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山东房屋契税暂不调整 首套房优惠政策不变(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3-07 12:35:40 字号:TT

  连续几日,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此前媒体报道,根据近期省政府发布《关于修改〈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的决定》,山东契税税率将由此前的3%,调整为浮动的3%~5% ,新的征收政策将从4月1日起施行 。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山东省政府公布的鲁财税[2013]5号《关于公布我省契税适用税率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自2013年4月1日起契税暂执行3%的税率。山东省契税税率暂无变化,关于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有关契税优惠政策仍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政策

  契税新税率没有加码

  此前,根据近期省政府发布《关于修改〈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的决定》,山东契税税率将由此前的3%,调整为浮动的3%~ 5%。新的征收政策将从4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分析,契税税率调整后,针对首套房的优惠政策应该不会改变,但二套房和商业住房的税率或上调,最高或可上调到5%。

  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网站获悉,根据新修订的《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契税具体税率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提出建议,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日前,省财政厅、省地税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契税适用税率的通知》,自2013年4月1日起我省契税暂执行3% 的税率。山东省契税税率暂无变化。此外,关于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有关契税优惠政策仍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分析

  再增交易成本恐违民心

  这几天,契税个税双双上调的消息吓坏了一大批人,岛城房产交易大厅人满为患。“我预料到会是这个结果。”岛城楼市分析人士龙江说,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按所得20%缴纳的新政已经引起不少购房者的恐慌,在这个时候,政府部门不大可能再增加购房者的交易成本。“首套房要缴纳印花税、契税等诸多费用;二手房要缴纳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其他各种登记费和工本费等。”

  “与国外房地产市场相比,国内消费者的购房成本要高不少。”岛城房产分析人士张百忍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再增加市民的购房交易成本。“调控房价,要从源头下功夫。首先调控的应该是供需,增加供给,加大房地产商的竞争,才有可能降低房价。此外,地价占据房屋成本的大头,地价压下来,房价成本就降下去了。”

  ■购房者

  就怕房价没降税费成本又涨

  如今,契税税率已确定暂不调整,个税新政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张百忍认为,岛城市民没有必要扎堆办理过户手续。“现在很多市民忙活着办理限购证明的资料、办网签,就怕过户的时候交多税。”张百忍说,为了避免多花钱,很多购房者如今是马不停蹄。“契税现在不调了,特别是购买新房的市民现在没有必要急着办理过户手续了。”

  “这一消息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在岛城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刘女士说,她这段时间一直在看房,现在是房价下降没有等来,如果再把契税等税费调上去,就太得不偿失了。“我是买的二套房 ,以市北区一套面积100 平方米、单价1 万元,建于2010年的房源为例。二套房契税此前执行的是3% 的税率,过户期间需要缴纳的契税是3万元,但如果调整到5%后,需要缴纳的契税达 5万元。加上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购房者一共需要缴纳12.6万元。调整前后 ,因为契税税率的调整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两万元。”

  “这两天看了一套房子 ,虽然不太中意 ,但想到契税要调 ,想着尽早买下来,如今契税暂不调整,我又可以慢慢选房子了。”(记者 肖良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