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已出现重症病例(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25 14:02:27 字号:TT

青岛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青岛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24日,记者从省卫生厅发布的全省4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情况中了解到,上个月岛城手足口发病249例,而3月份仅有104例。目前本市手足口进入高发期,接诊手足口患者逐渐增多,已经有重症病例。

    据了解,岛城4月份手足口新发249例,在丙类传染病中居首位。3月份,岛城新增的手足口病患者有104例,4月份跟3月份相比,患者增多了145例。去年4月份岛城手

足口新增315例,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发病患者有所减少。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妇儿医院,感染科门诊有不少抱着孩子的家长在排队就诊。“孩子昨天有些发烧,今天我看着她手上有小红点。”一名抱着孩子的家长称,她孩子今年三岁七个月了,刚开始以为是感冒了,24日早上,她发现孩子手上有红点,所以赶紧带着孩子过来看看。接诊医生对孩子的口腔以及脚部检查后,发现孩子口腔里边已经起了疱疹。“这个孩子确实是得了手足口病。”

    记者在感染科输液室看到,里边坐满了打吊瓶的患儿。不少患儿是患了手足口病。除了打吊瓶的患者之外,目前还有8名手足口病小患者因为病情严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孩子昨天病得厉害了,我们就把他转到了这边。”在重症监护室外,家长刘女士称,她儿子今年两岁多了,发烧也就一两天的时间,没想到会这么严重。“这孩子应该是他哥哥传染的。”刘女士称,孩子他哥哥前几天得了手足口病,不过不严重,打了几天吊瓶就好了,没想到紧接着弟弟就病了。对于这个患儿,市妇儿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李晶说,孩子来的时候高烧不退,体温38℃左右,手上脚上都有皮疹,处于嗜睡状态还有脑炎症状。经过治疗,这个孩子已经有所好转了。

    “随着天气转暖,手足口患者越来越多。”市妇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佟建宁说,现在他们每天初诊的手足口患者有四五十例,跟前段时间相比,数量有所上升。从接诊的情况看,最小的患者有几个月的,大的有三十多岁的成年人,多发在托幼儿童身上。

    “手足口病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冬天的时候也有零散发病。”李晶称,从目前住院治疗的小患者情况来看,郊区的要比市区的多一些,患者的年龄段多在两岁到五岁之间,现在接诊的还没有特别严重的。

    “我们这里接诊的患者也多起来了。”山东省手足口病首席专家、青医附院小儿内科教授舒志荣说,她一个门诊看的70个病号中就有十多个手足口患者,从症状来看,普通病号多一些。

    “今年导致手足口发病的病毒没有变化,目前青岛市发病情况比较稳定。”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

    孩子发烧不愿吃饭,家长要注意

    “孩子一旦得了手足口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市妇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佟建宁说,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孩子如果没有发热等并发症的话只要口服药物就可以了,如果出现了发烧就得打针了。她提醒家长,发现孩子出现食欲减退、不愿进食、孩子说嘴疼以及发烧时,家长可以用手电筒,看看孩子口腔里边有没有疱疹,同时看看孩子手掌心、足底以及臀部有没有疱疹,如果有疱疹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这个病是病毒感染,有一个急性期,所以一旦确诊,家长要观察5到7天。”李晶称,在这期间,孩子的病情会发生变化,家长不要觉得第一二天不重后边就没啥事了。另外,手足口病患儿如果出现血糖高,白细胞高的情况,家长更要引起注意,病情严重可能会引发脑炎。

    此外,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孩子即便得了一次手足口病,并不意味着再也不会发病。佟建宁说,导致手足口病发病的病毒有十多种,流行季节以两种为主,被其他的病毒感染了的话还是会得。

    ■预防

    孩子用品常用热水烫洗

    据介绍,目前本市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随着气温升高患者还会增多,不过手足口病是可以预防的,家长不要过于担心。

    “主要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市妇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佟建宁说,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洗手的时候要用流动的水。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家长要监督,不要让孩子啃咬玩具,更不要让孩子吃手。饮食方面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家里要常通风,勤晒被褥。在疾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病毒怕高温,孩子平时用的东西,家长可以用热水烫洗。”佟建宁说,50℃以上就可以把病毒杀死,所以家长可以用 50℃以上的热水经常烫孩子使用的玩具 、毛巾等日常用品。

    此外,孩子发病期间,不要吃发物,如腥的 、辣的,也不要吃香菜、韭菜、香椿、榴莲、芒果等。

    “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不过能够传播病毒,所以大人回家后最好是换完衣服,洗完手后再抱孩子。”佟建宁建议说。(记者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