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蛟龙出海将深潜7000米 在青岛成立深海邮局(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4 07:13:29 字号:TT

    昨天上午9时,“蛟龙号”中国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在江苏省江阴市苏南国际码头举行起航仪式。目前,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如果这次7000米级海试成功,将创造世界作业类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蛟龙”出海深潜7000米

    昨

天上午8时,记者来到江苏江阴苏南国际码头,此时悬挂满旗的“向阳红09”船停靠在江边,五星红旗在桅杆上高高飘扬,欢送的人群聚集在码头上。上午9时起航仪式开始,仪式上,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向海试队授旗,国家海洋局刘赐贵局长宣布“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起航。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向阳红09”船缓缓离开码头,向7000米海试区进发。

    据载人深潜试验母船 “向阳红09”船船长陈存本介绍,7000米海试区位于西太平洋东部马里亚纳海沟的南部海域,属密克罗尼西亚经济专属区。去年10月,海洋6号船曾对该海域进行了环境考察,那里水深在6900米—7100米之间,海底比较平坦,地质较硬。6月份该海域平均涌浪高1米到1.5米,平均气温略高,适合开展深潜作业。

    预计10天后“向阳红09”船航渡到作业区,根据天气情况择机布放“蛟龙号”实施下潜作业,预计下潜4-6次,在挑战7000米深度的同时,将同时开展深海设备测试、生物样品采集等作业。

    深海邮局设“蛟龙”舱内

    在昨天的起航仪式上,由中国邮政和国家海洋局联合设立的 “蛟龙号”深海邮局正式揭牌,中国邮政特聘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设计者之一、“蛟龙号”首席潜航员叶聪担任“深海邮局”首任名誉局长。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张荣林副总经理介绍,“蛟龙号”深海邮局有虚实两个邮局,虚拟邮局设在位于海底7000米外的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舱体内,地面实体邮局设在青岛市崂山区邮政局金家岭邮政支局,目前主要开办国际国内函件寄递和集邮业务,邮政编码是266066。

    船上天天出“海试快报”

    在起航仪式上,一位穿着制服的海试队核心成员特别与众不同,他始终拿着相机,忙着拍下仪式现场一个个精彩瞬间。“我这是为出报积累素材呢。”这位特殊队员就是“蛟龙号”海试总指挥顾问陆会胜,同时他还担当编辑《海试快报》的职责。“上船3天,我们已经出了3期报纸。”陆会胜说,历次海试以来,他已在船上做了4年的编辑,常规工作之余写稿件、拍照片,同时向队员们征集稿件和图片,他一人既是记者、编辑,还是版式和校对。去年5000米级海试期间,在他和全体队员的积极参与下,49天的航程里共出了52期《海试快报》,集成了一本厚厚的合订本,“这次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通过这些文字和图片,全方位、多视角地向所有关心海试的人们呈现出这段真实的历史。”陆会胜说。

    将提升中国深海调查话语权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载人潜水器7000米海试团队临时党委书记刘心成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海试已经制定了完备的航行计划,预计整个航程约6000海里,将历时50多天,7月中旬返回青岛。为应对沿途可能出现的台风、病情、海盗、消防等危急情况,北海分局制定了10种应对预案。

    刘心成表示,7000米级海试将是“蛟龙号”真正意义上的一次海试,历次阶段性的海试都是为了“蛟龙号”一步步向7000米级深度发起挑战。同时,7000米级海试也将面临更大挑战,包括对潜器本身的挑战,对海试团队特别是潜航员技术水平、心理素质的挑战,以及对团队协作万无一失的挑战。“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海试团队有信心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刘心成说,如果7000米级海试成功,意味着我国不仅是国际深潜俱乐部成员,更成为国际深潜俱乐部领头羊,会大大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民族士气,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为国际深海考察做出贡献的大国责任。(记者 于小阳)

    相关新闻 “深海邮局”昨在青成立

    中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昨日向着7000米的深海极限挑战,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深海探险活动,全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一家“深海邮局”在我市成立。昨日上午,“蛟龙号深海邮局”地面邮局挂牌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邮政局金家岭邮政支局举行,虚拟邮局设在位于海底7000米处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舱体内。蛟龙号深海邮局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邮政海地邮路的正式开通。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崂山区邮政局金家岭邮政支局,走进邮局可以看到大厅内摆放了大量“蛟龙号”载人深潜探险活动的宣传画,抬头一看,大厅内顶部挂满了蓝色的小旗子,上书 “来自深海的祝福”,给整个邮局营造出浓浓的海洋气息。柜台前工作人员忙着为集邮爱好者现场加盖深海邮局开通纪念戳。不少集邮爱好者成捆成捆地买深海邮局开通纪念封。“我们早就知道今年要成立深海邮局,就等‘蛟龙号’下水,邮局正式成立,我就赶紧过来买纪念封。”集邮协会的肖先生买了200多套深海邮局开通纪念封和明信片,装满了两个环保袋。

    市民张先生也是个集邮爱好者,“‘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要向7000米进发了,真是了不起。我曾经是名海军,知道海底探险的不易,所以深深地被这些深海探险者震撼。今天非常具有纪念意义,海试结束后将在青岛奥帆中心码头上岸,作为一个青岛人我觉得很骄傲。”张先生买了20多套纪念封和明信片,打算自己珍藏一部分,再邮寄一些给外地的战友。邮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短两个小时就卖出了近400套纪念封。(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