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具设计师刀尖上舞蹈 洋妞来青岛成中国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4 07:36:13 字号:TT

家具设计师刀尖上舞蹈 洋妞来青岛成中国通

家具设计师刀尖上舞蹈 洋妞来青岛成中国通

家具设计师刀尖上舞蹈 洋妞来青岛成中国通

家具设计师刀尖上舞蹈 洋妞来青岛成中国通

  2012年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坦的一年。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下游的家居行业消费低迷,卖场冷清,困难重重。然而,危机与挑战是一对“双胞胎”,在整体低迷的态势下,只有寻求新的突破,才能够完成“刀尖上的舞蹈”,在“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大环境下,异军突起、抢占先机。于是家居环境设计师应运而

生。

  想要给家居环境设计师做一个定义,似乎还有一些困难。如果用对比法来诠释的话,它比家装设计师少了一份全局观的掌控,又比家居设计师更关注协调与均衡。一个衣帽间、一间盥洗室、一套主卧房甚至儿童房都是它真正的用武之地。也许你还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它,但它已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你的身边。

  产生背景

  家居业淡季“突围”求生

  今年上半年,房产限购政策迟迟不见松动,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依然浓重,似乎所有的外部因素都在给本已有些暗淡的家居行业“加码”。面对这样的整体环境,家居企业或改弦易辙,或者另起炉灶,于是,一个新的职业应运而生——家居环境设计师。

  “其实,这个职业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美国瀚鼎家居(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介绍说,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回稳,对家居环境设计师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说买回来一套二手房,其他房间都感觉不需要大的调整,只需要调整一下局部,比如将长走廊间隔出衣帽间,或者卫生间拓宽改造等等。”赵杰说,这种对于二手房的局部装修,既不单纯是几件家具或陈设的更新,也不需要像整体装修那样规范,“客人一般会提出某种风格,然后家居环境设计师就会根据这种风格,对房屋局部进行调整,比如改变一下房间结构、更新一下家具等。”

  谈起引入家居环境设计师的原因,赵杰介绍说:“因为我们的家具都是美国原装进口,风格上跟国内的一些家具和室内摆设有点格格不入,所以我们就引入了这种个性化的服务。”而为了保证原汁原味的美国风格,赵杰专门从美国聘请了专业的设计人才——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妹子,娜塔莎。

  满足个性

  美国妹子来青搞设计

  娜塔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20多岁。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娜塔莎告诉记者,她在美国阿布西耶设计学院进修建筑设计,毕业后在美国当地的专业设计师事务所就职,后来辗转来到中国担任家居环境设计师。

  “其实在美国,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动手设计和装修自己的家居环境。”娜塔莎告诉记者,在美国的高中里,就有专门的装修课程,教授学生如何运用油漆、玻璃或其他材料,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还有射钉枪、电锯等工具的使用方法.。可以说,每一个美国人,都能够完成一些较为复杂的装修工作,比如铺设地板、更换吊顶之类的。”

  而对于中国,娜塔莎感觉社会分工比美国更加细致,“在家庭装修方面,很多人都缺乏动手能力,他们或许会刷油漆、贴壁纸之类的简单工作,但对于改造房间环境、添置隔断或花架等,很少有人选择自己动手来做。”而正因为地区的差异,使得设计师这一职业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内容,“在美国做设计师的时候,一般都是给一些高端会所、高档公寓或别墅来做设计,对于设计风格和水平要求很严,当然服务价格也很高;而在中国做设计师,普通家庭设计偏多,对于设计水平要求并不是非常严格,价格也有很大的弹性空间。”

  环境设计

  娜塔莎成了“空中飞人”

