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飞鸟撞击力能达10吨 流亭机场旁藏数万只鸟

来源:大众网-- 2012-05-28 15:11:37 字号:TT

    有时候,一只小小的飞鸟就能毁掉一架飞机、几百条人命,一只重约1公斤的飞鸟,对飞行中的飞机能产生10吨的撞击力。因此,防范鸟击成为每个机场面临的安全课题。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鸟类云集,最怕出现的情况之一就是“小鸟撞飞机”。

    为此,机场专门配备了一支由7人组成的专业驱鸟队,每天和鸟儿斗智斗勇。5月25日,记者跟随驱鸟队体验了一

回沼泽驱鸟,一竿子挥过去竟然惊飞了十几只白鹭。中途记者不慎陷入泥潭,经过半个小时救助从沼泽中艰难上岸。

    为啥驱鸟?

    飞鸟撞飞机,可产生10吨的撞击力

    飞鸟撞机犹如炮弹

    夏季开始,有一个团队会变得非常紧张,他们是机场驱鸟队员。每年的5月到10月是他们最忙碌的时间,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造成数百万元的损失,更关系到数百条生命。

    每年一到5月,成千上万的飞鸟就起身迁徙,青岛是候鸟南北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每到这个时候,驱鸟队员们格外警惕。记者采访获悉,流亭国际机场有一支7人的专业驱鸟队伍,主管这支队伍的是场道科科长张建生。

    提起机场驱鸟,有些市民觉得就是拿着驱鸟枪或长竹竿在机场上走走吓唬一下飞鸟。但真正的驱鸟工作绝非市民想象中那么简单。机场驱鸟队队长苗宝告诉记者,“看起来飞机那么庞大,而飞鸟那么小,但千万别小看一只小鸟。对于飞行中的飞机来说,这么一只小小的鸟就像一枚炮弹一样。”

    他给记者列了一个物理算式:飞机以300米/秒的速度飞行,一只体重1公斤的小鸟以10米/秒的速度与其相撞,如果相撞时间约3毫秒,飞鸟撞击飞机的冲击力将高达10.3吨,这犹如一枚“炮弹”打在飞机上。

    据业内测算,一只飞鸟撞击到高速旋转的飞机发动机风扇叶片,不仅风扇叶片会被鸟击断,而且叶片碎片会被高速甩入燃烧室,导致发动机停止运行,酿成严重飞行事故。有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撞飞机”事件。自1960年以来,由此至少造成78架民用飞机损失、201人丧生,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

    机场周边鸟类聚集

    苗宝队长称,“流亭国际机场在全国机场里属于环境比较‘特殊’的机场,机场跑道起飞降落的地方正好是白沙河。而白沙河内芦苇丛生、河水清澈,吸引了白鹭等各种鸟类。而在白沙河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大片树林,鸟儿就栖息在那里。每天鸟儿们‘离家回家’的路线正好是飞机跑道的上空。”

    “我们都不愿意打鸟,但有些鸟实在太‘顽固’,不驱赶它,这航班就没法起飞。一只鸟处理不当,就有可能造成上百万元的损失,更关系到数百条人命的安危。”苗宝介绍说,流亭国际机场于2004年成立“驱鸟队”,目前已经有 7名驱鸟员,他们配备了驱鸟车、煤气炮、飞弹驱鸟枪、激光驱鸟器、风动驱鸟器、恐怖眼、语音驱鸟器等多种装备。这些装备专门用来驱鸟,保护飞机起飞降落时不受飞鸟的干扰。

    正因为这批驱鸟队的专业能力高,流亭国际机场一直被保护得很好,但大家对于飞鸟撞飞机的潜在危害一刻也不敢放松。苗宝队长告诉记者,曾有一年青岛市举办信鸽大赛,几只信鸽不小心飞到了机场的跑道上,一只信鸽还撞到了飞机上。虽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但飞机的甲板仍有一定程度的损伤,那班飞机只好取消了四五天的航班进行修复。

    有多少鸟?

