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他叫张鹏今年22岁 曾被评为优秀士兵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7 10:49:10 字号:TT

    新闻核心

    救人小伙,你在哪里啊?昨天下午5时许,就在记者对寻找救人小伙多方无果失去信心时,平度刘欣女士给早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救人小伙是我以前的同事,今天我们还见到他了呢!”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得知张鹏今年22岁,是个标准的“90后”小伙,家住平度市云山镇西程村,但他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随后正在城阳采访的早报记者立即乘坐采访车赶往张鹏家,面对面采访这个勇敢下海救人的好小伙。

    救人帅小伙成了明星

    顺着崎岖的山路,记者一行来到平度市云山镇西程村,进入村子已是傍晚。记者走进村边店铺询问救人小伙张鹏的家,不料山路难走,寻人之路却轻松无比,记者刚一开口,店老板便热情回应,“是报纸上救人的那个张鹏吧?我们都住在一条街上,离得可近了。”店老板称,她从报纸上看到了张鹏救人的义举,全村人都知道了,大家无不对张鹏竖大拇指,“张鹏给全村人争了光。”店老板称。随后在云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和热心店老板的帮助下,记者很快在村里一条小胡同内找到了张鹏的家。

    浑身是伤被误以为打架

    张鹏的家,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农家小院,没有华丽的装修,也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屋内传出的欢声笑语让人感觉无比温馨。看到客人进门,张鹏父亲——59岁的张成海急忙洗手迎上前来,“事先不知你们要来,俺刚从果园回来,不好意思啊。”把记者一行迎进屋,这位朴实的农家大叔和妻子袁梅芳就忙着泡茶、洗水果,直到把小方桌摆得满满当当,两人才坐下同记者一行人说话。

    谈起儿子救人的事,张成海脸上满是骄傲,但同时他内心也存份内疚。“那天他回来时,浑身都是伤,脖子、胳膊、脚上没有一块好皮,把俺和他妈都吓坏了。”张成海告诉记者,起初以为儿子的伤是打架斗殴所致,还把儿子训了一番。之后在家人追问下,性格内向的张鹏才向家里人讲明了事情真相。 父母称张鹏水性并不好 张鹏勇救落水父子的举动,被岛城市民和众多网友所称道,但在父母眼中,儿子张鹏的水性其实并不好,因为私自下水游泳的事,张鹏还没少挨过父亲的揍。据西程村村民介绍,离村子不远处有座大水库,因为水库深不见底又没有防护措施,村里人一直严禁自家孩子到水库玩耍,尽管如此,张鹏还是经常和伙伴们到水库游泳。

    “他哪会什么正路子的游泳,顶多也就会些狗刨什么的。”说到这儿,张成海和妻子笑了起来。张成海介绍,张鹏是家里的小儿子,全家人都把张鹏当成宝,别说到水库游泳,就是离水库近点都要挨批。“打也打过骂也骂过,但孩子就是淘气,管不住。”张成海表示,他既为儿子的行为感到骄傲,也为儿子能安全上岸感到庆幸。张鹏父母称:“相信这段经历将是儿子以后人生路上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画图炒菜小伙样样通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22岁的张鹏尽管年纪小,但阅历挺丰富。“他闲不住,走南闯北一刻没停下。”母亲袁梅芳告诉记者,张鹏初中毕业后便进入到平度一家技校学习数控,但学成后并未学以致用,而是到了一家韩国料理店学做厨师,后来在家人的劝阻下,张鹏放弃了这份厨师的工作,跟着远房一表哥到上海学习景观园林设计,到现在已有一年多时间。

    家境清贫捐款却不手软

    提起儿子的性格,张鹏的父母表示,熟悉张鹏的同学、朋友都说张鹏是个乐观开朗爱说话的青年,可在家里的时候,儿子说话并不多。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儿子有一副热心肠,这让张成海老两口感到由衷地高兴,“从小俺和他娘就教育他,出门在外不求别人说咱个好,但也别让人说咱的不是,这点儿子显然做到了。”张成海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儿子从没跟人红过脸,跟任何人都能友好地相处。

    提起关于儿子的一些事,让张成海至今难忘的一件事是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当时家庭十分贫困,恨不得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尽管如此,当得知学校里的困难生需要爱心捐助时,张鹏还是拿出了自己平时积攒的所有零花钱,捐给这名困难同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