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现场众人齐呼你是英雄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7 11:09:03 字号:TT

    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美丽的弧线!只身跳海勇救落水父子的小伙,你在哪里?昨天,早报报道一名男童在五四广场玩耍时不慎坠海,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下海,一小伙只身跳海在众人协助下救起两人的感人故事后,微博网友立即在网上发出寻找好人的集结号,纷纷转发搜索好人下落;与此同时,早报记者再次走访事发现场并对周边医院进行调查,虽然未找到救人小伙的任何线索。不过,记者找到了见证小伙救人的目击者——万美华,她告诉记者,当时现场数百人狂呼小伙为“英雄”。

    网友疯狂转发微博寻好人

    昨天上午9时,记者一上班便在青岛早报官方微博上看到,不少网友纷纷发出“寻找好人”的启事。“感动!转。寻找好人!”网友“姓潘字云龙”这样在微博上发言,他同时还号召自己的粉丝们转发这条微博,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去寻找青岛救人好小伙。网友“noles”在微博上称赞救人好小伙,表示他是朴实的青岛人。

    记者在个人微博上也向自己的朋友们发出“寻找好人”集结号,短短半天便有150多名网友疯狂转发这条微博,“青岛交通广播FM897”在第一时间转发这条寻人微博,并留言“寻找好青年!”网友“宇笑春风”称自己看完这则报道后非常感动,他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并且提到“好人好事一定要宣扬”。网友“爽爽LUFFIC爱青岛”则表示看完报道后很自豪,她由衷地说“俺们青岛好银就是多,哈哈哈!”

    众网友转发“寻找好人”的热情非常高涨,眼看午饭过后仍然没有线索,不少网友也向记者支招,同时还发动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来找人。网友“香菇粽子”建议记者去401医院和市立医院去查询一下就诊记录,或许能找到救人小伙的线索。

    记者连寻两家医院未找到线索

    据介绍,救人小伙上岸后婉拒落水男孩家人的感谢,救人途中受伤也毫无怨言,随后独自搭乘绿色出租车离开现场,众人猜测他很有可能去附近医院包扎。为找到救人小伙的线索,昨天上午,记者将探访地点锁定在距离五四广场不远的市立医院东部分院,记者来到医院急诊科,急诊科负责人立即调取了5月1日下午的急诊科接诊记录,查阅了当天下午3时至5时的40多条记录,没有发现与救人小伙条件相符的患者。

    记者遗憾地离开这家医院。因为解放军401医院距离五四广场也不远,记者又驱车赶往这家医院,不料联系这家医院宣传科负责人时,她表示正在开会,记者于是直接奔急诊科,说明来意后,值班主任表示“五一”当天不是他值班,值班的医生昨天不上班,建议记者改天再来查询。

    虽然在这两家医院没找到救人小伙的线索,不过受访的医护人员都对小伙勇敢下海救人的举动非常钦佩,称小伙是个好人,祝福他好人自有好报。

    从医院未得到线索,记者又仔细观察网友拍摄的照片,发现救人小伙离开时搭乘的是一辆绿颜色的出租车,记者于是挨个拨打出租汽车公司的电话,不过截至昨天傍晚,各家出租车公司也没找到拉救人小伙的司机。

    目击者讲述 现场几百人鼓掌呐喊

    从医院和各家出租车公司都没找到救人小伙的线索,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顶着烈日再次来到五四广场附近探访,看是否能找到救人小伙或者被救男孩的信息。

    她被感动得落泪

    在“五月的风”雕塑东南侧有一家摄影摊位,摊主万美华得知记者来意后显得很激动,她说当时自己就站在落水男孩父母的身边,更近距离地见证了小伙救落水父子的惊险一幕。

    万美华告诉记者,当时她站在海边栏杆旁给游客拍照片,落水的小男孩就在栏杆旁玩,由于家长不注意,小男孩突然跌下堤坝,掉进海里。“当时孩子妈妈就喊:‘快来救我的孩子!快来救我的孩子!’”万美华说,落水男孩的父母还带着一个年纪更小的孩子,他们将身子探出栏杆看落水的孩子,那个小孩也趴在栏杆下往下看,万美华一把将小孩拉出来,嘱咐落水男孩的母亲看好孩子。

    “落水小男孩四肢挣扎着,在上面就能看出他在咕咚地喝水。男孩的父母非常着急,父亲赶紧脱掉鞋子,直接跳进海中。”谁知落水男孩的父亲不会游泳,他拉起落水男孩后,两个人都将头部露出海平面,不过海水不时漫过他们头部,两个一个接一个地呛水。

    “当时正值五一,来广场游玩的人非常多,孩子母亲这么一喊,很多游客立即围到栏杆上看。”万美华说,就在这时,那个救人小伙将身上的黑西装一脱,将衬衣和鞋子也麻利地脱下,穿过护栏跳入海中,奋力游向落水的父子俩。

    “这时围在护栏旁的大概有三四百号人,大家立即热烈地鼓掌,许多人都朝着救人的小伙子喊:‘英雄!你是英雄!’”万美华表示,当时场面非常宏大,喊声更是震天,她激动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还有一些人值得尊敬

    “那个小伙子一把抱起落水男孩,又用另一只手拉住男孩父亲,男孩父亲身高马大又不会游泳,全靠小伙子扑腾着不沉底。”万美华说,正在危急时刻,岸上人群中有一个中年男子往下扔了一根绳索,“这个男子也很值得表扬,他一手把住护栏,一手扯着绳索,由于绳索不够长,他大半个身子都探出去了。”一边说着,万美华还一边向记者模拟当时救人的场景,从她脸上焦急的神情能看出当时情况的危急。

    万美华是个老青岛,在五四广场海域拍照已有十多年,也见过不少落水的游客,但像这次危险的场面,她还是第一次见,当时她的心脏都快跳到喉咙眼。“我一直在大声喊,让他们坚持住,嗓子都快喊哑了。”万美华说,那个抛出绳索救人的中年男子一只胳膊要承担着水中3个人的重量,他真是在咬牙坚持着。

    “这可怎么办?”万美华忽然看到离堤坝30多米远的海面上有一艘快艇,她便赶紧对着远处的快艇喊:“快来救人啊!”由于距离远,一个人的喊声很有限,随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呼喊的队伍,“围在护栏上的几百号人一起喊,那艘快艇的工作人员听到后,加大马力迅速冲过来施救。”万美华说,“快艇开过来时,还碰到救人小伙的头了!我看着就疼。”万美华说,当落水父子和救人小伙被安全救到游艇上后,岸上的人们再一次响起掌声。

    “救人的人都很低调,救完人后都悄悄离开了。”万美华说,事情虽然已过去几天了,但当时参与救人的好人们一直在感动着她。(记者 锡复春 王晓先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