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14岁女孩家门口割腕割脖自杀 疑学业压力大

来源:大众网-- 2012-10-10 07:31:56 字号:TT

中学生

小小年纪却藏着大大苦恼

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表示,中学生心理健康应受到格外重视。

中学生因学习压力大、与父母沟通不畅等问题而做出极端举动的事件时有发生,中学生这个群体也受到学校 、家庭和社会的特别关注。9日中午,记者在南京路一中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多位中学生,发现这些十来岁的孩子心里却藏着不少烦恼。

“国庆长假结束后我就不想来上学了。”初三男生赵同学坦

言,现在正值中考复习的紧张阶段,但他却突然一点儿上学的动力都没有了。“走进校门心里就莫名烦躁,看到书本就想把它撕掉,有时候甚至想跟老师 、同学打一架。”赵同学说,他也不清楚他的这种情绪是如何产生的,但总觉得天天生活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非常苦闷,回家后家长聊的也是学习,总会举一些学习“标兵”的例子,这让他更加排斥上学。

“费了半天劲,也不一定能考上好大学,考上大学了毕业后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想想就发愁。”高二学生刘同学告诉记者,对前途的担忧让他时常有辍学的想法,但看到父母对自己期盼的眼神,还是一次次放弃了。“很多话都不能跟家长说,更不可能跟老师讲,跟同学说人家也嫌烦,而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憋在心里。”刘同学说。

家长

“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个谜”

“你说这小小的年纪,有的吃有的喝有的玩,孩子还整天吆喝着烦,吆喝着压力大,叫我们这些当家长的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李先生的儿子正在上初三,学习成绩一般。“我和他妈知道他学习压力大,平时很少提成绩的事,但他还是老说自己在学校里学得郁闷,然后就找借口玩电脑游戏,一玩就到很晚,我去叫他睡觉他就朝我吆喝,有一次打了他几下,他居然背起包就要出走,吓得我再也没敢制止他。”李先生说。

范先生的女儿刚上高一,原本乖巧听话的女儿最近也不大让他省心。“我怀疑她可能有早恋的倾向,经常抱着手机躺床上摆弄个不停,问得多了她就烦得不得了。”范先生说,“我们当父母的也不好把话明着说,生怕她本来没这个想法却一赌气出了这样的情况。”

“我现在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个谜,家长无论如何也摸不着他们在想什么。”范先生说,他现在的做法就是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但在关键时期和关键问题上,他是不会让步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