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一体推动整改整治落地落实​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有了停车场,不仅停车方便了,生意也好起来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商户王瑜开心地说。王瑜的商铺位于地铁6号线二期琅琊台路站附近,由于站点近期正在修建,周边建立了围挡。如果后期道路封闭施工,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较大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商户客流,商户们心里犯起了嘀咕。

对此,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联合西海岸建设分公司,发挥党建联建优势,深入现场调研,优化调整施工方案10余版,最终决定将开挖现场东移。该方案占用石桥路和海园路,将地铁施工所封闭的石桥路空闲区域打造为一处能容纳20多辆汽车的免费停车场,免费停车场很好地实现了为周边商户“引流”的作用。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也是居民关注的焦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查摆不足,扎实开展城区“停车难”“收费高”问题专项整治。琅琊台路站施工从影响出行到增加客流,就是新区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生动案例。

“停车难”“收费高”问题专项整治,只是西海岸新区以整改整治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切面。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西海岸新区坚持学用结合、查改贯通,统筹各大功能区和各部门单位、镇街、国企,一体推动整改整治落地落实。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找准问题。西海岸新区聚焦问题检视,精梳细理深入查摆,切实找准新区层面的症状和症结。“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中,新区全面梳理1051个项目,发现23个项目进展缓慢,在对土地规划、征地拆迁、上级政策等项目制约因素深入分析基础上,逐一制定推进方案,目前12个项目已整改到位。新区直面群众诉求,全面排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诉速办”平台,梳理7168项群众不满意诉求,督促85个责任单位对照检视,将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收费高”问题列入区级专项整治,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抓手,深挖发展堵点,精准确定实体经济等21个重点方面,领导干部主动领题、一线调研2300余次,梳理问题636个,从中择要选出26项纳入区级整改范围,推动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感受最直接、最真切,也更需要动真碰硬、破解难题。西海岸新区把“事要解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斗争精神,真刀真枪整改。针对矛盾纠纷多、涉及利益复杂的问题举力攻坚、啃硬骨头,比如“保交楼”问题专项整治中,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14次专题会、近百次调度会化解新老问题,通过一揽子措施推动21个项目16383套房屋交付。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主题教育成果才能常态长效。西海岸新区坚持从个性问题中探究共性原因,从整治一个问题向预防一类问题转变,推动同类问题源头防治。针对流动党员管理“老大难”问题,从健全党支部入手,发挥232个“红帆支部”作用,全面兜底774名流入党员教育管理,在组织体系上堵塞漏洞。针对农村集体“三资”侵占挪用问题专项整治,全域推广以共富田园、共富劳务、共富乡舍合作社和强村共富公司为主要内容的“三社一司”集成改革,蹚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目前,西海岸新区15项专项整治已完成14项,26个区级问题已整改完成25个,建章立制741项;5个市属功能区共10项专项整治、2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新区正聚焦目标任务,对未完成整改的盯紧不放,已完成整改的评估问效,健全长效机制,以高质量整改整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