  受聘于瀚鼎家居,娜塔莎的工作内容是为购买家具的顾客进行环境设计,这对她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做家居环境设计的时候,我主要还是从家具本身来出发,以顾客所购买的家具为基础,然后按照顾客所提出的要求,对摆放家具的空间进行设计,有时候还要对家具本身进行改造。”娜塔莎介绍说,与欧洲家具不同的是,美国家具从外型上更为简洁、厚重,少了许多巴洛克式的反复花雕,但更加实用和便于保养,虽然美国文化脱胎于欧洲文化,但家具设计上移民风格更加明显,摆脱了轻飘的贵族气息,有一种凝重的历史感。

  为了能让娜塔莎跟中国客人交流,店里还特意聘请了另外一名中国设计师,作为专业翻译,帮助娜塔莎进行家居环境设计。如今,随着瀚鼎家居分店的增加,娜塔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 “空中飞人”,“我经常是上午在青岛,下午就飞到北京了,而晚上有可能在济南。”对于中国客人的设计需求,她坦言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中国客户的设计需求有很多中国化的地方,我必须做出折中的设计,来满足各方的需求。”

  个案欣赏

  皇后椅加老地砖调出美国味

  这是一间娜塔莎设计的欧美式家庭餐厅,其核心就是一套安妮皇后椅和一张巨大的橡木餐桌。“当时客户购买了这套餐厅家具以后,就要求我来设计一个具有欧美风格的餐厅。”娜塔莎说,由于美国家具的厚重和敦实,对于空间的需求比较大,而当她来到客户家中实地丈量时,发现空间并不是非常宽裕。

  “当时有两套设计方案,一套是单纯只做一个餐厅出来,用简单的隔断跟厨房分开;另一个较为复杂,要在餐厅内再加一个小型的吧台。”娜塔莎介绍说,其实吧台是美国家庭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但因为中国家庭的空间结构往往是大卧室小餐厅,所以以前很少在餐厅内再做出一个吧台来。而这一次,她遇到的是一名在美国生活工作过的客户,他坚持要增加一个吧台,这可让娜塔莎有点犯难了。

  思前想后,又翻阅了不少案例书籍,娜塔莎终于解决了这个空间难题,“我不用传统的隔断来区分厨房、餐厅和吧台,而是用了两种复古的地砖,通过不同的花纹和拼贴方式,把功能区划分出来。”娜塔莎说,由于减掉了隔断,所以省出不少空间,吧台也可以从容添加上,“在餐厅添加吧台,是因为这个客户有欧美生活经历,习惯就餐与品酒结合在一起,而更多的情况下,一般我会选择较为宽裕的空间,来体现家具的特性。”对于自己做出的设计,娜塔莎经常拿过来再三反省,从中总结经验。

  “在我的设计当中,最多的是衣帽间这类的功能性区域,而对于卧室、书房之类的内容,中国人更喜欢本土的风格。”娜塔莎坦言,在中国搞设计需要更动脑筋,反复思考如何将美国家具与中国家庭相结合,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喜欢挑战,也喜欢中国,更喜欢中国人。”娜塔莎笑着说,她已经快是一名“中国通”了。

  职业把脉

  未来前景可能人才过剩

  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家居环境设计师赚钱的不二法门。美国瀚鼎家居(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告诉记者,家居环境设计师是一种专门为客户营造小范围家居环境的特殊人才,也是一个地区或国家房地产市场日渐成熟的标志之一。“当房地产市场处于爆炸式发展的时候,更多的市场需求集中在对于新房的整体装修设计方面,而在青岛,则体现为一批家装设计公司和相关人才的涌现。”赵杰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新楼盘开盘数量必然会稳步回落,而家居环境设计师则完全可以适应这种变化,不受大环境走衰的冲击,依靠局部的个性化设计实现个人价值。

  “其实这并非是一个新行业,只是在新的环境下,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金前程经理党明星介绍说,作为一名设计师,本身就兼具整体设计和局部设计的能力,而由于之前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火爆,使得大部分设计师都不愿接受局部设计的小活儿。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家居环境设计师必然成为家居设计的主要内容,但也同样意味着,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职业前景或将出现人才过剩的局面。(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