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即墨:800余万元!中央财政“真金白银”助力涉气企业升级改造

2023-07-25 10:53
分享到:

为提升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建设项目持久发挥环境效益,近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对位于即墨区蓝村街道的青岛东一胶带有限公司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评审。

验收组根据验收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对每一项资料逐一进行核查,对该公司实施的“有机废气治理再提升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按照项目中标材料上的工程造价表一一进行核对,对项目工程量进行核算,对项目工程质量及成效进行监督检验。经现场察看,该项目已全部建成竣工并通过了验收。

据了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是企业从国家获得经费支持的重要渠道,是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一个重要帮手,企业要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标重污染天气管控绩效分级工作,对自身的治污设施,治污能力做进一步的提升,争取达到实行自主减排的目标。

近年来,为了不断增强全区涉气企业减排主体责任意识,解决企业升级改造资金不足问题,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即墨分局先后对全区30余家规模较大的涉气企业进行走访帮扶,对企业存在的涉气问题逐一分析,并为6个重点涉气项目“量身定制”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申报清单,争取到中央资金800余万元,为9家涉气企业申请区专项资金125万元,充分调动了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的积极性。

“自2019年以来,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深度治理。2022年即墨分局帮助企业申请到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08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技改资金负担。”青岛东一胶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选平介绍。

据悉,青岛东一胶带有限公司是一家20多年的橡胶零件生产企业,由于建厂时间较为久远,废气处理设施老化,采用的仍是活性炭吸附,该工艺不仅处理效率低,而且管理成本和运行成本高。即墨分局了解到该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可能会对空气质量和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情况后,积极引导企业对生产设备及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并帮助企业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保障技改资金需求。资金到位后,青岛东一胶带有限公司对原有设施提升改造,新增3套“旋流喷淋塔+中效过滤+沸石吸脱附+RCO”废气处理设施,并在RCO前安装静电除油设备,降低旋流塔在处理烟气中的油性成分,大大提高了后端燃烧效率和沸石分子筛的使用寿命,排放的废气中非甲烷总烃浓度由45.8mg/m3下降至3.99mg/m3,排放浓度下降了91.3%,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约3.64吨。


环保治理设施提档升级不仅提升了企业治污水平,也为生产生活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张选平介绍,“以前经常有居民反映闻到异味影响正常生活,员工的工作环境也因废气的味道受到影响,技改后既破解了我们企业的污染防治难题,更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而且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前来应聘,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新局面。”

“东一胶带通过技改升级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变化,是我区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真金白银的扶持下,全区节能减排效能得到有效提升。”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监测二科相关负责人杨永超说。下一步,即墨分局将紧紧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申报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对于申报单位遇到的各类问题,主动服务,帮助各单位尽快完成申报,用心、用情、用智助企纾困,让“好政策、硬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即墨打好“升级版”蓝天保卫战注入“强心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