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上合示范区推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走深走实

2024-01-16 14: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本报12月26日讯 日前,上合示范区首个边境口岸仓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落地。该边境口岸仓将依托上合示范区“丝路电商”综合服务基地,致力于打造“上合+口岸+海外跨境电商”稳定、高效供应链体系,推进中俄跨境电商发展。通过该边境口岸仓进行“中转”,商品下单后从国内配送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仅需10天左右,运输时效缩短一半以上。

这是上合示范区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新动作。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上合示范区梳理确定国际公共产品属性有待进一步发挥、“四个中心”发展不均衡等10项问题,稳步推进整改整治工作,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造合作样板、扩大示范效应、服务国家战略的务实举措和扎实成效,坚决扛牢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使命担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合示范区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第一时间推进落实。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问题查摆及整改整治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整治任务,带领分管部门研究工作措施,带头推进整改;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健全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等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围绕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扎实深入一线开展调研,8名班子成员牵头蹲点调研32次、体验式调研8次,发现问题24个。

针对提升示范区公共产品属性问题,党工委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重庆、陕西、新疆、海南等10个省(区、市),组织开展“走进新丝路、共建新平台”主题系列活动;开展“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考察调研活动,全面推进与大湾区跨区域合作。为提升工作质效和平台效应,建设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2.0版本,开发上合跨境支付结算、新型跨境易货贸易系统,吸引6000余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完成报关单7000余票、金额超过300亿元。

11月28日,上合示范区走进长三角经贸交流“1+N”系列活动在上海开幕,上合组织国家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长三角地区及山东省60余家商协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参加活动。现场,上合示范区与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山东复旦研究院签约,胶州市政府与绿叶医疗康复子品牌总部、微创外科行业观察等签约,政企合作及与商协会、智库等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上合示范区还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先后出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向当地政府和企业宣介上合示范区的政策优势、重点产业和投资机遇,公共服务属性得到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上合示范区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全力攻坚专项整治。同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推出26项制度创新案例。

针对普惠性政策较少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扎实推动制度创新,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实施意见》;编纂示范区投资指南,解析“1+N”普惠性政策,出台《促进社会化专业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发布《上合示范区支持“丝路电商”发展专项政策》,印发《2023年上合国际物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扶持细则》等3项扶持类制度,政策惠企工作质效取得显著提升。

围绕解决与上合组织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的实际需求及痛点堵点问题,上合示范区做实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对外协作得到不断深化。不久前,上合示范区、上海松江区率先实现以企业设立登记为主的31个事项“跨域通办”。“在上合示范区办事太方便了,不用到现场,用长三角‘一网通办’系统,我们在上海松江区就办好了上合全资子公司的营业执照,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祁红集团项目负责人贾树勇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