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高管花40万体验珠峰死亡之旅 日花1万美元买天气预报

来源:大众网-- 2012-07-25 08:00:49 字号:TT

青岛高管花40万体验珠峰死亡之旅 日花1万美元买天气预报

杨铭在攀登珠峰的途中

青岛高管花40万体验珠峰死亡之旅 日花1万美元买天气预报

杨铭和他的登山队每天只能行进几百米

    7月9日,28岁的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成员严冬冬在登山时遇难,这位珠峰“火炬手”的离去在各界备受关注,同时也将挑战珠峰这趟“死亡之旅”推上风口浪尖,据了解,想要登顶珠峰,“门票”就高达28万元,花费这么高昂的代价去体验“死亡之旅”,值吗?对于这个问题,或许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但至少在杨铭看来,路途的危险、高昂的花费同登顶珠峰的成就感比起来,都显得微不足道。今年5月,他刚刚登顶珠峰成功,这趟艰难的旅程,被其称之为“踩着尸体的朝拜”……

    回忆 睡觉挂在悬崖上,回来瘦了23斤

    在香港中路上一家写字楼内,39岁的杨铭看上去神采奕奕。他目前在一家德国企业驻中国办事处里担任高管,也是一名资深登山爱好者,从事登山运动已经有15年之久。距离成功登顶珠峰已经过去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杨铭告诉记者,自己登珠峰时落下的一身伤病,现在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当时我这三个指头,从珠峰下来的时候是完全没有知觉的。”他说,自己登山前体重为172斤,珠峰归来,瘦了23斤。

    当记者问及登顶珠峰的时间,杨铭脱口而出:“5月19日8点47分。”他说,这一刻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一天,我们要从海拔8300米一口气爬到顶峰,凌晨一点我们开始出发,加上下山一共爬了17个小时。”虽然从海拔上看,8300米距离珠峰之巅仅有500余米的距离,但是想要登顶,要走的路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杨铭介绍说,登顶那天,他们登山队共13个人,走在冰岩混合的山路上,背上还有四五十升的背包。“背包里都是氧气瓶、路粮、登山装备等必需品,说实话,多背一两都觉得沉。”杨铭回忆道,“最后一段山路非常窄,宽的地方也就四五十公分,窄的地方只有十来公分,几乎没法落脚。”然而,他已经没有退路,只要一个失足,脚下便是两三千米深的悬崖。

    在珠峰上,无论是吃饭还是睡觉,都是大难题。杨铭说,登山队随身背着高压气罐,用来把山上的雪水化掉饮用。至于睡觉,他们每天都要支起帐篷,在睡袋里入眠。“山上情况复杂,我们4个人一个帐篷,每个人腰间都绑着安全带,就怕出现意外。”杨铭说,“几乎找不到平整的地方搭帐篷,睡觉的时候,我们的脚和小腿都挂在悬崖上。”

    代价 每天花1万美元买天气预报

    不过,想要攀登珠峰,除了非凡的勇气,资金也是绕不过的一道墙。记者了解到,珠峰的“门票”钱就要28万,加上登山的装备、器械,总花费在40万以上。

    “登珠峰前,首先要在西藏登山学校接受一个周左右的训练,这28万的门票费,就包括了培训、路绳、营地、向导等费用。”杨铭介绍说,“置办氧气瓶等也需要上万元,身上穿的一整套登山服价格也在20万元左右。”除了资金的门槛,登珠峰由于存在很大的风险,所以也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攀登的。记者了解到,想要登珠峰,必须要有成功攀登 8000米以上山峰的经验,获得该山峰的登顶许可证才行。杨铭就在2011年成功攀登了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这就成了敲开珠峰大门的钥匙。

    登山作为一项靠天吃饭的运动,想要成功登顶,老天爷也必须“给力”才行。“我们的登山队一共买了瑞士、尼泊尔、印度等6个国家的天气预报,可以详细到每个小时的气压多少,风速多少,就为了算出哪天最适合登顶。”不过,天气预报的价格也很高昂,据了解,每天光天气预报的花费就高达1万美元。

    杨铭说,登山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不可能一下子就登顶8000米的高度。“我们4月9日进山,4月13日到达5200米的大本营,在这之后一个月间,登山队一直在珠峰上进行训练,从5200米爬到5800米,再退回到5200米,就这样逐步适应新高度。”最后根据天气情况,登山队确定5月19日登顶,不过从5月13日开始,他们就已经从5200米出发。5800米、6500米、7028米、7790米、8300米……一个个高度被踩在脚下,最终杨铭才成功登顶。

    对话 以后可能不再登高山

    登山作为一项极限运动,既有挑战高峰的快感,又有不可预测的危险。据了解,攀登珠峰的死亡率今年为17.5% ,几乎每5个挑战珠峰的登山爱好者中就会有一人殉难。“从8000米往上走,800多米海拔的山路上分布着200多具各国登山爱好者的尸体,他们都已经被冻僵,也许几百年、几千年之后还将被封存在珠峰之上,我们就是踏着他们的足迹,朝着顶峰前进的。”杨铭说,这次攀登珠峰之旅,不仅是圆了自己从小的一个梦想,更是对自己意志性格的磨炼。但在对话中,他说自己以后可能不会再登高山。

    记者:登顶珠峰的那一刻,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杨铭:有很多次,我们走了十几个小时的山路,体力已经完全衰竭,精神、意志力都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是最后还都咬牙坚持了下来。5月19日登顶那天,看到山顶的时候,我的体力已经完全透支了,只能走两步,停一步,看看山顶,再继续往上爬。站到山顶的那一刻,已然热泪盈眶。眼泪真的就止不住了,一切的付出、一切的辛苦、从小的梦想,都圆满了。

    记者:登珠峰的时候,家人支持吗?

    杨铭:实际上,我一直瞒着家里人。出发之前,我只是跟家里说去登山,他们也没想到我去爬的居然是珠穆朗玛峰,从珠峰上平安下来之后,我才跟家里人说这事,就是怕他们担心。站在珠峰顶的时候,我就想着家里人,想着8岁的小女儿,很想快点下山,和家人团聚。

    记者:登珠峰的风险性非常大,你怎么看?

    杨铭:作为一个爱山的人,我觉得,如果死在登山的路上,死在山上,也算是死得其所。所以说,如果在登山的过程中我碰到了意外或是什么突发状况,如果我的生命真的封存在珠峰之上,我也没什么遗憾了。

    记者:今后,你有什么打算,还准备挑战哪座山峰?

    杨铭:坦白说,今后我可能不再登山了。虽然说登山就像是一种毒药,一旦登顶,就想要继续挑战更高的山峰,但是登上世界最高的山峰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这次我成功了,我圆梦了。登山确实有风险存在,我觉得,作为男人,今后可能会把时间放在事业和家庭上,好好陪陪家人,不让他们再为我担心了。(郑昆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