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隐形冠军”企业打造“德国技术的青岛装备”

2019-08-2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尼欧迪克生产车间

在尼欧迪克生产车间,工人在作业。

日前,2019年度青岛市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名单公示,在22家企业在榜企业中,尼欧迪克(青岛)除尘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欧迪克”)在特殊领域做出不凡成果。

作为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尼欧迪克在中国铸造冶金与食品生产行业带来了技术革命,就目前食品加工行业中的一项除尘标准依然在沿用“尼欧迪克标准”。随着尼欧迪克与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以下简称“机械总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将德国技术与青岛铸造行业的优势紧密结合在一起,打造“德国技术的青岛装备”。

零件从“国外进口”到“中国制造”

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记者迈进了尼欧迪克的生产车间。这个建于上世纪的厂房处处透露着古朴气息,如若不是亲眼看到成品,浑然不知如此先进的除尘器竟然产自这里。

继续前行,碰到了正在忙碌的相师傅。从事这项工作四十多年的相师傅说,各工作流程一直在迭代升级,如今更为规范、可续,工作量比以前明显提升。技术总监宋有军介绍,“这是得益于尼欧迪克公司的诞生,中德进行了交流合作,提升了工艺水平。”同时,宋有军还表示工艺和技术是尤为重要的,因此公司特意聘请了有经验的老师傅来带年轻人,相师傅这样的元老在所属的工艺流程里共有他师徒4人。

在车间一角,有两台除尘器已经验收完毕,整装待发。为了满足记者的好奇心,工人演示了机器是如何运转的。工人表示,尼欧迪克除尘器的整个制作工艺标准跟德国百年生产企业一样,并且运作时噪音小,是产品极具竞争力的地方,且除尘器的操纵箱都是德国进口,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国内厂家在性能上无法与之抗衡。相比国内产品,使用寿命、性能都大幅提升。尼欧迪克总经理马卫东表示,零部件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但对于一些精密部件企业还是会不惜重金提升产品质量。

宋有军表示,粉尘排放国家标准是30毫克/立方米,而大部分客户要求限制在10毫克内。而尼欧迪克能生产出5毫克的标准,且除尘器占空间小,这样的产品占地面积小,且效率高,是产品的优势所在,进而引起了需求者的关注,像山西榆次铸造厂等都纷纷订制。

“中西结合”树立除尘行业标准

作为“老牌”的德国企业,尼欧迪克品牌一直是铸造冶金和食品生产行业专业的除尘设备供应商,很多国际知名企业都是其指定供应商。上世纪90年代,该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产品全部进口自德国。早在2000年,尼欧迪克承接了一家食品加工行业的除尘设备订单。“当时订单额为250万德国马克,这在除尘领域内算是一个不小的订单。”尼欧迪克总经理马卫东这样说道。

当时,整个除尘设备通过风动系统满足每分钟生产两万支产品的要求,这是当时国内同行业企业无法做到的,而对尼欧迪克来说,意味着对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满足生产的安全性,还要将原料与空气中的灰尘进行有效分离,并将原料粉末回收进行再利用,更要保障厂区内工人工作的生产环境,综合实现能源再利用、物料输送安全和劳动保障多方面的要求。

当时的这一项目在国内同行业引起了轰动,很多企业到这家工厂参观。“我们也是在食品加工行业中第一个将国际除尘理念引入中国的企业,目前很多这一行业的企业在除尘领域内的招标文件都是以我们当时的标准来制定的。”马卫东表示。

在技术方面,最初,该企业以德国的技术作为背景,与国内市场以及客户的需求相结合,让德国的技术能够在中国的土壤当中,更好地生存、发展。“一方面是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另外一个方面在管理模式的创新。两者一个是技术方面,一个是软性的管理方面,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探索出一条自己成功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条路是走得通的,而且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马卫东说。

发力高新装备制造

机械总公司一直在打造“德国技术的青岛装备”的发展战略,其中,尼欧迪克就是这一战略下,机械总公司与德方的合资企业,通过引进德国的先进技术,结合青岛机械工业的优势基础,带动青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马卫东表示,德国企业拥有全球顶尖的技术,有丰富的市场推广经验;青岛企业拥有铸造机械雄厚的发展基础,有充足的技术工人和生产工厂,中德企业的结合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在打造“德国技术的青岛装备”这一战略下,能够提升机械总公司在国内装备制造行业的竞争力与生命力。目前,该公司在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以青岛海纳重工集团铸造机械公司、海纳阀门公司、海纳特钢公司成套设备公司等企业为主,引进德国的先进技术和制造工艺,聘请德国专家,通过与德国企业的合作,逐步实现铸造工厂的设备成套和“交钥匙”工程。

目前,机械总公司正与德国铸造企业、铸造专家合作,青岛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的特钢铸造项目将引进国际一流的德国铸造技术和德国铸造专家,建设高水平的特钢铸造企业。

对于未来,尼欧迪克充满信心与憧憬,扩大布局,搬到青岛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是未来的规划与趋势。同时,为了不断增加公司的战略与人才储备,与德国企业对接,提高制作水平,更是不可停歇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