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著名作家校园讲写作 推荐学生必看20部作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8 05:29:26 字号:TT

早报春雨讲堂开讲 尤凤伟郑建华昨在青岛26中讲了第一课

早报春雨讲堂开讲 尤凤伟郑建华昨在青岛26中讲了第一课

早报春雨讲堂开讲 尤凤伟郑建华昨在青岛26中讲了第一课

核心提示

  “写作是件很简单的事,但当作家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面对台下600多名学生,岛城著名作家尤凤伟语重心长地说。昨天,青岛早报春雨讲堂·作家进校园活动在青岛26中正式启动,尤凤伟和郑建华的演讲引来了台下学生的阵阵掌声,接下来早报将邀请国内和岛城的知名作家陆续走进校园,在岛城中小学生中播撒文学的种子。

  春雨讲堂邀作家进校园

  青岛早报联合青岛市作家协会推出了大型公益活动——青岛早报春雨讲堂·作家进校园行动,希望通过作家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的方式,陶冶孩子的文学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写出好文章。

  青岛著名儿童文学家刘饶民曾写过一首著名的儿童诗《春雨》,就是那首“滴嗒滴嗒,下雨啦,下雨啦,种子说:我要发芽……”被载入语文课本影响了至少两代人。这一公益行动取名“春雨讲堂”,正是希望文学能像春雨一样滋润孩子的心灵,引领他们成长。

  尤凤伟:

  既要浇冷水也要加油

  昨天下午4时,“春雨讲堂”在青岛26中正式开讲,首位登上讲堂的是岛城作家中的泰斗尤凤伟。“我今天来是想给你们浇一浇冷水,同时也要加一加油。”尤老幽默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孩子们间的距离,他现场调查学生中有多少人有过当作家的梦想,当听到台下不少的回应声后,他说当作家是一条很艰难的道路,他的一个朋友用了10年的时间写一篇小说《棉袄》,写完了之后又改了8年,结果仍不理想,“这么长时间如果学裁缝,不知能做出多少件棉袄。”尤凤伟幽默的话语又引来学生们的一阵笑声。泼完冷水后,尤凤伟话音一转又给学生鼓劲加油,“你们现在搞文学创作,比我那个年代有着更好的条件。”尤凤伟鼓励学生们要知难而进,“我上小学的时候没有看过一本课外书,中学毕业的时候也只读过一本,你们现在上初一就读过了那么多书,所以你们都有希望成为作家,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

  郑建华:

  写作要有生活有感情

  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郑建华从如何写作上给学生们进行指导。“你的故事让其他同学感受到共鸣,这就是一种成功。”郑建华说,写作要有生活,要有自己的感情,把自己的感受描述出来打动别人。

  得知很多学生都看了刚刚上映的《悲惨世界》,郑建华告诉学生,类似这样的经典作品学生们要多读,可能一遍读不明白,但这没有关系,这样的经典作品值得学生们去咂摸,去反复地阅读,同样也值得学生们随着年龄增长后重新去阅读。

  学生:

  听完讲座对写作充满兴趣

  青岛26中初一6班的林心语一边听一边做笔记。“听了两位作家的讲座之后,我觉得对写作更加有兴趣了。”林心语说。初一11班的王梓泷则认为写作就是享受乐趣,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写什么,“老师要求我们每周都写一篇500字的周记。”(记者 臧旭平 王建亮)

  新闻链接

  早报给学生展风采

  昨天,两名作家给学生出的作文题目是《我想成为一名作家》和《我不想成为一名作家》,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青岛早报》上发表。

  作家推荐

  20本经典优秀作品

  尤凤伟和郑建华两位作家给学生推荐了20本经典优秀的作品,这也是125名英美作家投票评选出的作品。

  19世纪10部经典文学作品:

  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福楼拜《包法利夫人》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马克·吐温《哈克贝利历险记》契科夫《契科夫小说集》艾略特《米德尔玛奇》梅利维尔《白鲸》狄更斯《远大前程》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奥斯汀《艾玛》

  20世纪10部经典文学作品:

  纳博科夫《洛丽塔》菲兹·杰拉尔德《了不起的盖斯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乔伊恩《尤利西斯》乔伊恩《都柏林人》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福克纳《喧哗与骚动》陆尔福《到灯塔去》傅南纳里·奥康纳《短篇全集》纳博科夫《微暗的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