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四下基层”常下常新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最近发现徐州路上新建了一处养老中心,想知道可以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近期流感严重,去医院就诊的人多,请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不能打针?能不能自己带药?”日前,市南区“暖南惠民向您报告听您建议”活动在香港中路街道五四广场社区启动。活动组建起由书记、区长、副区长和民生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队长的11支小分队,走进社区召开座谈会,和居民“唠家常”,在基层一线寻访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四下基层”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青岛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大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把推动发展作为落脚点,抓出主题教育高质量好效果,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以学铸魂,入脑入心

青岛各区市、各市属功能区坚持理论宣讲下基层,让政策方针在一线落地,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城阳区坚持把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领悟思想伟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分类开展宣讲,让党的政策走进群众,汇聚民力,激发动力。该区统筹抓好领导干部宣讲、行业部门宣讲、基层宣讲队伍宣讲,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所在党支部、联系社区开展宣讲435场,覆盖2万余人。打造“城”心说百姓宣讲品牌,发挥社区书记、先模人物作用,用“乡音”传“党音”,开展“书记说”“老兵说”等特色宣讲。推出“点单+派单”宣讲新机制,制定“宣讲菜单”,群众按需“点单”,将宣讲地点延伸至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基层一线。

此外,城阳区还通过“互联网+”深化学习,精心制作200余期理论微视频,组织开展视频直播、小喇叭宣讲等特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卡片引导市民随时随地扫码学习,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进入千家万户。

深入基层,一线解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青岛各区市、各市属功能区深入基层“听实话、察实情、寻良策”,把群众上访变为领导下访,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推动调查研究走深做实见效。

平度市制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研联系点制度》,建立调研联系点清单,实行工作进展两周一报、典型做法一线直报、重点问题一案一报,建立“基层点题、干部领题、一线解题”机制。平度市还将每月第3个周定为“无会周”,市级领导认领突出问题开展解题式调研,累计解决问题198件。同时,扎实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通过网格员入户“采”、干部下沉“排”、调解中心一站“解”,累计调处矛盾纠纷6837起、化解率达98.6%。用好“送上门的民意”,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实地督访,包案化解突出信访问题139件,化解率达95.9%。

市北区用好一个专题、一张问卷、一次入户、一场座谈“四个一”调研法,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84篇。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恳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参会,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敞开心扉听群众“吐槽”、找问题原因、定处置方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0余条,提出改进举措1800余条,1300余条已转化为工作推进的具体成效,有效推动解决停车位改造等问题430余个。同时,区级领导带头、部门跟进,机关党员全员参与,常态化开展部门进社区、街道进网格、社区进家门“三进”走访活动。活动已梳理物业服务、楼院改造等群众关注问题1550项,党员干部与1600余户困难家庭“联户结亲”,认领微项目170个、解决微心愿4610个。目前,该区已开展两轮“大接访”,领导干部包案化解重难点信访事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开接访2300余次,接访群众3400余人次,解决问题1100余个。

为民服务,推动发展

“真是非常感谢,为我们及时提供的这6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贷款解决后,青岛聚福广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千终于松了一口气。张维千愁眉得展,多亏碰到了下沉一线走访企业的莱西市夏格庄镇经贸委工作人员。得知企业资金需求迫切,夏格庄镇第一时间对接莱西市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及国有平台公司,最终由青岛莱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面为其提供银行600万元贷款担保,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青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紧扣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抓住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搭建“和乐邻”社区厨房、社区便利店、美食街等服务场景,与社区原有幼儿园、足球基地等服务平台结合,提升居民整体幸福指数;依托“大社区·大物业”智慧平台,针对社区“一老一小”及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做到“未诉先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中德生态园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不断完善“大社区·大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搭建,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新样板。

即墨区建立完善常态化下沉基层现场办公机制,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通过听取企业和项目建设方意见,在全区推出“35条”创新措施,推出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拿地即开工”等项目服务机制,在全省首推工业厂房“竣工即投产”改革,19个项目已享受“竣工即投产”服务,6个项目已通过“预验收”。通过现场调度,推动48项民生项目全部完工,新确定的2024年度70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开展“联企助企部门行”活动,确定66个部门联系261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00多项。组织“局长进大厅”活动,31个单位负责人现场解决问题160余项。全面深化“街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321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