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南科大来青招生 高考分占6成年奖学金最高10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0 07:32:27 字号:TT

    南科大携“重金”来青揽才 今年计划在山东招收20人 高考成绩只占六成 优秀新生可拿10万奖学金

    “大约多少分就能被南科大录取?”“专业有些少,将来会开更多专业吗?”昨天上午高考刚结束,南方科技大学在58中召开的青岛地区招生说明会吸引了100多名考生和家长。

    尽管考生和家长们对南科大的招生政策才刚刚了解,但距离学校报名截止时间只剩下6天,这也是南科大在山东展开“地毯式”轰

炸的原因。昨天下午有三场说明会在青岛、济南、烟台同时举行,今天在济南和威海还有两场。

    今年在山东招20人

    南方科技大学自创立以来就注定是一所引人关注的学校,校长朱清时院士曾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校长,也是中科大少年班多年办学的坚持者。去年早报曾报道过的泰安10岁“神童”苏刘溢,在记者的介绍下,得到了朱清时院士的赏识并入读南科大,但那时候南科大并没有获得教育部批复的招生资格。

    今年5月,南科大招生终于获批。教育部批准南科大在山东、广东、四川、河南等8个省份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招生计划为180人,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招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学生入学两年后才分专业。其中在山东投放的计划数为20人,占到全国总计划的九分之一。

    昨天来青岛宣讲的南科大副教授徐虎告诉记者,首批试点招生的8个省份是学校与教育部共同协商决定的,山东一直是生源大省,生源质量也比较高,作为首批试点的省份是理所当然的。据介绍,目前在南科大就读的43名学生中,有六七名山东学生,其中省实验中学有2人,济南外国语学校有1人,泰安市有3人,校长朱清时曾在多个场合透露,这些山东学生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朱清时同时透露,如果山东生源质量好,不排除扩招的可能。

    高考成绩只占六成

    南科大今年招生选拔分三步走:审核、复试和填报志愿。审核也就是学校初审,初审后公布参加复试人员名单。通过审核的考生将参加复试,复试暂定6月19日举行,笔试测验理解力、想像力、记忆力和心理素质。复试成绩预计2012年6月25日前公布。

    南科大将按照综合成绩构成择优录取新生,综合成绩中包括: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南科大测试成绩,其中高考成绩占总成绩的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复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一般情况下,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而此前南科大向教育部提交的招生方案是4:3:3,即高考成绩占40%,高中平时成绩和能力测试各占30%。因此正式招生方案一出,很多教育界人士认为,在教育部的约束下,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而这也是昨天招生说明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徐虎解释说,尽管高考成绩占到了超过一半的比例,但相比于传统的高考录取,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朱清时校长也在多个场合强调,现在高考关键问题是录取的环节,“一考定终身”禁锢了优质人才的选拔,而尽管南科大的录取模式中高考成绩仍占据过半比例,但这足以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局面。

    提前登录校园网报名

    昨天下午南科大在58中举行的招生说明会,是该学校在省内三场说明会的一场,其余两场分别在济南和烟台,而在3天前,校长朱清时专门飞到济南做了一场招生说明会。“时间实在是太紧张了。”徐虎告诉记者,因为报考学校的考生首先要参加南科大组织的测试,测试的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15日,考生需要在此之前登录南科大校园网报名,同时需要提供相关纸质材料,包括中学阶段的成绩证明,反映自身综合的材料以及1000字的自述,同时考生还需要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申请材料需要在于6月15日前以快递方式邮寄至南科大招生办公室 (以当地寄出邮戳为准),或直接送到南科大在山东省的驻地:济南市良友富临大酒店801房间。

    徐虎介绍说,收到考生的材料后,学校将初步筛选,预计将有200名考生进入到19日在济南实验中学举行的复试,参加复试的学生都可以报考南科大,所有学生将全部投档,按照高考成绩与面试成绩相加后,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据介绍,复试测试的能力测试将考查记忆力、想像力、洞察力和注意力四大要素,这些能力的测试,和测智商有些类似,不用做很多准备。

    纯英语授课感觉不错

    昨天,记者在招生说明会现场看到,对在大家期望中建立的南方科技大学,考生和家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感觉这所学校挺好,听说是纯英语授课,与国际接轨。”青岛58中高三10班的一名考生家长表示,南科大与以往高校有较大区别,应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不过这名家长表示,学校目前设置的专业均是理工科的基础研究专业,孩子将来考上之后必须得考研、读博做研究。对此徐虎表示,现在学校开设的6个专业均是基础专业,原因是学生数量较少,首批正式招收的学生入学后,将会有应用类的专业和学科上马,家长不必担心。据介绍,学生在大学三年级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社会需求再选择专业。

    按照教育部规定,南方科技大学将在提前批录取,但说明会现场不少考生都获得了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如果参加南科大的录取,就会失去自招资格。“其实不受影响,提前批在自主招生批之前录取,如果被我们录取了就无需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录取了,如果没被录取,也不影响以下批次的录取。”徐虎说:“对考生来说相当于多了个机会。”

    山东考生踏实有灵气

    在山东忙着招生,但徐虎并不是专职的招生人员,而是一名物理专业的副教授。“学校之所以安排我来山东招生,是因为我是山东人,从山东大学毕业。”徐虎表示,作为山东人,他知道山东的生源质量非常好,在青岛,青岛2中、58中等都是非常好的学校。据介绍,尽管南科大在校没有青岛考生,但徐虎透露一名叫杨鑫的学生是从济南外国语学校去的南科大,她是青岛人,父母都在济南工作,所以在济南上学,“她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学习成绩很好。”徐虎说,山东考生有共同的特点就是“踏实”,学习时以及将来工作做研究做课题都需要有踏实进取的精神,这也是南科大选择在山东招生的重要原因。“另外,考生还特别有灵气,这是我今天现场发现的青岛考生的优点。”

    南科大的四大“魅力”

    作为山东老乡,徐虎给了考生选择南科大的几个理由:首先南科大是一所高起点建设的高校,与国际接轨的高校,在南科大就读的学生视野会比较开阔,出国交流机会比较多;另外,学校课程全部是英语授课,课本选择、知识的传授都是站在国际学术最前沿的;新兴的大学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传统大学里4年的发展完全可以预见,而在南科大上学每个学期都不一样,随时都在变化;学校授课全部是小班制,每个班只有二十几个人。

    在招生说明会上,有考生好奇地问,既然是创新的学校,那么是否安排 《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通识性课程?徐虎说学校暂时没有开设这些课程的打算。

    最高给予10万奖学金

    南科大在简章中表示,将为全体新生提供奖学金,每人每年6000元,连续四年。优秀新生(前30%)入学即可参与实验室工作,可获得每人每年1-2万元补助,连续四年。仅此两项,优秀新生每人就可以拿到高达10.4万元的奖学金。不仅如此,困难学生还可获得每年1万元的助学金(占人数30%)。学生在南科大学习阶段还可获得多种奖助金,比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各界、企事业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等。南科大提供的奖助学金,金额和获奖比例全国最高。(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于淑纳 苏建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