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大学对外开放停车 停车收费出入口设门禁(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6-10 07:20:44 字号:TT

  小型车每次收费2元,专家称社会单位开放停车场有助缓解停车难

 

青岛大学宁夏路门口设置了分车道标志牌和停车收费通告牌

青岛大学宁夏路门口设置了分车道标志牌和停车收费通告牌

 

青岛大学停车收费标准

  车辆不能再随意进出青岛大学的校园了。9日记者了解到,青岛大学目前已启动门禁道闸系统,成了岛城首所对校园内停车采取收费管理的高校。据了解,青岛大学经申请审批后,被列为4类停车场,小型车辆停车一次收费为2元,而对进入校园20分钟内离开的车辆则不收停车费。

  停车、取卡、交费的流程在青岛大学校门口出现。9日记者在宁夏路青岛大学门口看到,校门的出入口已经设置了岗亭和道闸,开进校园的车辆都需要在入口处取卡后,道闸杆才会升起对车辆放行,同时摄像头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号牌进行拍照。校门入口前,一块标志牌上将校内车辆、校外车辆划分了不同的入口,但车辆都需要取卡进校。在分车道标志牌下,还设置了一块通告牌,牌上称“学校门禁道闸系统已正式启动,校内停车场从6月1日起实行收费管理,敬请各位驾驶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记者随后驾车取卡后进入校园内,校园内的部分路段和空地都已经施划了停车位,并且设置了多处“P”字样的停车场提示牌,指示车辆去往停车场,从当天校内停车情况来看,球场周边停放的车辆远多于校内办公楼、教学楼周边的车辆。

  根据学校门口公示的收费标准来看,在校内停车的费用并不高。车长小于6米、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以及车长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吨的载货车辆,被列为小型车,停车每次2元,一天4元,包月则是100元;车长小于6米、乘坐人数(含驾驶员)大于9人且小于20人的载客汽车,以及车长大于6米、总质量大于4.5吨小于12吨的货车,列为中型车,停车每次3元、一天6元,包月为120元;而大货车、大客车每次停车收费5元、一天8元,包月160元。

  记者第一次进校停车不足20分钟,在出校园交费时,工作人员并未收取停车费,“停车一次的时限是4小时,但是在20分钟之内是不收费的。”记者第二次驾车进校园停留半小时后,出校园时交费2元,工作人员还给了发票。

  记者从青岛大学保卫处了解到,校园采取停车收费管理,已经过交警、城管委、物价、税务等各部门层层审批通过,并定为4类停车场,按最低标准收取费用,考虑到家长送学生、办公、学生乘出租车到校等情况,特别规定了对停车20分钟以内的车辆不收费用,同时为了保证校园安全,除了教职工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允许穿行校园。(记者 刘鹏)

  ■措施

  设门禁道闸系统还有巡查队助阵

  青岛大学成了岛城首个正式对外开放停车的单位,此举将有助于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的问题。而停车场毕竟仍在学校范围之内,如何保证安全、规范停车秩序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

  蹭车位,高校伤不起

  随着岛城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单位采取限制停车、不对外开放的情况已是常态,而开放式管理的高校就成了为数不多的“另类”。环境优美、运动设施齐全的高校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在周末时进入校园活动,开车在校园内“自由行”的情况并不少见。

  “仅宁夏路校门口,一天进出车辆就达到5000辆次。”青岛大学保卫处处长毕叶介绍说,高校环境开放、设施齐全,不仅承办CBA 等大型活动,还有报告会、年会,以及市民前来锻炼,校园的体育场、大剧院、体育馆,成了吸引车流量最大的三个地点,此外,校园周边还有居民小区、企业单位等,常有外来车辆进校园停放,或是长时间滞留,大量车辆拥入校园,对校园本身的行车、停车秩序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毕叶介绍说,尽管校园内设置了禁止鸣笛、限速、减速带等设施,校方对教职工车辆可以管理,但无法管理大量的外来车辆,而随意鸣笛、急速行驶等行为,对以步行为主的在校学生容易造成危险;同时,教职工本身停车需求量也很大,一些外来车辆随意停放,时常造成堵车;此外,外来车辆的增多,使得校园内一些设施、古力盖被撞坏或碾碎。

  不服管理进“黑名单”

  “保证安全、规范管理停车秩序是第一位的。”毕叶介绍说,校园内停车场毕竟仍在学校范围之内,因此,在门禁道闸系统中,所有车辆在停车取卡时,都会拍下车牌号码,类似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模式,同时,岗亭、停车区域还设置了监控,都直接连接到学校中心监控室,一旦发生纠纷、事故等情况,都有据可查。