    仅机场旁树林里就有1万多只鸟

    每天驱鸟十几个小时

    驱鸟人工作时最大的特点就是抬头、看天,只要在工作,头就得仰着,眼睛得盯着天空,时间一长,好多人都得了颈椎病。尤其是候鸟回迁的季节,“敌人”在哪儿,驱鸟人的视线就得跟到哪儿,万不得已时,还得开枪射击。

    “我们的驱鸟车从凌晨4点半开始上班,晚上7点多下班,两个人倒班,车上一个人执行任务。这个工作要能耐得住寂寞。你想啊,一个人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开150多公里,夏天还特别热,车直接暴露在太阳底下。时间长了,我们这批人练得耐性特别好,皮肤特别黑。”

    苗宝队长开车带着记者参观了机场周边的环境。车在颠簸中来到了机场跑道附近,记者看到,旁边白沙河内的芦苇旁边数十只鸟儿在寻食,有的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

    “喔……”苗宝队长对着白沙河内一阵狂喊,但河内的鸟们完全不为所动。

    “以前这些鸟很怕呼喊声,只要一喊就会吓跑,但时间长了,有些鸟已经变‘聪明’了,完全适应了‘只见打雷,不见下雨’的虚吓,任你怎么喊,就是不动。这时就得用上车上的器材了,有超声波设备,能发出雨声、雷声、鸟鸣、鹰、狼、老虎等声音。因为每种鸟都有不同的天敌。因此,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鸟类放不同的声音。”

    光树林里就藏着上万只鸟

    机场为什么吸引鸟类?机场场道科科长张建生告诉记者,机场广阔的环境能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其中广阔的草坪就是鸟类喜爱的栖息地之一。其次,草坪中的草籽和昆虫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源。草坪内的草长得低,地表温度又高,小虫、蚯蚓繁殖加快,很容易招一些鸟类来此觅食。尤其是老鼠、野兔等在这儿安家,很容易招来飞禽。

    “只要你去看看机场旁边的茂密树林,就会知道青岛机场的特殊性了。”苗宝带着记者来到机场附近的一片树林,记者看到,这一大片树林约有上千亩地,不时能听到飞机起飞时轰轰的声音,飞机起飞的路线在这片树林的上方。苗宝队长让工作人员走进林中,用树枝拨打树干,很快,树林的上空飞起了几十只鸟。

    慢慢地,别的鸟可能受到这些鸟的惊吓,越来越多的鸟飞起,形成了数百只鸟儿一起飞上天空的场面。

    苗宝告诉记者,“这片树林里有 1万多只鸟,这些鸟每天都要出去寻食,主要的地方就是白沙河。这些鸟能飞行150米的高度,而飞机起飞的高度大约100多米,鸟儿们在空中飞行时,很容易碰到飞机。”

    记者站在树林中的一个高台上遥望远处密密麻麻的飞鸟,不由地替这些驱鸟队员感到担心:驱鸟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要重要、更艰难。

    既要赶鸟也要避免伤害

    “这些飞鸟如果没有及时驱赶而撞到飞机,就太危险了,如果飞到螺旋桨内,很有可能造成难以想象的灾难。但如果杀死这些鸟儿,也违背保护动物的良知,一些爱护动物的人也肯定不满意。”

    “为了能既不伤害鸟儿又能驱除它们,我们驱鸟队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可谓煞费苦心。”苗宝队长说。

    记者在机场内外看到有一些“假人”,苗宝队长表示,这些假人都是用来驱鸟的,和农田里粗糙的稻草人不同,机场上的“假人”不仅身着制服、摆出各种动作,还能挥臂转动。

    机场跑道附近的草地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白色的炮筒。苗宝队长说,这种炮方向可以旋转,见到鸟群可以朝着它们的方向放炮驱赶。“别看是一门大炮,但不伤害鸟儿,主要是响声。鸟儿听到巨响就会立刻散去,保障飞机起飞或降落时航线安全。”

