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山东省高考阅卷现场直击:阅卷老师不能带包(图)

来源:青岛早报2012-06-16 07:12:54字号:TT

  高考阅卷非常神秘,评卷点流程如何?评卷分数如何确定?这些问题考生和家长都很关注。昨天,山东大学评卷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今年我省高考阅卷情况,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今年高考语文基础知识题首次实现了双评,确保考生得分公正,这将使我省高考语文差错率在全国最低。与此同时,阅卷现场首次向媒体开放,阅卷点内管理严格,所有人的包寄存在阅卷教室外,禁止带U盘等进入阅卷现场。

  【禁U盘】

  阅卷老师不能带包

  昨天上午,山东大学理综阅卷点对媒体开放,阅卷现场揭开神秘的面纱。进入阅卷点的工作人员每人有一个临时证件,阅卷点管理严格,进入需要经过两道关口,在1楼和3楼的楼梯口均有专人看守,认证不认人,即便是有领导进入,也必须有证,否则不让入内。

  阅卷现场内静悄悄,只有键盘的敲击声音,每名阅卷老师盯着电脑屏幕,仔细核对答案打分。阅卷老师的电脑旁很干净,见不到随身带的包和手机等,甚至见不到水杯。原来,考虑到安全因素,阅卷老师所有的包不能带到阅卷教室内,禁止带U盘、移动硬盘、存储设备及照相机器材入机房,禁止在机房内使用手机。

  【保公正】

  理科综合实行双评

  理科综合一个题目同时由两人阅卷,避免出现误差。山大评卷点的负责人表示,评卷教师对评卷标准的把握直接影响着评卷质量,因此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是评卷的基本要求,为了把好评分标准这一关,确保每一位评卷老师正确、熟练地掌握这一评分标准,各学科领导小组在制定评分标准之前,专门召开了相关的会议,对各个试卷认真研究。

  评卷点负责人说,比如一个物理题标准答案只有一个方式,但阅卷老师找出了好多方式,都能实现而且都是科学的,只是计算方法的不一样,光一个题目标准答案就两页。这样可以让用不同方法做题的考生不吃亏,能够拿到该得的分数。

  阅卷小组在制定评分标准的过程中,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充分考虑每一个得分点的打分情况,做到扣一分有理,给一分有据。

  【严把关】

  阅卷点设大小组长

  如果阅卷老师评阅试卷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阅卷点内设大组长、小组长将严格把关,以确保评卷质量。与往年相比,今年评卷教师队伍的结构更加优化,各学科组在最终确定的评卷教师名单中,共聘用了教师1635人,其中聘请的教师主要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以及中学具有多年阅卷经验历年评卷质量比较好效率高的老师。

  从目前情况看,阅卷老师已经熟练掌握所阅题目的评分标准。

  【差错低】

  语文双评差错率最低

  双评是确保高考阅卷差错率低的最好办法,往年的语文学科只有作文题实行了双评,而今年语文知识题也实行了双评,就是两个老师同时评同一个题目,力争做到零误差。山大评卷点负责人表示,语文高考阅卷点误差,山东省在全国都是最低的,但具体误差控制在多少,对方没有透露。

  【纪律严】

  阅卷老师迟到被警告

  记者了解到,本次阅卷对于阅卷老师要求很严格,如果有阅卷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到达阅卷点将被警告。另外,今年特意强调,禁止阅卷老师在阅卷期间在互联网上发布任何评卷的相关信息。

  评卷教师的水平是确保评卷质量的关键,在评卷教师的选拔聘用过程中,各学科组结合各学科往年对评卷教师的考核记录。往年对评卷教师都有考核记录,发现有问题,今年就不再聘任,对不符合评卷资格的教师,予以清退。

  阅卷进程

  阅卷将在9天内完成

  山大阅卷点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们高考阅卷语文、数学、理科综合三个学科卷二的网上评阅,由省教育招生考生院负责管理,我校评卷点负责具体实施,今年高考试卷总共为1322222份,其中语文、数学科目为509586份,理科综合为303050份,聘请的阅卷教师为1635人。”

  高考阅卷从6月13日至21日。6月25日前开始查询考生成绩,具体时间由省招考院通知。

  试卷保密

  24小时实时监控

  阅卷老师离开阅卷点,高考试题如何确保安全呢?对此,评卷点的负责人介绍,学科评卷办公室与公安处密切配合,对评卷场地实行了24小时的实时监控,保卫人员日夜轮流值班,评卷场地严格实行持证出入管理制度,无评卷工作证或照片与本人不符者,严禁进入评卷场所。阅卷学校公安处的工作人员将在评卷场昼夜值班,定时巡逻,及时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处理,确保万无一失。

  数学一道题5万人吃鸭蛋

  阅卷老师印证考生的感觉:理科数学21题得分不容易

  有考生曾经向记者抱怨说,今年高考数学试题有些难,昨天参与数学阅卷的老师印证了考生的感觉。有阅卷老师表示,理科数学21题,也就是倒数第二道题,有很多考生吃了“鸭蛋”,而这样的试卷目前已经出现了5万多份。

  一名理科数学的阅卷老师表示,21题是一道13分的题目,得满分的考生寥寥无几,从目前批阅的几十万份试卷看,满分考生只有八九十人,多数考生得分很低,仅仅有2分,更多的考生得了零分。19题则比较简单,平均得分超过了10分,而12分的满分考生很多。另外,文科数学的17题考生得分普遍比较高。

  走出阅卷点,有阅卷老师初步分析,今年高考数学不管文科还是理科,想拿到满分很难,能在120分上下就算是高分了。有阅卷老师表示,高考数学阅卷速度相对比较快,阅卷量接近半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