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97号油荒:车主憋到价降蜂拥加油 榨干油库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11 11:36:11 字号:TT

    揭97号油荒:车主憋到价降蜂拥加油 榨干油库: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 “上周听说油价要降不少,特意耗到油降价了再去加油,没想到居然闹油荒了。”6月9日,有市民驾车连跑3个加油站都找不到97号汽油,连发牢骚。而不少需要加97号油的车主也遇到了相同的麻烦,有车主甚至怀疑是加油站故意制造油荒。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造成“油荒”的原因有些啼笑皆非,正是无数车主都有“耗到油降价了再去加油”的行为,导致9号降价第一天加97号油的车辆扎堆,需求翻番供不应求,造成短暂的油荒。

    现象:

    爱车“饿”等降价却遭“油荒”

    成品油又降价了,家住山东路银禧苑小区的市民刘先生感到心里挺舒坦。为了等这次降价,自己的爱车已经“饿”了3天,留点底油在停车场休息。9号油价一降,刘先生上午10点就驾起爱车来到家对面的山东路加油站,不料听到前面排队加97号油的车主吵嚷起来,原来,97号油售罄了。

    刘先生只好郁闷的开车继续寻找加油站,不料,从山东路到福州路找了3处加油站都是同样的情况。眼看油表指针已经在红线处徘徊,刘先生不得不开车返回住所停车场。“想加油还加不上了,难道是传说中的‘油荒'?”刘先生告诉记者,听到一位同样到处寻找97号汽油的车主猜测,可能是因为降幅大,加油站故意惜售97号汽油,造成资源紧张的局面。

    原因:

    爆发式加油导致97号供不应求

    “加油站从来没有私自囤油或者惜售,有多少油卖多少。”银川西路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不是油少了,而是突然出现了密集加油情况,让加油站措手不及。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价前,97号加油机前好几天都静悄悄,几乎一个加油的也没有;从过了9日零点就开始,一辆接一辆车来加97号油,都是加满;到了9日上午,97号储备油基本就空了。

    对此,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韩伟梁告诉记者,97号油供应给专用车辆,通常都是高档车,对油品质要求高,所以平日里需求量就比较小,全市加油站每天共售出100多吨;而此次降价力度较大,导致不少车主存在等降价再加油的心理,降价前三天不加油,而一降价就不约而同的挤到加油站,瞬间增加的需求导致97号油供不应求,全市加油站9号一天就售出近400吨。“这还是青岛第一次97号油供应不足的情况,主要因为这次降价幅度空前。”据了解,中石化正在紧急补充97号成品油供应,“油荒”局面将很快缓解。

    算账:

    扎堆没必要也省不了多少钱

    记者算了一笔账,本次97号汽油较上次每升降价0.45元;拿宝马X6举例,油箱容量是85升,本次油降价之后,全加满需要650多元,比降价前节省38.25元。为了省不到40元钱,有的车主可以让爱车“饿肚子”,即使红色缺油指示灯亮起也不加油;油量太少抽油泵就暴露在空气中,高温作业散热不良,易导致设备损坏。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一到油即将涨价,车主们会不惜排长队等待加油;而到了油即将降价,车主们又会空着油箱一直等,直到降价再蜂拥进加油站排队“补油”,这几乎成为一种规律。然而为了几十块钱的实惠,值不值得花长时间排队、让自己的爱车遭受缺油的“煎熬”?这的确需要车主理性的权衡。(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