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高考阅卷首日作文最高58分 未出现零分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5 06:34:22 字号:TT

高考阅卷首日作文最高58分 未出现零分卷

高考阅卷首日作文最高58分 未出现零分卷

高考阅卷首日作文最高58分 未出现零分卷

高考阅卷首日作文最高58分 未出现零分卷

    高考阅卷昨天正式展开,早报记者在济南山东大学高考阅卷点探访发现,今年高考阅卷老师主要由省内高中老师、高校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高考阅卷现场戒备森严,出入凭证。阅卷首日,高考作文出现最高分58分,接近满分。满分作文未出现,但出现了零分作文。据介绍,高考阅卷非常严格,以理科综合生物试题为例,误差要求在0.03%以内,以确保考生得分公正。

    得分拉开了差距

    60分的作文,可以说是语文的“命脉”,直接决定总分的高低。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选取了孙中山先生的一段名言,考生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作文。考生反映作文题目比较好写,得分情况如何呢?对此,一名阅卷老师表示,作文得分拉开了差距,高分和低分的差距最高有20分左右。

    有阅卷老师说,一篇作文的批阅时间在两分钟左右,好作文一目了然,字迹工整、观点鲜明、立意准确。有的考生虽然洋洋洒洒写了800多字,但是脱离了主题,这样的作文也就能得十几分。还有考生根本没好好答题,胡乱写一些与作文无关的内容,这样的作文只能被判为零分。

    作文最高得了58分

    高考满分作文备受关注,但是阅卷老师轻易不敢打满分,因为作文是由两名阅卷老师批阅,如果双方分数相差太大,就需要重新批阅。“我们对作文打分很谨慎,很客观,让考生不失冤枉分。”一名阅卷老师表示,自己曾经教过高三学生,知道他们为高考付出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昨天有阅卷老师给考生打出的最高分是58分,接近了满分。对于这篇高分作文,阅卷老师是这样描述的,该作文立意准确、旁征博引、用词优美,关键是作文引用的素材很新鲜,这样来例证自己的观点,更能引人入胜。

    错别字最多扣3分

    细节不注意,高考作文也难拿到高分,一名阅卷老师表示,今年高考作文规定,每错一个字扣一分,扣满3分为止。有阅卷老师表示,有的考生错字连篇,很快就扣满3分了。有的考生作文写得不错,但因为笔误也出现了错字,被扣掉1分,对于这样的失分,阅卷老师感觉很可惜,觉得考生应该再细致一点。

    一名阅卷老师表示,从批阅的试题看,多数考生用的是议论文体,少部分写的是记叙文。有阅卷老师表示,记叙文得分相对能低些,并认为这个题目用记叙文很难写好。

    基础题拉开差距

    语文基础题对考生来说不难,比如名篇名句补充,只要能够熟练掌握大量的名篇就能拿到满分。有阅卷老师称,语文二卷的第四大题一共是24分,没有出现满分,最高分是23分,最低分甚至拿到了个位数。

    昨天下午,记者在语文阅卷点看到,工作人员张贴出语文阅卷进度,其中基础知识有16个小组批阅,作文是14个小组。从阅卷首日情况看,多数老师阅卷四五百份,速度快的则达到了六七百份。 貌似简单题高分不容易 一道8分的化学题考生感觉简单但得分却很难过半

    高考一结束,曾经有考生面带笑容地表示理科综合试题不是很难,但考生能够得到高分吗?对于这个问题,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山东大学的理科综合阅卷点,有阅卷老师给出了答案,一道8分的化学题,评卷首日多数考生得分在三四分,得满分的考生比较少,相比较而言,物理得分普遍较高,有的考生甚至得到了满分。

    化学:一题难倒考生

    化学占据理综试卷重要部分,考后曾经有考生表示考题不是很难。在昨天阅卷现场,一名阅卷老师走出阅卷点感叹说:“都说化学不难,但得分却不怎么样呀。一道8分的考题,批阅试卷第一天,多数考生得分只有三四分,得满分的很少见到。”阅卷老师口中的8分题就是第32题,这道题涉及金属材料的应用,省考试院组织的专家分析试卷认为,试题选材依据生产、科研实际,不刻意杜撰,也不闭门造车,充分体现化学的实际应用价值。试题难度保持相对稳定,难度梯度设计合理,整卷没有出现任何偏题、怪题。

    对于这道题目考生得分不高,有阅卷老师认为,考生一方面是基础知识不牢靠,再就是不能熟练掌握运用。有阅卷老师表示,有的题目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得高分却不容易,关键在于知识的平常积累。

    生物:得分差距不大

    “生物试卷,我上午批阅了4000多份,感觉有些吃力。”一名阅卷老师走出阅卷点表示,8分的生物题分成两部分由两个人批阅。这名阅卷老师表示,自己批阅的4分试题得分不太一致,高的有满分,低的有一二分。生物阅卷要求特别严格,一名阅卷老师表示,阅卷点的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的差错率在0.03%以内,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阅卷老师保持高度集中。

    据介绍,生物12道题目除第6题外,都考查了对相应知识要点的理解及对知识间内在联系把握的能力。生物试卷注重生物学科素养考查,比如34题共6道题目涉及到实验考查,考查考生实验观察、问题探究的方法。第34题以辣椒素的获得途径为情景,考查生物实验的基本技能和操作,这道题目考生得分差距不大。

    物理:出现满分考生

    对于今年的物理试题,考生普遍反映比较简单,这样的试题,对中游的学生和基础扎实的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昨天,记者采访阅卷老师印证了这个情况,有阅卷老师表示,物理出现了满分考生。

    第23题以匀强磁场中的平行金属板为背景,将力学和电磁学等核心内容巧妙连接,展现了一幅力电交融、变化灵活的图景。试题既突出了对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和匀强磁场中的运动、洛伦兹力等核心知识的考查,又兼顾了基础知识点的覆盖。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一名阅卷老师表示,23题分值是18分,通过一天的阅卷,已经出现了不少满分考生。

    新闻链接 封闭阅卷戒备森严

    今年高考阅卷点设置在山大和山师的部分校区,每个阅卷点实行封闭管理,戒备森严,没有证件进不了阅卷现场。

    昨天中午,在山大理综阅卷点,记者到门口探访时,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此处是阅卷点,已经实行封闭,不让进入。另外,高考阅卷期间,所有的阅卷老师手机全部关闭,不能与外界联系。另外高考阅卷实行的是局域网,这样可以阻止网络黑客。

    今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试卷都将实行网上阅卷,阅卷老师都实行聘任制,不合格的将被解聘,其中阅卷老师多数来自省内一线的高中教师,另外也有省内高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被选派参加高考阅卷的高校研究生批阅所学专业的试卷。(特派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