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5月CPI创23个月新低 上市量激增肉价回落菜贱伤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0 06:54:34 字号:TT

  早报讯 2011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2012年5月,CPI同比上涨3%,一年之间,国内经济局势天翻地覆……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5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其中CPI指数超出大众预测,同比上涨3%,创下了近23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该CPI涨幅比4月份减少了0.4个百分点。“照这个形势发展下去,6月份CPI回到 ‘2时代’是很有可能的。”对于3%这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CPI指数,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机构人士和经济专家,他们的共识是,5月份CPI将对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和政策导向发生强大的校正效应。

  西红柿一个月价跌一半

  5月1日,在水清沟农贸市场上,本地西红柿零售价格是每斤3.5元;6月9日,同样在水清沟农贸市场,本地西红柿零售价每斤1.2元。在一个月之内,曾创下“蛋炒西红柿”怪象的西红柿,最终还是被上市量激增而拉下了价格高位。

  昨日记者走访水清沟、镇江路及大连路等多处农贸市场了解到,受供需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5月份岛城肉菜整体价格水平已出现明显下滑,除西红柿以外,青椒、菜花、生菜等5月初价格较高的常见蔬菜,如今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对此,抚顺路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经理张德胜表示,5月份青岛地区的大田菜已经进入了集中上市阶段,随着市场供应量的激增,大部分蔬菜的价格都出现了回落。

  相对于菜价,肉价的回落更是已经到了“伤农”的程度。5月份,岛城五花肉价格创下了每斤9.8元的年内最低价格,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猪肉价格蹿高,导致今年青岛地区的生猪存栏量增加,从而影响了今年的猪肉供需关系。即墨市七级镇张李庄养殖户郭礼忠告诉记者,玉米5月时已涨到每公斤2.5元左右,一头仔猪长至出栏总成本约1500元,但因为猪肉价格一路下跌,5月份时出售一头生猪,养殖户就要亏损50元左右。

  5月CPI创23个月纪录

  青岛肉菜价格回落的同时,全国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在大幅下降。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3%,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1%。而3%,已经是23个月以内,单月CPI同比涨幅最小的数据。

  食品价格仍成为了CPI上涨的主要拉力,但这种拉动效应已经明显削弱。本月PPI与CPI仍保持了“双降”的态势。数据同时显示,2012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3%。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

  货币政策将持续放宽

  在当下国内经济发展整体趋缓的背景下,5月份CPI具有特殊的意义。记者昨采访多名分析师及经济专家,均表示,该数据将影响下半年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微调。

  “目前国内的CPI指数还处于健康范围,但多少有了一点通缩的苗头。”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副主任、教授刘文俭表示,CPI涨幅持续下跌的现象,有六成的因素要归于国内整体经济形式变化,经济增长趋缓、投资市场低迷等都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原因。而另外四成因素则在国民缺乏购买力,内需挖掘不足等原因。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刘文俭表示,如果CPI保持在3%水平上,就说明国内发展已经成功稳定下来,但如果下半年CPI涨幅还持续下跌,就有可能出现通缩情况。“通缩是比通胀更为严峻的经济发展问题。”

  国信证券分析师汪辉告诉记者,受5月份CPI影响,国内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会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货币政策将持续放宽,“前不久刚降息,这只是一个开始。”汪辉表示,下半年有望迎来连续的降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刺激货币流通性。而对于股市来说,5月CPI创新低属于中期支持。(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