    如果在夜晚,驱鸟队员还可以使用激光驱鸟器,会让鸟儿感到像电击一样,迅速逃离。“用声音也能驱鸟,专用车上配备着一种专门的声音发射源,能够播放上百种鸟类发出的报警惊叫声、求救悲鸣声或鸟类天敌的鸣叫声。苗宝队长介绍说,鸟儿听到这些声音感到害怕,就会飞走。但鸟儿很聪明,时间长了也会知道这种声音是‘虚张声势’,因此要不断变化播放的声音,有的声音放3至10分钟,有的则只有十几秒。”

    “有时也用鞭炮也吓鸟,受到惊吓的鸟半个小时左右不会再回来。”但如果遇到鸟儿刚刚赶走,转眼又飞来,这该怎么办?苗宝说,驱鸟车身上装有各式各样的驱鸟“武器”。一个方法用完了,还有第二种、第三种继续用,确保飞机起飞降落时周围几十米的范围内没有任何危险鸟类。

    驱鸟队人人都是专家

    “经过这么多年的驱鸟工作,我们也总结了很多办法,但这些办法还是治标不治本。最好的驱鸟效果应该是鸟儿根本不往机场飞。”苗宝队长说。然而,流亭国际机场的地理环境太特殊了,要做到这个很难 ,因此,驱鸟队员们要掌握更多的驱鸟知识。

    “我们驱鸟队有个‘鸟类资料室’,机场周边几十种鸟类的生活作息、基本情况我们都了如指掌。鸟儿都有哪些生活习性?它们喜欢在哪里嬉戏?什么时候‘谈恋爱’?什么时候生儿育女?在哪里筑巢安家?我们只有了解了鸟儿的全面情况,才能更好地控制它们。”

    苗宝队长讲述的这些令记者有些诧异。他向记者讲述了原因。“研究这些是有用的,比如,很多鸟儿光顾机场,是来觅食的。我们就及时切断鸟儿的‘食物链’,灭除草地里的昆虫,抑制蚂蚁、蚯蚓等动物的生长,减少杂草和植物。”

    “从现在起到11月份,驱鸟队每天都会安排人手,不间断地割草。”苗宝说,割草也很有讲究,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要控制在10厘米到30厘米之间。

    “草坪里绝对不能有老鼠,很多人可能觉得奇怪,老鼠在地上跑根本不会影响飞机在空中起飞,为什么要杜绝老鼠呢?这是因为老鼠能招来老鹰,而老鹰是飞机最害怕的动物之一,它们飞行的高度特别高,体积又大。要想杜绝老鹰的骚扰,机场就不能有老鼠。”苗宝说,机场跑道旁边的草坪通通理“平头”,防止草坪太高藏匿老鼠、野兔,减少老鹰等猛禽“光顾”。

    记者体验

    沼泽赶鸟,一竿挥去惊飞十几只白鹭

    记者体验沼泽驱鸟

    驱鸟队员告诉记者,机场附近的白沙河内有数百只白鹭,每到黄昏时分,都有成群的鸟儿归巢,结队飞越机场上空。机场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打算将白沙河内的芦苇清除掉,尽量将白鹭迁到别处,但白沙河整治是一项大工程,目前只能依靠驱鸟队和外包的人来驱鸟。

    苗宝告诉记者,驱鸟队员几乎每天都要到沼泽里清除长约2米多的芦苇,有河水的地方乘船清理,沼泽地只能工作人员慢慢走上去,一点一点处理。“芦苇地看着是厚厚的泥土,实则是细滑的沼泽地,稍有不慎,很容易陷入沼泽中。我们曾有队员掉进过沼泽地里,三四个人一起费了很大的劲,才把人拉上来。”

    为了体验驱鸟队的工作,记者决定亲身试试这项“危险工作”。张建生科长要求记者进沼泽地前必须换上防水服和草帽,这样既可以防止弄脏衣服,还能减轻脚踩在沼泽地上的力量。

    记者和工作人员一起从大坝上走下去,河内的芦苇很高,大多数都超过了2米高。记者站在里面时常被芦苇遮挡,很容易看不到对方,交流的方式只能靠大声喊叫。

    工作人员给记者拿了一个十几米的大长竿,他教记者朝芦苇里面打去,几竿子打过去,芦苇中飞出了十几只白鹭鸟。记者看到,有些白鹭的个头很大,乌压压的一片飞在记者的头顶,几乎遮住了天空。

