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在即墨区段泊岚镇,青岛大田农夫食品有限公司近期迎来生产旺季。车间内,工人们手里忙个不停,快速把刚刚加工好的石磨面粉、五谷杂粮等装入印有“段泊丰岚”品牌的包装盒,几天后,这批价值20多万元的订单将销售到北京。

忙碌的场景,让青岛大田农夫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凯娟很高兴。“我们企业成立三年了,过去销售市场基本都在青岛,现在使用镇里打造的‘段泊丰岚’特色农业品牌,有了新的销售渠道。”姜凯娟说,企业还带着“段泊丰岚”产品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和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现在产品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销售额实现翻番。

段泊岚镇有即墨“西北粮仓”的美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即墨区段泊岚镇党委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聚焦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段泊岚镇构建以政府为主导、村庄为主体、特色农业企业广泛参与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模式,将“段泊丰岚”打造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段泊丰岚”将无花果、大吕西瓜、风干鸡等镇域特色农产品全部融合到品牌“篮子”里,通过平台公司统一设计、统一包装、统一推广、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实现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增收。目前,该镇已打造“周粥不同”“面面俱到”等12种“爆款”产品,带动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段泊岚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群众点题、干部解题”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带动千名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收集社情民意956条,解决群众诉求400多个。成立“硕果映红”“祥岚牧歌”两个强村共富公司,与亿利阳光玫瑰、牧原公司合作,每年可带动村庄增收130余万元;引导大田农夫通过“公司+农户”合作模式,推广黑小麦种植1.8万亩,带动群众亩产增收超2000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段泊岚镇全力纾企业之困,为发展赋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镇党委聚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帮助解决项目在审批、开工、建设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了优质服务做保障,百锐航船设备制造项目二期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比原计划时间提前1个月。2023年,总投资38.69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新签约总投资9.6亿元的牧原二期项目,将建成省内最大的立体养殖基地。该镇还牵线魔饮咖啡与“锋味”、瑞幸咖啡合作,年产值翻番,突破3亿元。

“我们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在落实中心工作、服务全域大局上下功夫。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加速项目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立足群众所盼、发展所需,找准症结、打通堵点,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切实看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即墨区段泊岚镇党委书记于刚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