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渔船触礁8人夜困海上 老渔民仗义出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4 08:01:19 字号:TT

渔船触礁8人夜困海上 老渔民仗义出海

渔船触礁8人夜困海上 老渔民仗义出海

  大风大浪中,两条威海籍渔船准备进港避风,不料因天黑加上不熟悉胶州湾内海况,误入马蹄礁群,一条渔船搁浅,另一条因燃油耗尽被困礁群中,动弹不得,只好报警求助。前晚9时40分左右,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青岛市北边防大队报警消息后,立即上报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其指挥协调下,经市北边防大队和搜救志愿者全力救助,3日凌晨零时30分时,8名被

困渔船船员全部获救。

  晚上9点接警施救

  小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宋剑介绍,接到营救的命令后,在所里待命的6名官兵马上准备好了救生衣、探照灯、急救包、绳索等救援物资赶赴小港实施救援。到达码头后他们才发现,摆在面前有两个困难,一个是海上天气恶劣,正处于退潮时间,大型船只无法靠近马蹄礁,并且没有船舶愿意在台风天气下出海。另一方面,遇险船舶的油料、电力即将耗尽,必须尽快使用其他船舶上的导航对他们进行定位才能找到被困人员。

  老渔民仗义出海

  “起初联系多条船,都不愿意出海,最后联系到一名具有多年航海经验的渔民肖长财时,他听说要去救人,马上来到码头上。”参与救援的警长陈永生说,他们找到一艘铁壳大船对遇险船只进行定位并前往暗礁附近海域。到达马蹄礁附近海域后,考验来了:大雨瓢泼、浪涛翻滚、礁石嶙峋,都阻碍着官兵们救援的步伐,离遇险船舶还有近200米的时候,官兵们乘坐的船已到暗礁边缘不能前行,经过电话和“灯语”联系,确定被救援船只位置。

  “我和陈永生、肖长财三人驾驶小木船开始靠近被困渔民。”宋剑说,因为小木船抗风浪能力不强,船只较小,必须使用人力,在狂风暴雨和伸手不见五指的海面逆流而上,只能依靠微弱的灯光指引方向,航行危险重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小木船才靠近遇险船只。但因海上风浪较大,小木船一靠遇险船只就被撞开,最后只能通过小木船上的人员抓住遇险船只缆绳,船员顺缆绳滑到小木船旁,所有遇险船员才安全到达小木船。

  8名船员全部获救

  “我们正准备返回铁壳船时,海面风向变化,这意味着又要逆流到达大型铁壳船。”宋剑说,老肖体力消耗过大,已没有力量回到铁壳船了,好在被解救渔民齐力使用手划的方式向大船驶去。20多分钟后,救援人员终于靠近被困船舶并把5名船员带回到铁皮船。被救船员告诉边防官兵,还有另外3名渔民被困在一艘没有油无法行驶的渔船上。航行了10分钟后,官兵们把另一艘渔船的3名被困人员救起,并安全返港。

  昨日凌晨零时30分时,8名遇险渔船船员全部安全获救。(记者 孙启孟 吴帅 通讯员汪立波 马桂山 贾国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