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见实效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通过结对活动,不仅蔬菜全部卖出去了,利润还比在当地销售多出来20%。”村里卖菜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莱西市南墅镇东石新村党委书记吕洪海十分高兴。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产品销路窄、价格低问题,莱西市南墅镇党委主动对外链接资源找销路,为东石、青山、李家等新村达成合作项目5个;村党委书记则带领群众到李沧区开展送菜“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4次,销售农产品50余万元。

问题的解决,得益于莱西市创新推出的“星期一,找书记”活动。“我们明确每周一镇街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到村里听取群众意见,摸透下情、掌握实情,通过调研交流集思广益,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莱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德磊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已接待群众近3000人次,解决问题近5000件。

整改整治是主题教育工作的关键一环,整改整治质量决定着主题教育的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西市把整改整治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将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以整改整治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莱西市紧扣问题深挖广查,有针对性地整治整改。综合12345热线、青诉即办“爱莱西”平台、信访反映、融媒调查等多种渠道,结合巡视巡察、督导考核、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全市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确保检视全覆盖。根据发现问题,建立“19个市级、289个基层单位、2320个基层党组织”立体化问题清单,制定3600条整改措施,逐条审核、逐项梳理。莱西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整改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的15个市级问题、18个基层单位问题列为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销号。

整改整治任务越往后,面临越多难啃的“硬骨头”。莱西市紧盯整改动真碰硬,督促“靶向”发力,坚持“一项一台账、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高标准、严要求真抓实改,目前市级问题已销号19个,专项整治已销号15项,基层单位问题已销号2320个。比如,针对干部存在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结合“起底式”大调研和常态化考察,研究制定《莱西市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关于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的若干措施》,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免职的及时免职。

聚焦民生“谋实策”,聚焦难点“出实招”,聚焦发展“办实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西市开展“我为乡村谋产业、我为企业找订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三为”活动,帮助20家企业增加订单6.3亿元,累计招引过亿元项目248个。为解决群众广泛关注的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与青岛市市立医院全方位合作,成立莱西医疗集团,加快构建“1+3+18+N”医疗体系,100余名青岛医护专家全天候驻莱坐诊带教,群众本地就医率、床位使用率持续攀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治理村庄环境问题1.65万处,40.53%的农村常驻庭院建成“美丽庭院”。深入推进“乡村公共资源+强村共富公司”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117个强村共富公司增加集体收入1.1亿元,增加村民收入2.4亿元,入选全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