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引入室内PM2.5监测 一支烟即让室内变阴霾天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7 13:42:07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青岛市将引入PM2.5来监测公共场所禁烟和控烟情况,希望能通过这一新型手段为控烟监测提供一个有力的监测数据。

  市疾控中心专家綦斐告诉记者,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最主要来源之一。研究表明,在30平方米的房间内点燃一支香烟的PM2.5值,与室外阴霾天气的PM2.5值很相近。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开始将PM2.5值作为室内控烟情况的监测手段。北京市就对51家餐厅进行了暗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和部分禁烟的餐厅中,PM2.5浓度平均值均约为全面禁烟餐厅的2倍。

  “今年,我们计划在岛城也利用PM2.5值来监测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控烟情况。”綦斐告诉记者,届时将在全市范围选取几十个学校、医院、酒吧、饭店、汽车站等室内公共场所作为监测点实施PM2.5监测。工作人员将携带着“PM2.5”检测仪器到这些监测点“闻空气”进行暗访调查。据了解,目前比较常用的是一种气溶胶检测仪,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用于烟草烟雾污染的检测。綦斐告诉记者,通过PM2.5监测就能知道这些公共场所的控烟情况。有关部门也会定期公布监测的结果,但是目前监测结果仅限于对比试验等科研方面,暂时无法在控烟执法中作为处罚凭证应用。

  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72.4%的非吸烟者经常暴露于二手烟的环境中,每年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疾病。 (记者田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蛟龙号海底5000米龙宫探宝 今年冲7000米极限(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