  同时,此前通过登记的方式难以对外来车辆有效管理,而现在不仅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管理,校方还有巡查队,对在校园内随意停车、超速、鸣笛的车辆,巡查队会对这些车辆发放提示卡并记录下来,如果多次违反停车管理规定,将把这些车辆以及恶意闯杆的车辆列入系统中的“黑名单”,在该车下次来校时,拒绝其进校停车。

  设置公示收费停车,也标志着青岛大学成了岛城首个正式对外开放停车的单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周边区域提供一些停车位,缓解停车难。”毕叶介绍说,如果是为了保证校园内车辆行停秩序而“一刀切”、拒绝一切外来车辆进入,这并不符合高校开放的环境,校园周边也有不少居民小区、企业单位、酒店等,停车也是非常紧张,因此校方也是通过这一种方式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对周边区域提供停车之便。

  ■效果

  一笔划算的“赔本买卖”

  不同类别的停车场收费价格也高低有别,而现在定为4类停车场的青大校园,实际上可以达到3类停车场的标准。而校方称目前低收费、高成本的赔本“买卖”反倒让他们比较欣慰。

  “收停车费并不是为了增加收益,实际上这也增加不了收益。”毕叶介绍说,停车场施工建设投入了60多万元,并采取专业物业管理校门进出,后期的工人工资、维护成本都非常高,同时,由于校园并不是专业的停车场,考虑到学生出入、办公车辆,以及市民前来校园的实际情况,校方也作出了多种减免收费的措施,比如20分钟内免费,这对送学生到校的家长、学生乘出租车到校内等情况来说,时间完全够了,对因公、紧急事项的车辆,还有专门的代费券。

  “从运行近 10天的情况来看,效果比较好。”毕叶介绍说,以往一些车辆进入学校,只是抄近路或是借道通行而穿行校园,这类车辆以及长时间滞留、蹭停车位的情况大幅减少,与以往相比减少了约三分之一,“通过收费这一杠杆调控车辆的进出,效果比较明显。”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岛城车辆与停车位之间的比例约为8:1,停车缺口巨大,而在新建停车场需要时间、车辆又迅速增长的情况下,如何盘活停车资源也成了一个关键问题,交警等多部门也曾多次倡议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然而由于单位本身停车紧张、一旦发生纠纷怕承担风险等因素影响,很少有单位响应自愿开放停车。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教授刘同昌认为,鼓励有条件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停车场,实际上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对停车资源的深挖掘和盘活,最为的关键是通过何种措施来鼓励这些单位,自愿并积极加入到这一行列中,虽然每个单位开放后提供的停车位有限,但越多单位开放,就能提供越多的停车资源。同时,单位停车场开放,对该单位本身也是一件好事,对单位形象、公信力也是一种潜在的提升。

  刘同昌介绍说,通过建设信息平台,来告诉市民哪些单位开放停车,进行有效提示,对于开放时间、看管、发生车损应由谁来担责、收益分配等问题,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法规制度来进行详细规范,打消相关单位的顾虑。

  ■背景

  筹备一年开9场座谈会

  高校校园采取停车收费管理并非没有先例,省内的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之前均已采取了此类的措施。山大中心校区校园内各条道路均禁止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机动车均须停放在停车场或指定区域。山大中心校区共有6个停车场供机动车停放,分别位于知新楼地下 、田径运动场地下及体育馆周围等相关区域。随着停车难越来越严重,“蹭车位族”令各大高校纷纷出手安装收费系统。

  而作为岛城首所吃“螃蟹”的高校,青岛大学校方在采取此类措施之前,经过了1年的筹备时间。

  “原则说起来很简单,就是要方便、安全。”毕叶介绍说,随着车辆越来越多,对进出校园的车辆规范化管理已经迫在眉睫,这一措施是从2011年5月份开始进行摸底调研,期间也承担了来自各方面的诸多压力,对此,校方首先对全校师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0%以上的在校师生都支持这一方式;同时,在这一年的筹备时间里,共召开了9场座谈会,参加座谈的不仅有师生,还有在校经营的业户、离退休工作人员等,并多次去往外地高校实地考察学习。在调研论证结束之后,门禁道闸系统开始在2011年11月份进入施工,并在今年3月份施工结束。

  毕叶介绍说,在此期间,校方也按规定通过法律程序,在交警、城管委、物价、税务等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并最终确定为4类停车场。(刘鹏 记者 何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