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胶州里岔镇黑猪白菜成品牌 工业产值欲破百亿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1 11:01:07 字号:TT

  深秋时节,胶州市里岔镇的工程项目却干得热火朝天。牧城大道西扩工程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给新铺的水泥路面盖保温布;老年公寓的建设工地上,塔吊耸立;现代蔬菜种植园里,大棚林立绿意盎然……青莱高速里岔出口的设置、胶州湾大桥的开通,给这里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里岔镇已融入到青岛半小时经济圈中。镇党委书记马加波给里岔定了一个三年发展目标“111”,即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工业总产值

突破100亿元、农民纯收入翻一番,三年再造一个新里岔。

  引大项目 村民打工在家门口

  提起对现在生活的满意度,在运驰重工车间工作的32岁肖家村村民肖玉美开心地笑着,幸福都写在了脸上。肖玉美告诉记者,以前她在外地鞋厂打工,天天加班,一个月才赚2000元。“最近政府引进了不少大项目,大企业落户里岔,富了里岔,牛了里岔人。 ”肖玉美说,村里像她这样的年轻劳动力都已陆续返乡,“双休日、3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家,这样的工作多好! ”

  据统计,今年前九个月,里岔镇成功引进8个总投资过亿元的内外资大项目,其中4个项目列入了青岛市重点项目。随着项目建设的持续发力,里岔镇财政收入屡创佳绩。1—9月份,全镇共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137万元,同比增长35.8%;实现外资到账110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马加波表示,大项目引进的突破得益于里岔与胶州市的产业发展规划对接、与西海岸经济新区对接、与潍坊等周边县市产业流动对接,尤其是胶州湾大桥开通后,里岔镇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此契机下,这个曾经是胶州贫困的“西南乡”,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期。

  一黑一白 传统农业走上新路

  里岔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岛西一枝花,一黑一白闯天下”这句老百姓中流传的顺口溜是对里岔传统农业优势的概括和总结。

  这“一黑”说的就是里岔黑猪。早在40年前,我国就有“南太湖、北里岔”的说法。可是前些年“里岔黑猪”差点遭遇绝种的命运。通过当地政府和畜牧部门的努力,里岔镇发掘出了一套村民“代养”里岔黑猪的新办法,也就是说母猪仍属于胶州里岔黑猪繁育基地所有,但是寄养在村民家里,等村民把母猪产下的小猪喂养到50斤后再由繁育基地来收,一头小猪600—800元。赵殿荣和老伴张会英都已是60多岁的人了,下地耕种已经使不上劲。老两口最先一批“尝了鲜”,现在年净收入达到了10万元。如今,里岔镇的70多户庄稼人加入了“代养”的行列,共代养母猪460多头,现在里岔黑猪的总数已经是2007年普查数量的50多倍。

  这“一白”则是指大白菜。今年以来,里岔依托国家级蔬菜生产标准园——良乡万亩优质高效蔬菜示范区,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生态园。先后实施了2个总投资2400多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下一步还将再启动一个2700万元的项目。 5000亩大棚蔬菜区,10000亩大田蔬菜生产区,年生产蔬菜能力达到20万多吨,带动周边11个村6000多名农民增加直接收入达7000多万元……“规模、特色、安全、品牌”是里岔镇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

  普惠均衡 学要优教老有善养

  “乡镇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惠民生。 ”马加波认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每个劳动者的努力,因此镇上富了最应该共享发展成果的是所有的村民。为此,里岔镇今年先后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教育新区,上世纪50年代的旧校址上建起了现代化的新校舍。另外,镇上还投资700多万元建设起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卫生院门诊楼,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敬老院。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业有普就、困有多助、老有善养、住有宜居’的‘新六有’要求,实施普惠均衡的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扩大农村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受惠面。 ”马加波站在镇政府门前手指向前方正在建设的教育新区,“希望明年你再来这里走走,看看里岔是不是变了样。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