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600岁雄崖古城将复活 修复工程将正式启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5 06:46:25 字号:TT

600岁雄崖古城将复活 修复工程将正式启动

600岁雄崖古城将复活 修复工程将正式启动

600岁雄崖古城将复活 修复工程将正式启动

600岁雄崖古城将复活 修复工程将正式启动

    雄崖所位于即墨市丰城镇北约7公里,以其东北隅白马岛上的一座雄伟断崖而得名。其地东瞰大海,西扼群峰,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洪武三十五年(1402年)建设于此。即墨市博物馆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雄崖所是著名历史遗址九卫十八所至今保护较完好的,是明、清两代抵抗倭寇的海防城堡。由于当地村民对文物保护意识强,古城遗址一直保护完好。直到最近几年,这座古城在经历了长期的风吹雨打后,才不同程度地受到破坏。2009年,有着600多年悠久历史的雄崖所村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是目前青岛市惟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庄。

    作为青岛九卫十八所之一的即墨丰城镇雄崖所,是目前唯一保护最为完好的古城堡,曾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记者昨天从即墨丰城镇政府了解到,雄崖所新一轮的修复工程将正式启动,除了对破损的古建筑修复外,还将复原明代时期的500米石街等。 500多米古石街将恢复 “雄崖所保存得很好,整个城墙还是原来的样子。”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市丰城镇雄崖所古城看到,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建筑显得气势雄伟十分壮观,整个村子十分古朴。城楼下,是许多村民平时聊天的地方,村民进出村子,都要经过一个长长的古城门楼。

    据丰城镇文化站宋主任介绍,由于古城年代久远,损坏的地方比较多,为了保护这一历史名城,他们将出资专门对损坏的建筑进行修复,并恢复600多年前古城堡一条500多米的古石街。到时,雄崖所古城将成为一个新的景点。

    每天都有村民巡逻查看

    “这城堡是老祖宗留下的,一定要看好了,它能保佑平安。”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座城堡是明代修建的,是当时军队用来抵抗倭寇的海防城堡。听老人讲,原来这里并没有村民居住,自从修建了海防城堡以后,这里驻扎着来自四面八方不足百人的军队,后来军人的家属也随军来到这里居住。时间长了,就形成了一个小村庄,当时这个村庄也就几十户人家,数百年过去了,如今已经形成了南、北雄崖两个村庄,人口达到2000多人。

    “每天都有村民在古城堡上巡逻查看,不让外人破坏古建筑。”宋主任告诉记者,当地村民把雄崖古城看的很神圣,每天都有村民轮流看守。 借海即大桥打造旅游城 “大桥一通,来看古城的人就多了起来。”昨天上午,记者在丰城镇雄崖所看到,有几名从海阳开车来的市民就是专门来看古城的,他们早就听说丰城有个古城,就是没时间来,大桥通了,就过来看看。

    “现在海即跨海大桥开通了,也给丰城镇的发展带来了很大机遇。”昨天上午,丰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几个旅游项目正在洽谈,下一步他们将围绕雄崖古城为中心,开发一个集文化历史古城、农业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项目。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