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流浪智障女住小树林怀胎6月 计生委称允许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7 06:37:27 字号:TT

 青岛流浪智障女住小树林怀胎6月 计生委称允许生

   上个月中旬,青岛即墨通济街道黄家埠南村村民发现,在村北侧小树林里居住了半年的流浪女怀孕了。7月15日,早报记者联合当地民政和公安部门,将流浪女送进了救助站。经检查,流浪女确实已有6个多月身孕,但由于她无任何身份证明,又找不到监护人,无法为她进行引产手术。记者昨天探访发现,这名怀有身孕的流浪女在救助站里生活得很好,市计生委和救助站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让流浪女正常分娩,如果到时还找不

到家人,将把孩子送进社会福利院收养。

    救助>>> 小树林里发现流浪女

    7月11日,即墨通济街道黄家埠南村几名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在村北侧的一片树林里,住着一名流浪女,几名村民在给她送饭时,意外发现她的肚子大了起来。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发现,这名40岁左右的流浪女精神明显不太正常。问起怀孕一事时,她承认自己真的怀孕了,打算找一家黑医院打掉孩子,但由于害怕始终没有去做手术。随后,记者联系即墨通济派出所民警,帮助她寻找家人。当时流浪女说出了几个名字和地址,但民警查询均没有结果。无奈,记者又联系即墨民政部门,将流浪女送到了城阳区救助站。

    确定>>> 流浪女怀孕6个多月

    “流浪女来到救助站后生活得很好,救助站工作人员请来医生为她检查发现,她已经有6个多月身孕。”昨天上午,城阳区救助站王站长告诉记者。

    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称,流浪女自称叫“周欣”,工作人员为她换洗了一身新衣服,并为她理了发。也许是怀孕的原因,每顿饭她都特别能吃,别人吃一个馒头,她能吃两个,工作人员总是特别照顾她。流浪女和救助站里的其他流浪人员相处得十分融洽。

    寻找>>> 北京市民认领不成

    城阳救助站王站长告诉记者,早报7月15日对流浪女的事情报道后,20多天里有10多个市民前来认领,最终都很遗憾地说不是。

    王站长说,前几天,一名北京的市民找到救助站说,看到早报报道过一个流浪女,很像他们走失多年的亲人,就立即乘车来到了城阳救助站,可惜一见面连说不是。救助站为帮流浪女找家,把她的相片发到了网上。根据流浪女的口音,救助站又联系当地警方帮她找家。

    救助站>>> 是否引产无法可依

    救助站王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在研究是否为流浪女做流产手术时,找遍了相关的法律条文,没有发现允许为流浪女做手术的规定,他们已经将这件事情报了上去。流浪女存在明显的智障问题,如果不做手术流掉孩子,生下的孩子健康情况无法保证,但苦于找不到她的家人,按规定这手术无法进行,这让救助站陷入两难的尴尬境地。

    计生委>>> 特殊情况允许她分娩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没有监护人的同意,不能为流浪女做引产手术。”昨天上午,记者将流浪女怀孕一事反映到了市计生委,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相关领导作了汇报,又查阅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像这种情况,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能私自为流浪女做引产手术。

    这名工作人员说,救助站很少遇到这样的特殊情况,他们可以协同救助站一起,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公示,帮助流浪女寻找家人,实在找不到,也不能做引产,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在没有身份证明和监护人的情况下,允许流浪女先正常分娩,在这期间如果监护人还没有找到,孩子出生后,流浪女又没有能力抚养,将直接送到社会福利院。如果条件成熟,市民可以办理收养手续。

    医院>>> 引产须持计生部门证明

    昨天下午,即墨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爱进告诉记者,任何一家医院施行怀孕14周以上引产手术,孕妇必须持有当地县级以上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证明,说明引产原因,医院方可接受为其施行引产术,否则谁也无权进行这样的引产手术。

    张爱进解释说,对于非婚怀孕引产的,也必须由孕妇所在地居委会或村委会开具证明材料说明情况。这名流浪女的情况属于特殊情形,因为找不到她的家人,又没有地方出具证明材料,所以计生部门有责任帮助她协调关系解决困难。

    山东一诺律师事务所蓝孝峰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无法证明流浪女的身份,也不能证明她的婚姻情况,因为找不到家人,更不能证明她的怀孕是否合法。在没有弄清这些问题的情况下,为流浪女做引产手术,很明显侵犯了公民人身的合法权益。

    请帮助她找家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阳救助站里看到,流浪女坐在床上正和一名流浪残障儿童说活,由于先前曾见过记者,流浪女一眼就认出了记者,并热情招呼记者坐。流浪女告诉记者,这里的人对她很好,吃饭睡觉都不错,比在外面好多了。说着说着,流浪女的话就开始混乱起来。记者注意到,她已经换上了一件新衣服,比在野外干净了许多,像换了一个人。

    “大家每天都在帮她找亲人。”城阳救助站王站长告诉记者,由于流浪女说话时常不对路子,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和她聊天交流,试图从她嘴里获知一点线索,帮她找家,但根据她说的地址,工作人员先后联系了10多个地方,都没有结果。如果有市民认识这名流浪女或知道她的家人等情况,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联系,一起帮她寻找亲人。(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