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沉到一线研究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以前到城里去,得先骑电动车到镇上,然后才能坐公交。春秋季还好,但夏天太晒冬天太冷,确实有点遭罪。现在村里通上了公交车,进城方便多了。”说起公交车通到村里的事儿,胶州市里岔镇墩泊自然村村民刘焕彩喜笑颜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里岔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民呼我为”,结合“胶心办”等多种渠道开门搞整改,收集就业、养老、医疗、民生、托幼、教育等领域意见217条,纳入问题清单。在镇党委政府推动下,镇公路养护站、草泊新村党委积极对接青岛交运集团胶州分公司,通过双方多次磋商,最终实现乡村公交线路的开通,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困难。目前全镇检视问题已完成整改262个,民生项目已完成69个。

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群众满意度是“试金石”。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领域民生问题,镇(街道)党(工)委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完善落实本地民生事项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镇(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发现真问题、深问题,敢于触碰痛点、难点、堵点,把推动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镇(街道)党(工)委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问题出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开展多项“小切口”调研,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开展下访接访工作,沉到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2023年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和外墙保温工程规模为历年之最,其中旧改施工楼座就有96栋,直接牵扯到4126户居民的切身利益。”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城发办工作人员陈丘岳介绍。改造过程中,针对自查发现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监管不严”问题,街道党工委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对检视问题实施动态管理、定期更新。街道党工委完善工作专班架构,设置综合协调组、违建治理组、宣传报道组、施工现场监督检查组、民意收集及舆情处置组,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通过微信工作群随时上传巡查问题、居民诉求、施工动态,形成有效监督合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有序推进。

“街道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我们的真实想法和差异化诉求,像发放调查问卷、公示设计方案示意图、召开居民议事会等,保障了我们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永嘉路社区居民杨丹丹对街道的做法表示满意。目前,八大湖街道老旧小区存在的管道老化、停车紧张、功能缺失等问题,正随着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的推进得到解决,一个个精品楼院和优质工程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镇(街道)党(工)委在整改整治过程中,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研,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

“每天早晨都聚集不少流动早餐摊位,造成交通拥堵,上班、上学都不方便。”“大家摆摊的位置比较随意,影响了街道的市容环境。”……以前在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说起漓江东路与荷花山路路口西侧的早餐摊点,附近居民意见不少。街道将早餐摊点管理作为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加大对早餐摊点规范整治整改力度,依法严查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周边面貌大为改观。

薛家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爱萍介绍,街道安排工作人员详细摸排辖区道路交通情况、人流车流数量和群众具体需求等,掌握具体情况后“对症下药”,充分利用闲置边角地块,在漓江东路南辅道北船协力公寓附近建设“爱心早餐驿站”项目。该项目占地1400平方米,共设置摊位20余个,同时督促早餐摊点落实统一标识、摆放整齐标准,实施亮证、定时、规范经营,保证摊点周围干净整洁。

这次主题教育纳入专项整治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推进,面临的矛盾就会越尖锐,触及的利益也会越复杂,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整改整治过程中,镇(街道)党(工)委动态完善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则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市北区太平镇社区都市春天门前,有一条多年来坑坑洼洼的道路,每逢下雨下雪更是泥泞不堪,让不少居民头疼不已。然而因牵扯部门多、覆盖区域广、工程量大,道路改造工作一直得不到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江路街道党工委将一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责任科室和社区党委迅速认领了这条群众“微心愿”。经反复征求居民意见、不断完善改造计划,党员全过程推动、群众全过程参与,最终通过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立项,修好了横在居民面前的“烦心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