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民间借贷青岛模式阵痛不断 房产抵押登记叫停一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5-25 13:00:09 字号:TT

    2011年5月17日,我市叫停了市内四区的民间借贷住房抵押登记业务,使原本发育良好、市场活跃的民间借贷“青岛模式”受到致命性打击。近日记者在采访了岛城多家民间借贷中介公司后了解到,一年前许多通过“青岛模式”成功借贷的小微企业现在大都面临着续贷难、融资难的困境,一年前许多经营状况良好的民间借贷中介公司,同样也面临着新业务难以开展的尴尬处境。

    小微企业

    叫停后续贷无望

 

   2011年年初,在青岛某外贸企业工作了近10年的傅骏龙(化名)决定辞职单干,三个月后,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出口外贸公司。然而,终于圆了自己老板梦的他首先感受到的并非是创业的喜悦,而是着急与发愁——公司的流动资金用完了。“以前虽然也知道企业融资是一个难题,但是只有自己当家了才知道有多难。”36岁的傅俊龙一提起企业融资就一脸愁容,“因为是刚开始创业,企业很多东西都不规范,能用来抵押的也只有自己的一套房子,但是因为房子的年代比较久,所以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

    傅俊龙告诉记者,后来他在朋友的介绍上找到了一家业内小有名气的民间借贷中介公司,在中介公司的帮助下,他成功地以自己的老房子作为抵押物,贷到了80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年利率为13%。

    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一年来傅俊龙的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公司规模与业务量较之前也有了较大的增长。今年4月,当傅俊龙再次来到该民间借贷中介公司,准备办理续贷时,却被告知目前已无法办理民间借贷住房抵押贷款手续,要融资只能通过其他渠道了。“当时我就傻眼了。”傅俊龙说,“现在公司虽然发展的不错,但是一下子拿出80万来还贷款,公司的经营就会受到极大影响。”他告诉记者,自打了解到民间借贷住房抵押贷款无法继续办理了,他就停下了手边几乎所有的工作,四处奔波,为公司“找钱”。“这一个月来,跑了不少银行与担保公司,但是因为作为抵押物的房产过于老旧,所以大多数银行都拒绝了。也有人建议我去典当行看看,但是典当行给的贷款额实在是太低,而且费用也高很多。”傅俊龙说。

    现在像傅俊龙这样到理李继和告诉记者,了偿贷期需还款,同时无法通过“老办法”继续借贷的小微企业主在青岛还有很多,

    几乎将所有精他们多数也跟傅俊龙一样,力都放在了为企业寻找新的资金支持上。“有不少小微企业主为了找钱放弃了谈新业务的机会。”李继和说,“放弃新业务会让企业少赚钱,但如果不能及时获得融资,企业可能就无法继续经营了。”

    □民贷中介

    叹息中依然坚守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民间借贷服务行业从业者们那一声声的叹息,这一声声叹息里不仅包含了他们对整个行业低迷的无奈,也饱含了他们对挣扎在“生死边缘”的小微企业的深切同情与惋惜。

    青岛百众惠抵押贷款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许多无法通过民间借贷房产抵押这一渠道获得融资的小微企业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他感到非常痛心,但却无能为力。“这一融资渠道堵住之后,许多小微企业被迫转向信用借贷,甚至把眼光投向了高利贷。不但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增加了整个民间借贷市场的风险。”他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央行、最高法院接连表态,逐步认可了民间借贷对正规金融的积极补充作用。日前,国家发改委也表示,近期有关部门将密集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的细则。这些利好消息的不断释放,提振了岛城民间借贷服务行业从业者们的士气,同时也为他们在叹息中依然坚守提供了信心。“以房产作为抵押物的民间借贷模式——‘青岛模式’是符合国家关于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要求的模式,也是民间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融资渠道之一。”青岛五色土抵押贷款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高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帮助青岛民间借贷市场向着更健康、更有序的方向持续发展。

    青岛润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有涛也表示,“叫停”并非长久之计:“放开民间借贷房产抵押登记是迟早的事儿,我们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仍旧充满信心。”(记者 崔峥 邹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