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城阳街道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百姓搭上“幸福班车”

2023-07-25 10:5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实习记者 王子怡 通讯员 李晓君)今年以来,城阳街道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和活力,以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社区创建为目标,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推动“孝亲敬老、和睦乡里、忠义担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融入基层治理,让文化雨露沁润百姓心田,为建设人文生态幸福家园、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提供更多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营造文化氛围 触达群众内心

在中国文化里,“以和为贵”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之中,融合于中国传统精神文化之中,并成为其精髓所在。

“和”文化濡染社会,沁润人心。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和谐社区,营造良好氛围,城阳街道小寨子社区修缮孝德大院并将其作为社区的传统孝德教育基地。婚丧嫁娶,每一个人生的重要时刻,都会在这里见证,是小寨子居民无论身在何地,都能记住的乡愁,也是社区正能量的汇聚之地。在西田社区也同样有着充满温度的笑脸墙,走进社区,一面由100位居民的笑脸组成的笑脸墙尤其引人注目。孩子们天真童趣的笑脸、老人和蔼可亲的微笑,每一张笑脸传递出的幸福感都溢于言表。

“和”文化普泽街道,美名传扬。为加深社区文化底蕴、使居民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瑰宝,城阳街道锦城路社区和长城路社区将开展常态化“非遗进社区”活动,鼓励居民参与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非遗从来不是孤芳自赏的“老物件”,而是有生命力的“活化石”,非遗走进居民生活既是人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也是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为深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忠孝美德”,城阳街道仲村社区举行首届忠孝文化节,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特殊的寿宴》《霓虹羽衣舞》《拍打操》等节目接连上演,掌声不断。“耕读传家久,诗读继世长”,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城阳街道春阳路社区打造“诗溢春阳”文化品牌阅读型社区,鼓励居民阅读书籍,与书为友,以书为鉴,掀起资源共享、全民阅读新风尚,推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健康生活方式在春阳路社区蔚然成风。

树立榜样典型 增强“邻聚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城阳街道的北曲后社区、小寨子社区和后田社区荣获城阳区2022年度文化“两创”示范社区。桃源居、玫瑰里等社区积极开展评议身边现象,选树孝德典型。面向广大群众,大力倡导孝爱文化、互敬互爱的美德,树立“好婆婆”“好儿女”“好媳妇”典型示范。通过展示榜样的先进事迹,社区里、邻里间、家庭中互帮互助互爱的暖心事变得源源不断。

志愿服务进社区 春风化雨润民心。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长者公益”新风尚,城阳街道明阳路社区打造“老少年·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开展“时尚E族·智慧助老”主题培训,帮助社区长者提升运用智能手机的能力和水平,共享新时代信息发展成果;链接辖区美妆和服饰类商户,开展“时尚达人·丝巾搭配”“时髦长者·化妆课堂”等“活力学堂”主题课程,满足社区老年人对年轻、时尚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生活品质;联动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适老家政·方便生活”便民服务、“温馨时光·感恩有你”母亲节插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甜蜜老人婚纱摄影等特色活动。随着社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的不断开展,社区里的美妆达人、插花工匠、舞蹈家、摄影师逐渐多了起来,社区长者的晚年生活更加充满活力。

创新传播载体 引发情感共鸣

“谦德”是人的立身之本,精神之源。为实现优秀文化活态传承,创新传播载体,城阳街道国学园社区开办“谦德学堂”,从立德树人“根基”架起国学社区“柱梁”,开展多元化赋能活动。以“谦德学堂”为载体,城阳街道国学园社区联合青山书院,通过情景诗词朗诵带领青少年解锁国学之旅“二十四节气”篇章。活动现场,每个小朋友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通过自我介绍,朗诵古诗词等形式,以饱满的热情深情演绎,抒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培养人人争做国学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让“国潮”在社区传承开来。

端午节作为我们的传统节日,承载着历史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举办第五届千人包粽子大赛。其中参赛选手1220名,社区志愿者390名,年龄最小的只有4周岁,最年长的达85周岁,是一场千人的端午盛会。活动现场除设置比赛区域外,还设置有创意粽子展示区、传统文化体验区、不其文化展示区及网红拍照打卡点等多个区域供居民参观、体验、互动。通过大赛,对2022年度社区985户“和谐邻里家庭”进行了表彰。通过粽子这一载体,将“粽子”这一传统中华美食在居民中传承下去,并把中华传统文化深入居民的心中。

社区不仅承载着百姓的美好愿景,还体现着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追求。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带动社区风气向善向好,城阳街道各社区积极推广“拍打养正操”,带动社区“养生热”。“拍打养正操”简单易行,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增进邻里感情,营造和谐社区氛围。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居民们拍拍手、拍拍腿,坐着拍、躺着拍、自己拍、儿女帮着拍、邻居间相互拍,怎么拍都可以,社区各处充满欢声笑语。

传承孝道文化 打造颐养家园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为满足社区老年居民生活需求,营造更加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城阳街道大北曲前社区为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社区助老餐厅”就餐卡,每月补助100元,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区老人在家吃饭难、不想做饭的问题。目前,城阳街道共开设7家助老餐厅,追求科学布局便民、菜品色味亲民、贴心服务暖民,不断满足老年人便捷就餐需求,让低保家庭、社区老年人充分享受助餐送餐等服务。

为推进辖区内养老服务工作,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城阳街道北曲后社区率先试点一键呼叫系统,3个按钮分别对应家人、志愿楼长和健康平台,确保所有呼叫均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后田社区购买“一键呼叫”防走失胸卡,,自带北斗GPS定位模块,可随身佩戴,方便社区部分老年人和行动不便居民使用。当老人发生迷路或需寻求帮助情况时只需按SOS键便可进行紧急救助,防止走失。

为切实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城阳街道各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保障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有序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提供贴心的服务。同时,医务志愿者耐心细致地给前来就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血糖血压测量、膏药贴敷、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对老人关心的健康问题和疾病预防知识进行详细解答。一问一答间,和谐浓厚的气氛宛如阳光,温暖普照着社区居民。不仅营造了邻里友好和谐的氛围,更让社区老年居民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人文关怀。

城阳街道在文化“两创”示范社区创建过程中,着眼于培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区居民生活,赋能基层治理。通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把提升大众生活、繁荣大众文化作为鲜活的载体和关键环节,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城阳街道积极践行文化“两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创造动能,为湾区都市活力城阳贡献基层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