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工匠】薛元广:用青特桥壳征服世界名企戴姆勒

2019-08-15    青岛新闻网


众力戴姆勒生产线的车间主任、青特“优秀工匠”薛元广。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王爽 图/宁冠宇 视频/陈曦 刘扬)

爱车的朋友们都知道,戴姆勒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用汽车制造商,德国人把严谨、认真的性格融入生产中,对供应商产品的品质要求相当严苛。

自2017年,青特就用十三年磨一剑的坚持,获得戴姆勒在大中华区最佳新供应商称号。近几年更是赞誉不断,传承青岛制造基因的青特桥壳成为蜚声国际的中国品牌,这,离不开薛元广和同事们的坚守。

青特集团工匠薛元广。

大龄学徒的逆袭:“只要肯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

今年49岁的薛元广,在青特集团从事桥壳生产21年,勤钻研、肯吃苦,他经手的冲压模具,可使桥壳使用寿命翻了近4倍。如今,薛元广负责的是特种汽车驱动桥桥壳的整个生产流程,他带的生产团队获得德国戴姆勒公司点赞,桥壳年生产订单高达5万支。

工作中的薛元广。

在这之前,你绝对想不到,身为众力戴姆勒生产线的车间主任、青特优秀工匠的薛元广只有初中文化,他的工作经历是“大龄学徒逆袭”的传奇。

1998年,薛元广28岁,还是个只会在家务农的大龄青年。青特集团招工之后,他才放下锄头,走进了工厂。没有学历、没有经验,就只能在生产线上干点最简单的体力劳动,跟管比自己年纪小的后辈叫“师傅”,学手艺。

“只要肯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当时和薛元广一起进厂的工人,大都是技校毕业的学生,但薛元广肯学、肯干、能吃苦、肯钻研,是进步最快的一个,两个月后,就可以独立上机床加工配件。

正是凭借着那股子天生的韧劲儿,薛元广逐渐成为厂里的技术尖子,从车工、焊工,到数控机床的操作工,生产车桥的32道工艺,样样精通,甚至一个配件的好坏,他只要一眼就能看出来。

薛元广检查上推支架。

工艺理念、流程标准的制定80%是“薛元广样本”

2001年冬天,青特集团看准了国家发展重卡的趋势,建造了铸造驱动式车桥生产线和钢板冲压焊合桥生产线。2004年,戴姆勒在中国寻找新的供应商,为了与世界顶级车企接轨,青特又升级生产线、优化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表现优秀的薛元广成为众力戴姆勒生产线上一员。

桥壳是安装主减速器、差速器、半轴、轮装配基体,是支承并保护它们的重要零部件。作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品牌,戴姆勒的质量要求相当苛刻,青特桥壳经过疲劳测试,使用寿命仅有35万次,远达不到德方标准。“国内生产的桥壳技术与国外相差太大了,经验不足以拿来借鉴。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摸索。”

薛师傅和他两个徒弟。

慢慢地,薛元广和他的同事们了解到,生产中对冲压模具的把握是影响桥壳使用寿命的关键。但模具中的各个R角和圆滑过渡区是仪器检测不到的,哪怕出现2mm的瑕疵,都可能会导致汽车行驶时桥壳的整体断裂,车毁人亡。

薛元广只能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眼看手摸,一点点人工修磨。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戴姆勒生产线冲压的模具,使桥壳的使用寿命增加到70多万次,甚至是120万次。

薛元广并没有满足现状,他继续跟设备改造、工艺流程、技术提升死磕,既要保证产品质量、又要注意方式方法,可以说,众力戴姆勒生线上的工艺理念、流程标准的制定有80%是“薛元广样本”。一支桥壳的生产成本是400多元,薛元广又牵头在生产线上添加防误防错设备,把桥壳报废率从3%降低到1%。

薛元广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新时代的工匠:不仅要有经验、懂技术,还要讲科学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如何能成为青特集团桥壳生产首屈一指的大拿,管理生产线上150多个员工?要知道,在青特,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员工有很多,没有点真本事,“震不住”这些个性十足的年轻人。说几件小事儿,您就明白了。

设备技术员徐强跟记者说了一个故事:前年的一天,夜里11点半了,值班人员在工作群里报备,车间里有积水,经检查是清洗机的水阀忘关了,并处理完毕。但是薛元广依旧不放心,立刻从家里赶到车间,重新排查了一遍。徐强说:“不管多晚,与产品质量、生产进度和生产安全有关的大事小情,薛主任都会亲自过问、分析原因,后期如何避免,这股认真劲儿让我们年轻人打心眼里佩服。”

戴姆勒生产线生产计划调度栾龙文告诉记者,刚进厂时,大家都觉得焊接个桥壳还不容易么?气定神闲地等待验收。“主任斩钉截铁地指出桥壳不合格,内壁有气孔。”栾龙文说:“当时大家都震惊了!很多技术人员轮番肉眼辨认,都没觉得异常。但切割后发现,壳体确实有气孔!薛主任告诉大家,桥壳外面些微的凹凸不平都能导致气孔出现,这对产品是致命的,抗疲劳的效率下降,轻则断桥,重则车毁人亡。从此之后,大家都对薛主任相当信服,遇到事情都会虚心请教。”

薛元广和他的十多本工作日记。

除了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薛元广还有一颗永远勤奋好学的心。二十多年来,薛元广每天保持记工作日记的习惯。“过去的工匠全凭经验做事,新时代的工匠不仅要懂技术,还要讲科学,学会利用大数据分析。记日记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不仅能梳理工作内容、总结经验,还能记录一些工作的数据,对以后的生产研发提供科学范例。”

据了解,青特已为戴姆勒公司10余种产品持续供货,桥壳生产获得德方高度赞赏。目前,薛元广和他的同事将为戴姆勒提供整桥而时刻准备着,在不久的将来,戴姆勒汽车上将载着青特制造的中国车桥,在世界舞台迅猛前行。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