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高新区:主题教育落实处 政务服务显成效

2024-01-11 17:1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文研)日前,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工作暨第二批基层典型案例相关情况,选取12个案例,向全市复制推广。其中,《高新区:推行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用地一件事”》入选基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高新区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与全区主要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企业用地需求为改革出发点,以用地前、用地中、用地后三个阶段为着力点,在全市首推工业项目“用地一件事”改革,为工业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发展赋能助力。

青岛国药科技城项目是青岛高新区在全市首次推行的“用地一件事”改革项目。在前期的项目推进会上,青岛高新区“项目管家”提前介入,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为项目制定阶段性“用地一件事”定制化审批清单。“这份审批清单详细提供了3阶段7大类集成审批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内容,一目了然,为我们项目后续开展相关审批提供了有力的指导。”青岛国药项目负责人拿到《青岛高新区工业项目“用地一件事”集成服务清单》后,高兴地说。

工业项目“用地一件事”改革涉及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建设部、行政审批服务部、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水电气暖专营单位等多个部门单位,部门多、事项多,审批流程十分繁琐。

为破除阻碍营商环境发展的痛点、难点,青岛高新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革工作经验,由行政审批服务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工业项目用地各阶段涉及的事项,将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有机串联起来,整合为7大类53小类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链条式”集成审批服务。

同时,为有效提升审批效率,青岛高新区项目落地办公室充分利用“用地一件事”集成服务清单,全程提供工业项目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启用等各环节的服务咨询。为企业提供项目备案、土地招拍挂、项目规划设计申报、开工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等帮办代办服务。解决项目引进、建设、启用中存在的多头管理、交叉管理问题,工程建设开工时间提前30多天,“全链条”审批效率提高30%以上。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审批质效。在全市率先启用数字开标直播间,将开标环节现场画面和网页操作界面同步在线直播,实现远程开标场景全程动态呈现。直播间上线运行以来,已完成数字开标直播14场次,参与企业100余家,交易总额1.76亿元。此外,高新区上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数字化场景,项目用地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等8项申请材料通过工改平台共享信息一键抓取,实现施工许可业务全程“无纸化”申报、“零跑腿”办理。

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作风能力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路数打法,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高水平创新和高标准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