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实现助企纾困“零距离”

2023-11-28 15:33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日前,北汽制造“创富双子星”惠企活动在莱西市成功举办,10余家单位、企业参观了北汽制造博物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总装车间,了解企业先进生产工艺及优质车型,3家企业初步达成购车意向。

这是莱西市组织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的一个缩影。莱西市工创委民营经济部副主任仇胜暖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西市共举办供需对接、场景赋能活动18场次,发布工业赋能场景50个,有效帮助域内企业拓市场、寻资源。链接资源找订单、牵线搭桥拓渠道……力力惠生物科技、今朝时代、赛威鞋业等上百家企业因此受益。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西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计策、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把问题兜上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在破解难题上见真章、见实效。

信息不对称、申报环节多、申报时限长,惠企政策兑现不到位?莱西市组织百名优秀年轻干部送政策上门,开展“菜单式”“订制化”宣传推送,当好助企惠企“信息员”。惠企政策种类纷繁多样,难以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莱西市组织这些年轻干部在青岛市最先开展市场主体调查问卷,当好助企惠企“联络员”。堵点痛点仅靠自身难以解决,怎样实现企业更好发展?年轻干部们分组走进企业,针对企业实际需要进行分析研判、帮助解决问题,化身助企惠企“帮办员”。他们现场办公,把企业适用的、急需的政策逐一筛选出来,将政策“面对面”送到企业手中,实实在在地做到政策找人,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我们发放问卷1400余份,梳理整合涵盖就业创业、人才支持、税费政策等7类71项基础政策,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等3类38项行业政策,‘专精特新’6项专项政策,形成了《莱西市赢商惠企政策一本通》。册子列明政策依据、优惠内容、申报范围、申报条件、主管部门、实施期限等核心要素,让企业一看就能懂、一查就可用。”莱西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所芹介绍,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近千家,活动覆盖4100余人次,收集基础配套类、资金需求类、政策奖补类等六大类220个问题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用工难、法律援助等问题27件。

同时,莱西市推行“一线解题”工作法,构建起“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一线跟踪评价”工作机制。发现问题方面,建立问题线上线下收集制度,线下通过推行“微网格”管理模式、调研走访等方式,到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收集问题;线上通过“爱莱西”党建引领诉求解决平台,广泛征集诉求热点。解决问题方面,开展“下沉一线办实事”行动,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通过市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现场解决问题2500余个;对发现的矛盾多、隐患多、难推动的瓶颈问题,通过统一汇总、梳理确定245项市级领导顶格协调事项。莱西市通过周会商、红黄绿牌挂牌等模式,已先后组织开展现场办公、协调会议1905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824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