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垃圾分类试点启动 第一天7成居民不适应(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7 15:08:05 字号:TT

垃圾分类试点启动 第一天7成居民不适应

垃圾分类试点启动 第一天7成居民不适应

  昨天,新一轮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在市南区14个居民区3405户居民家中启动。早晨6时许,40名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已经开始在自己所负责的分类垃圾桶周围巡查。由于分类垃圾袋是前一天晚上才发放到居民家中,试点首日大约有七成居民还没做好准备。

  七成居民没进行分类

  昨天早晨,记者在湛山街道垃圾分类试点楼座前看到,新配备的分类垃圾桶已经上岗,墨绿色桶装厨余垃圾,灰色桶装其他垃圾,每6个楼座还配了一个大红色桶专装有毒垃圾。

  “昨天我已经用自己的袋子装上垃圾了,明天一定改成分类垃圾袋。”当一名居民准备随手把垃圾扔进绿色垃圾桶时,分类指导员潘林洁上前主动讲解了分类的方法,潘林洁表示,今天早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用分类垃圾袋的居民不到三成。

  记者从其他四个街道的试点社区了解到,首日分类情况基本类似,由于垃圾分类袋前晚才发到居民家中,因此昨晨大约有七成居民还没用上分类袋。

  每百户配一个指导员

  “分类垃圾袋的颜色跟垃圾桶对应,绿色装厨余,灰色装其他,每家还配有一个灰色圆形小垃圾桶,桶上套分类垃圾袋大小刚刚好。不过,可回收垃圾以及有害垃圾还需要居民自行收集。”湛山社区垃圾分类负责人卢海燕告诉记者,前晚他们为每户居民发放了各30个垃圾袋及一个垃圾桶,同时配发了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教给市民如何分类。“这次确定的垃圾投放时段是每天上午6时至9时,晚上6时至9时,主要怕垃圾存放时间长有异味。”卢海燕称,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每80-100户配备了一个,指导员在垃圾投放时间定点上岗,现场指导居民。

  垃圾运输也分两批送

  从源头上给垃圾分了类,运输处理是否也能分类?保洁员唐平和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送垃圾也要分类了。“上午9点送绿桶,下午1点半送灰桶。”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湛山社区看到,全密闭的厨余垃圾车开进小区,将绿桶内的垃圾清运完毕。

  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处长陈世伟介绍说,我市环卫部门为分类垃圾的处理确定了不同的处理方式,厨余垃圾运输到小涧西生活垃圾堆肥厂处理;其他垃圾进入小涧西焚烧厂焚烧处理;有害垃圾将进入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每周三开一次通报会

  “从下周起,每周三上午我们都会开一个分类垃圾试行通报会。”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连锋表示,将为每个垃圾分类指导员配备垃圾分类实施台账,“指导员每天记录指导日志,并记下哪些居民家没做好分类,哪些居民已经开始改变,哪些可以成为标杆。”连锋说,如果居民有好建议也可以反映给指导员,通报会上大家会互相晒一晒每个社区的执行情况,并把好经验分享给所有人。(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