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督导在实处,难题同破解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不久前,在即墨区政务服务中心,美人致美美容店经营者李娜拿到了全区首张“个转企”简易登记营业执照及一套免费印章。“随着客户越来越多,我们也想通过发展网上经营扩大经营渠道。本来以为需要两三天才能办完,没想到正好赶上‘个转企’简易登记,一天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李娜笑着说。

李娜拿到的新营业执照,通过直接变更登记升级为青岛美人致美美容有限公司。这一举措的推行,对个体工商户向现代企业转型,更好降低风险、扩大规模、开拓市场十分有利。同时,简易登记将“一销一立”合二为一,申报环节由4个压缩至1个,申报材料精简50%,解决了制约“个转企”直接变更登记的痛点。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督导即墨区委和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聚焦个体工商户反映的“个转企”手续复杂问题,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督导即墨区细化整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在实现‘个转企’直接变更登记基础上,我们还将转型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让升级企业享受新开办企业同等待遇,实施免费印章、全程帮办。”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经贸一科负责人王明娟介绍。

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督促落实领导干部领题破题机制,促使即墨区级领导亲自牵头整改整治工作。对即墨区20个区级问题、蓝谷管理局5个本级问题,采取专人负责、逐个审核等方式,细化整改措施,及时跟踪问效。紧盯区直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查摆的4213个问题,约谈个别整改进度缓慢的部门单位,开展实地督导“回头看”,确保整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同题共答,合力攻坚。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把实地督导作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即墨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后,督促将“住宅小区服务居民质效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将松树病害防治、红薯产业链升级、景区规划开发、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纳入相关镇街问题清单,取得明显整改成效;督促蓝谷管理局把“协助辖区企业、高校院所对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不够”纳入问题清单,指导建立百人包联企业制度、设立高校院所服务专员,全面加强对企业、高校院所的精准服务。

整改整治过程中,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督导即墨区委和蓝谷管理局党委构建起“清单式推进、专班式落实、联动式整改”的工作机制,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整改整治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蓝谷管理局已销号问题2个,即墨区级问题已销号9个,专项整治已销号问题5个,区直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已销号问题3618个。同时,制定或修订各类制度103个,进一步夯实制度根基,确保常态长效。

“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将督促指导即墨区和蓝谷管理局把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组长姜永河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