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青铁路最大高架桥7月合龙 平度成半岛交通枢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5 06:21:01 字号:TT

海青铁路最大高架桥7月合龙 平度成半岛交通枢纽

海青铁路最大高架桥7月合龙 平度成半岛交通枢纽

海青铁路最大高架桥7月合龙 平度成半岛交通枢纽

海青铁路最大高架桥7月合龙 平度成半岛交通枢纽

    一条长约90公里的新铁路干线,将德龙烟铁路与胶济铁路两条主干线连接起来,不仅使平度改变了没有铁路的历史,更让平度成为山东半岛陆路交通枢纽城市。记者昨天从平度市政府获悉,投资34亿元的海青铁路最大高架桥下月正式合龙,这将标志着铁路路基工程全部完成,进入轨道铺设阶段。预计明年底整个海青铁路干线将正式通车。

    大桥还有10米就合龙

    “你看,这是整个海青铁路干线最大的高架桥,还有10米就合龙了。”昨天上午,记者在潍莱高速海青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座跨越潍莱高速的铁路大桥横跨高速路上空,马上就要合龙,几十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施工现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青铁路沿线有10多座这样的大桥,但潍莱高速桥是最大的,大桥主跨度64米,位于平度市门村镇境内。

    “平度从来没有通过火车,这回好了,能在家门口坐火车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平度同和镇采访时,当地许多村民对记者说。门村镇小营村的村民吴文忠告诉记者,他们村离平度市区有几十公里,每次出远门都要倒几次车,加上他们这里没什么大的公路,所以交通十分不便。海青铁路建成后,就从他们家门口经过,如果镇上再建一个车站,他们步行就能到达,那样的话出行就方便多了。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当地的村民,他们都盼望铁路能早日通车。据介绍,铁路沿线10多个村镇,至少有上万村民受益。

    火车站施工图开始设计

    据平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青铁路全线已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其中平度段完成投资8.9亿元。桥涵工程完成9886延米,路基工程完成土石355万立方米。平度火车站站房工程初步设计已得到铁道部批复同意,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设计结束后将进行工程招投标。预计8月底完成全部土石方工程,进入轨道、站台和房建工程阶段,海青铁路有望明年年底正式通车。

    海青铁路主要承载客货两用任务,经过平度境内的新河、灰埠、张舍、田庄、门村、李园、同和、蓼兰、万家、兰底等10个镇(街道),在平度市境内开设新河和平度站,预留三堤、张舍、蓼兰和兰底等4个站。

    平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度市正在依托海青铁路新河站规划建设国际现代物流园区,依托平度站规划建设4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和现代物流区,拓展产业聚集新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既是提升我市区域经济竞争力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更是我市的经济动脉、发展引擎。

    海青铁路总投资34亿

    总投资34亿元的海青铁路,自德龙烟铁路海天站至胶济铁路芝兰庄站,线路全长90.3公里,其中平度段长64.5公里,铁路等级为国铁Ⅰ级,单线,预留双线;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电力牵引。项目建成后将连接胶济、胶新、大莱龙三条干线铁路,与德龙烟、黄大线、胶黄线、青连线形成一条贯通南北的沿海大通道。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半岛地区的大部分城市和铁路连接起来,让平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山东半岛陆路交通枢纽城市。

    平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从2010年9月份开始,海青铁路工作重点由对上争取、审批程序阶段转移为工程实质性建设阶段,在建设单位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进展顺利。建成后将实现德龙烟铁路与黄日铁路对接,向北辐射环渤海湾经济圈、京津冀地区,向南连接日照、连云港。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张德杰 李培强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