    记者顺着芦苇一直走到深处时,看到芦苇丛中有不少白鹭站在河面上,正在寻觅着食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粗略算一下,仅仅机场附近一带白沙河内的白鹭就有200多只。这些鸟飞起来的高度超过100米,是威胁飞机起飞降落比较危险的一种鸟。

    陷入沼泽,半小时才爬出来

    “走在沼泽内一定要很小心,如果地面感觉很软就不要踩上去,脚下很可能不是厚厚的泥土,而是稀松的泥。”就在记者朝沼泽深处走时,一脚踩在泥土中,感觉到泥土很柔软时,赶紧将脚往外拔,但谁知脚已经被泥土紧紧裹住,并且泥土在不断下沉。

    记者将另一只脚踩在旁边 ,打算借用另外一只脚的力量将脚拔出来,但不料另一只脚也陷入泥土中。记者瞬间感到身体慢慢往下滑。

    一名工作人员见到记者陷入沼泽地,连忙用手拉着记者的手,试图将记者从里面拉出来。但记者的双腿已经被紧紧吸住,根本无法动弹。“趴在地面上,双脚使劲往上拔。”工作人员很紧张地对记者说。

    记者连忙趴在地上,但此时膝盖也已经陷入沼泽中,两腿被紧紧吸住根本无法动弹,也使不上力气。工作人员找来了打鸟的竹竿,记者拉着竹竿一头,另外两人拉着另一头,使劲往外拉。

    拉了几十厘米,靠近厚实的泥土后,记者的脚逐渐能使上力气,膝盖一点一点从泥土中露出。“双脚一定不能来回蹬踏,沼泽越动,人就陷入得越深。”最终在两个人的“拉扯”之下,记者从沼泽地中爬了出来。

    站在厚重的地上,记者看到双腿上满是泥土,腿已经使不上力气。队员告诉记者,“刚才真是太危险了,走沼泽就是这样,脚下的地根本不知道是不是泥土,一脚踩到了沼泽里就很难摆脱了。我们工作人员到沼泽上驱鸟,根本不敢一个人来,一旦陷进去旁边要没有人帮忙,很可能就走不出来了。”

    队员说,“有时我们都是跪在地上走,这样走路的面积比较大,陷入沼泽的可能性小一些。”

    背景新闻

    流亭机场周边有169种鸟

    记者从流亭国际机场了解到,机场地处亚洲鸟类南北迁徙三大通道之一的“西太平洋通道”,是鸟类的迁移和过渡地域。由于机场周边鸟类生存的环境较好(如流亭河、大姑河、崂山山脉、胶州湾),据初步统计,机场周边共有鸟类169种左右,隶属于34科,其中留鸟41种,旅鸟46种、夏侯鸟52种、冬候鸟32种。对机场飞机起降有显著影响的有21种,在飞行区出现的有15种。飞行区全年共调查到鸟类39种,以春秋季最多、夏季次之、冬季较少。鸟类集群现象主要发生在夏季,其余三个季节的鸟类不集群或呈小规模集群。

    其中最常见的是燕子、麻雀、鹭鸟和老鹰等。燕子多出现在春夏季,老鹰出现在冬天,鹭鸟、麻雀一年四季都有。

    过去流亭国际机场也偶尔发生过几起“鸟击”事件,幸好撞机的鸟类多为燕子、麻雀等个头较小的鸟儿,对飞机安全威胁不大,因此,至今还没有发生“鸟击”影响航班正常飞行的事故。

    这些鸟类中,鹭鸟的威胁性最大。这种鸟体形较大,和鸡差不多,张开翅超过半米长,撞击飞机后所造成的潜在危险最大。

    “随着城市越建设越大,鸟儿的生存环境更小,好的栖息地带将有更多的鸟儿生活,鸟儿越来越频繁地与飞机亲密接触。如何实现飞机安全和保护鸟类双赢,是我们驱鸟队员一直以来的追求,让鸟儿和飞机共享蓝天。”机场场道科科长张建生说。(记者 李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