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早稻营养被疑比晚稻低 化肥农药催不熟早稻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8-29 11:28:53

    近日,一则微博称:“江西一年收获两季水稻,但很多当地人只吃第二季大米,第一季似乎没人吃。这是为什么?由于怕耽误第二季,农民会使用各种方法包括化肥、农药对第一季揠秒(苗)助长。”

    这条微博引起较大关注,不少网友将信将疑:早稻真的是化肥、农药催熟的吗?主产地农民吃不吃早稻?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走访了江西、湖南的农业主管部门、水稻专家和种植户。

    疑问一:早稻是化肥农药催熟的吗?

    【调查】气候才能影响早稻早熟

    “一派胡言!”8月23日,记者见到气愤不已的江西省粮油作物局局长刘宝林。“写微博的人缺乏基本的农业常识。” 刘宝林介绍,有效积温和光照决定水稻生长期,过度使用化肥反而会导致水稻“贪青晚熟”,延长其生长期。

    听到关于早稻催熟的言论,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赵正洪研究员也连连摇头:“这是对早稻生长特点的不了解。”

    赵正洪介绍,早稻属于感温型品种,气候对其生长期影响较大。当有效积温达到一定数值,早稻就会进入性成熟阶段,开始幼穗分化,所以在早稻生长期内,如果气温较高,早稻就容易早熟。

    至于化肥和农药的作用,赵正洪说,使用化肥主要是为了高产,并不能缩短早稻的生长期。相反,在早稻生长晚期如果过量使用化肥,可能致使早稻晚熟。而使用农药主要是为了稳产,不会影响到生长期。目前,还没有发现能够缩短水稻生长期的农药。

    江西新建县联圩镇均洲村水稻种植大户胡德贵告诉记者,打农药、施化肥能“拔苗助长”还是头回听说。“化肥施过量了,不但缩短不了生长期,还会延长生长期;农药不是想打就打,要根据农情测报来打药。”

    胡德贵还介绍,早稻在清明节前撒播,也就是4月份之前完成,今年节气早,撒播碰上了好天气,比往年提前了约一个星期。

    那么早稻农药检测指标情况怎么样呢?江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邓贤贵拿着一份检测报告给记者看:“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去年江西抽查了3000份样品,早稻占1500个批次,农药检测等指标的合格率为100%。”

    新建县农业局粮油站站长闵印花说,最环保的大米其实是早稻,因为早稻生长期间温度低,病虫害发病率低,用药量很少。赵正洪也提到,湖南早稻一般集中使用一到两次农药,晚稻则在两次以上,所以早稻的农药残留一般要低于晚稻,但两者总体都是达标的。

    疑问二:当地农民不吃早稻?

    【调查】早稻米质疏松,易于加工成米粉,当地人很爱吃

    外地人到江西吃饭,一定少不了米粉。炒米粉作为主食在江西也很常见。

    “江西米粉原料80%是早稻米,掺了20%左右的晚稻。”江西省粮油作物局局长刘宝林说,“根本不存在第一季大米没人吃的现象。”

    为何米粉以早稻米为主原料?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陈大洲说:“早稻米是高温逼熟,米质疏松易于加工。”

    “目前,早稻主要作为国家储备粮和加工原料。”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赵正洪说,国家储备粮对稻谷含水量有要求,不能过高,而早稻成熟期一般是高温天气,易晒干;晚稻成熟期不太容易晒干,含水量达标相对困难。另外,早稻相对较低的销售价格,是其作为加工原料的重要原因。

    关于口感问题,陈大洲说:“大多数人都认为中晚稻米口感上优于早稻米,不过早稻米出饭率高,更易饱,也有自己的市场。”

    赵正洪介绍,影响口感的主要是稻米的直链淀粉含量、糊化温度、胶稠度(米饭在蒸煮过程中伸长的比例)和蛋白质含量。早稻的直链淀粉含量一般比晚稻高,胶稠度和糊化温度比晚稻低,这使早稻米煮熟后的口感较硬。

    闵印花说,为改善早稻口感,该县普遍推广了口感较好的嘉育948号优质早稻常规品种,全县已有20万亩的种植面积。

    湖南宁乡县稻丰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石罗告诉记者,通过改良品种,当地也种上了优质早稻,平均下来,每亩早稻也能赚200—300元。“农民自家早稻晚稻都会留,根本不存在只吃晚稻不吃早稻的情况。”

    疑问三:早稻营养比晚稻低吗?

    【调查】与晚稻比,早稻蛋白质含量略高、易消化,胃不好者可多吃

    赵正洪说,从蛋白质的含量来看,早稻的蛋白质含量一般都要高于晚稻。不过,早、晚稻的蛋白质含量一般都不超过10%。所以,米饭并非补充蛋白质的主要渠道。总体上看,早、晚稻的营养差别并不大。

    赵正洪介绍,稻米中的淀粉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直链淀粉含量高,则易消化,但米饭口感较硬;支链淀粉含量高,米饭口感柔软,但不易消化。南方籼米中,普通早稻的直链淀粉含量大约为25%,晚稻一般为15%—20%,北方粳米的含量大约为8%。这就是为什么晚稻口感要好于早稻,北方粳米的柔软度一般要好于南方籼米。

    “糯米饭中直链淀粉的含量大约只有2%,所以糯米饭口感非常柔软,但不易于消化。如果胃不好,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早稻米。”赵正洪说。

    刘宝林介绍,早稻和晚稻主要成分都是淀粉、蛋白质,细微含量区别不足以影响营养成分。

    “单纯对比早晚稻的营养没有实际意义。”陈大洲认为,现代人摄入营养的渠道很多,主要靠肉蛋奶,大米已经不算是主渠道了。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12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5764.7千公顷,总产量为3329万吨,均比上年有所增加。其中,江西面积1389.5千公顷,总产量800.2万吨,湖南面积1424.7千公顷,总产量818.7万吨,两省的早稻播种面积和总产量接近全国一半。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西汾酒身陷召回门 问题白酒暂未入深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