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退伍老兵荒山野岭玩创业 养群大雁满天飞(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0 14:25:24 字号:TT

退伍老兵荒山野岭玩创业 养群大雁满天飞

  “秋天来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说起大雁,许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涌现出排排大雁往南迁徙的情景。昨天在即墨丰城响马顶山下的珍禽养殖场里,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1500只在这里安家的大雁有的悠闲地迈着步子,有的兴奋地振翅欲飞仰天齐鸣。

  退伍兵建起大雁养殖基地

  今年59岁的彭建青是一名老退伍兵,3年前他回到了家乡即墨丰城,包下了响马顶山下的近50亩水库准备做养殖生意。响马顶有山有水的自然优势激发了老彭在这里养大雁的创业灵感。俗话说,“闻到大雁肉,神仙也断肠。 ”大雁肉味道鲜美,但野生大雁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让很多食客望而却步,胆大心细的彭建青瞅准了这个商机,从烟台精心挑选了1000只品种纯正的雏雁和500只美洲雁雏苗,在他的精心照顾下1500只雁宝宝半年时间就养成了成年雁,每只平均可重达7-8斤。

  大雁肉在安徽、江苏等地的酒店是十分受欢迎的美味,彭建青的大雁养殖基地从第一批大雁成熟后就出现了货源供不应求的局面,除去留作下蛋的大雁,来自安徽和江苏的收购者上门以150元一只的价格,一次性收走了彭建青近500只大雁。 3年来,响马顶的大雁们名声越来越大,几乎每批新的大雁苗养殖之初就会被商家们提前订购一空。

  “秘方饲料”养出“雁美人”

  午后,一只只毛羽丰满油亮的大雁在水库里悠闲自得地划水嬉戏,说起这些“雁美人”的美丽秘诀,彭建青自豪地指着院里码放整齐的一袋袋酒糟说,“它们就是我的大雁优雅漂亮的秘诀,它们的美丽都是吃出来的”。彭建青告诉记者,一般大雁的养殖饲料都是玉米和豆粕相混合,但是他的独家秘方是在玉米和豆粕的基础上加入了酒糟和麸皮,酒糟不单单作为一种辅料,而是充当了大雁喂养的主料,玉米豆粕等比例相应缩小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据介绍,酒糟“美容”的秘诀就在于富含氨基酸,让大雁摄入充足量的氨基酸,不仅在食用时能感觉到肉质更加鲜美,大雁的羽毛也会更光亮柔滑,恰恰是这个独特的秘方使得彭建青的大雁被来过基地的朋友们冠上了“雁美人”的称号。

  彭建青笑着告诉记者,“雁美人”们的饭量都很大,一日三餐每只要吃掉一斤的饲料。 “一只一天一斤完全是干饲料的重量,不能掺水。大雁很好养活,但是要保证饲料的干净,加过水的饲料一到夏天,就容易结块发酵,大雁们一吃就会生病,这也是饲养过程中最容易造成它们死亡的原因。 ”

  大雁满山飞已成当地一景

  为了让这些大雁们在这里过得舒服又自在,彭建青颇费了一番心思,水陆空全方位为它们布置了新家,除去在水库旁圈出大雁们休息的陆地场所,其余部分全部留作大雁们自由游动戏水的“泳池”。彭建青指着水池旁边高高的树和罩在树枝上的大网说,普通大雁需要设围挡,因为它们没有“恋家”的习性,一旦离开圈养地会一去不复返,而美洲雁则不同,它们能够完全散养,最远可以飞离响马顶基地近千米外的山头上,在“玩耍”尽兴后能够返回。 “现在大雁满山飞的景象已经成了丰城一道独特的景观了,几乎所有人看了都会很吃惊很兴奋的! ”

  在水库里记者看到那些完全没有受到行动限制的500只美洲雁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自由飞翔在天空上,它们几乎都安静地在水面来回游着。再有一段时间美洲雁们就要准备孵化了,现在正是它们静养的时期。美洲雁的最佳活跃期是在八月十五和春节前后,那时的美洲雁会自由飞翔在天空中,成群结队地飞往附近的山头。(记者 周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