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秘眼镜检测:2天需闯18关 汗泡球砸钢丝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0 06:04:30 字号:TT

揭秘眼镜检测:2天需闯18关 汗泡球砸钢丝刮

    我国眼镜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七成,利润却只占全球的15%左右。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眼镜类产品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近一成。昨日,记者赶到青岛市眼镜检测中心采访时发现,选择眼镜有讲究,检验眼镜的质量也有大学问。

    现场 眼镜住“豪华病房”

    检测眼镜的质量怎么样,眼镜得住进 “豪华病房”来做个全面体检。记者在青岛市眼镜检测中心里看到,10多台检测仪器摆放在实验台上,占据了50多个平方米的空间。

    青岛市眼镜检测中心负责人闫峻告诉记者,他们中心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眼镜专业检测机构之一。中心每年要承担对全市眼镜加工行业的产品定期监督检查,在3·15、5月20日质量日,还有9月份的实验室开放日当天,他们还要免费给市民检测和维修眼镜,一年下来,要检测1500多个批次的眼镜。“我们负责抽检的眼镜质量都比较高,但是消费者免费检测的眼镜,合格率可能相对要差一些。”闫峻说,抽查的眼镜质量高是因为有检验员在现场看着,市民送检的眼镜质量差一些,要么是眼镜店偷梁换柱,要么是眼镜店加工时太过粗心导致的。

    检验员现场开处方

    眼镜检测中心都是怎样来抽查眼镜?记者问道,闫峻给记者做了解答,“我们去眼镜店抽查眼镜质量,要由我们来给眼镜店开一张 ‘处方’,眼镜店要拿着这张‘处方’当场来配镜。”

    记者了解到,处方通常包括眼镜的度数、瞳距等数据,眼镜店要当着检验员的面来配制眼镜,通常是花费1个小时就能配制出两副眼镜。配制完眼镜后,检验员还要对盒装的眼镜封存标识,然后拿回检测中心检验。

    小眼镜要闯18道关

    “我们要检验一副眼镜质量过不过关,需要检测18个项目。”闫峻说,目前,眼镜因为材质、品牌不同,产品也是良莠不齐,有时候看似一样的镜片、镜架,质量可能是相差万里。检验员在检验抽检的眼镜质量时,有一个原则要进行无损检验,检验完毕后,抽检样品还要送回检测单位。

    据介绍,定期监督检查的眼镜要检测的16个项目包括顶焦度,也就是大家所俗称的度数,此外还有散光度、瞳距、光学中心垂直互差、装配质量等。除了常规的16个项目检测外,还可以检测镜片的强度、镜架的耐腐蚀性等“偏门”项目。闫峻说,总之全套下来,一副眼镜闯完18道检测关,需要两天的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