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107岁老寿星长寿秘诀:爱吃肉怀揣平常心(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19 07:59:22 字号:TT

  早报讯昨天,老寿星单沈氏吃着“水煮肉”愉快地度过了她107岁生日,“俺这婆婆爱吃肉,心态好,在生活中从来见不着她生气。”老寿星的儿媳妇李坤英说。

  不平常的”平常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单沈氏位于海岸路的家中时,她正扶着椅子在屋里慢走锻炼。见记者进门虽然不认识,但也笑眯眯地打招呼。她的儿媳李坤英告诉记者,沈大妈虽然需要借助轮椅才能出门,但是自己能独立上厕所、取简单

的东西。107岁还能有这样的健康状态,这沈大妈究竟有啥秘诀?

  “没啥特别的,她过人之处就是从来不生气。”李坤英告诉记者,她婆婆以前在农村种地,自从他们在青岛定居后,老人就来岛城带孩子,等孩子们长大了,老人也就“退休”了。李坤英表示自己是个急脾气,说话办事有时候也会不对老人的心意,但是沈大妈从来没有生过气,一直乐呵呵的。老人没啥特别的爱好,晚上不看电视,到了点就休息,生活很有规律。这种生活状态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几十年如一日,所以儿孙们对她这份平常心都很敬佩。

  饮食均衡常吃肉

  许多人都对老寿星的食谱很感兴趣,李坤英表示老人除了不吃鸡鸭等家禽外,吃的饭和他们没有啥不同。只不过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都掉光了,所以给老人准备饭时,他们主要是以面条、流食为主。虽然昨天是老人107岁的生日,但是不喜张扬的沈大妈没有让在外地的儿女回青岛,也没有让儿子、儿媳准备特别的饭食,除了一道“水煮肉”,她的饭菜和平时没有啥区别。

  “这水煮肉不是饭店中的水煮肉片那一类的菜肴,而是将瘦肉放到锅中加几种简单的材料煮一下,煮熟后我们再给老人切碎了喂下去,她很喜欢吃这个。”李坤英告诉记者说,不过因为老人消化系统减弱,所以李坤英并不是餐餐都给老人做肉,但是她很注意营养均衡,所以107岁的老人面色红润,精神也很不错,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直笑眯眯地坐在一边听儿女们讲她的长寿经。

  记者从老龄委了解到,像单沈氏这样的老寿星每个月都会领 “寿星补贴”,按照青岛市的标准每人每月300元,到了老人节还会发200元过节费,在此基础上,七区五市每月还会根据自身财政情况额外增发最低100元、最高400元的补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