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山寨手机暗藏吸血鬼 不打招呼扣光话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7 14:45:29 字号:TT

山寨手机暗藏吸血鬼 不打招呼吃话费

    投诉 老人手机被莫名吸费

    去年,市民王先生在淘宝网上给家中老人买了一款东信牌手机。前几天,老人手机突然收到运营商发来的话费明细提示短信,显示余额只剩下2元了。王先生非常疑惑,因为老人一直都是短信通知话费还有不到20元的时候就去营业厅充值了,这次却突然剩下2元了,而老人当月根本就没打电话发短信,月租只有6元,其他的费用莫名流失了。

  为了弄清楚其中的蹊跷,王先生到营业厅打印出了这个月的话费单,结果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老人手机发送了不少106的梦网信息,一条0.1元,一共有十几条短信扣费,“手机根本就没碰过,看来后台自己发送的,我现在把手机的短信功能取消了。 ”

  记者看到,老人3月1日到3日的手机账单显示,除了6元的月租费,还有3.2元的增值业务费,及0.8元的短信费,而这些短信费全都是发给106梦网产生的费用。除此之外,去年10月等几个月也出现了这种情况。王先生说,老人根本就不会发短信,不知道这些短信是如何产生的。运营商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老人不小心按错键了,或者手机内有吸费软件。

  无独有偶,市民苏女士近期也遭遇过类似现象,手机欠费停机后,刚补交了50元,结果第二天又被停机了。查询之后,发现当月已被扣上网流量费100多元。经过查询才发现,原来是手机内有吸费软件,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开启吸费功能。

  调查 安吸费软件几方分成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吸费的情况近年来频繁发生,主要发生在山寨机和智能手机上,尤其是山寨机属于重灾区。之所以目前手机吸费投诉居高不下,是因为目前部分国产手机或山寨手机的生产厂商将“吸费”程序设置成订制SP业务短信,这种短信是定时发送的,手机用户通常很难发觉。即使手机用户打印出话费详单,也会误以为是自己不小心触碰按键发送的。其中,个别“吸费手机”疯狂地将定时程序设置成手机用户只要一开机,程序就会被启动。而且仅仅几十秒的间隔,以此达到“吸费”最大化。

  从事手机经营业务的王凡经理透露,一些手机生产商和软件供应商之间达成了协议,通过安装软件吸费,然后由手机生产商、软件提供商和运营商之间按比例分成。由于从中获取分成,运营商多数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各种理由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支招 这样预防“吸费陷阱”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购买了新手机后,最好在手机销售人员的指导下熟悉功能表内的各个菜单按键,哪些按键是“安全”的,哪些按键有可能收费。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应该选择正规渠道下载应用软件。另需注意的是,刷机风险较大,尤其是使用第三方自制的系统软件进行刷机更是随时有可能让手机中毒。智能手机用户还应该养成经常查询话费的良好习惯,至少半个月至一个月查询一次,当发现可疑收费项目,立即拨打运营商和手机厂家客服电话确认收费来源,以堵住软件恶意扣费的漏洞,避免遭受更大的话费损失。

  新闻内存

  当心这34款“吸费手机”

  哈尔滨工商局曾经查处曝光了一批山寨或贴牌“吸费手机”的名单,包括金鹏、天时达、南方高科、奥乐、139、众一、波导、山水、埃立特、国乾、诺利佳、德赛、乐派、欧正、知己、大显、特莱斯、盛泰、美奇、现代、萨际通、至尊宝、三普、紫光、雅讯达、世纪星、港利通、奥丁、红叶、汉泰、友信达等品牌。此外,国产手机品牌TCL、天语、长虹也名列其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