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品牌纷纷入局“私人定制”,全民共享工业互联网红利

2020-10-12 17: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万璐)“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业。”马云的这句话正印证了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助力下的“定制”经济时代特点,全屋定制、公交定制、珠宝定制等“定制概念”持续升温。

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青岛的各大知名品牌依托智能化、数字化纷纷走下“神坛”,在个性化、定制化上发力,开展定制服务、推出定制产品,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抢占高端市场、吸引年轻群体。

大到空调小到啤酒都能实现个性化定制

个性化定制在客户角度是根据每一个客户的个人喜好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对企业来说是传统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近些年来企业个人定制正深入到客户终端的方方面面。

84e2b44205096f1bbe7713df32b89312.png

海尔基于COSMOPLAT平台实现家电定制

像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基于COSMOPLAT平台对产品的功能、材质、颜色、款式、图案、容积等进行个性化定制,空调实现了定制化生产。青啤变“制造优势”为“智造优势”,一条智慧生产线可以承载不同瓶型、不同品类,不同客户的订单,实现灌装、智能分捡、装箱、入库的“一气呵成”,最后准确发送到定制客户手中,完成“小瓶化、多频次、多品种”。截至目前,青岛啤酒私人定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罐体模板就有100多个。海尔智家打通了“设计、建设、服务”于一体的厨房局改全周期场景,通过链接食品、家居、物流等12大行业上千家资源方,专业设计师贴心服务,给用户的家装改造带来更加完善的一站式、定制化的成套智慧解决方案。酷特智能提出做定制个性化服装的战略,完成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的落地实践,建立了C2M商业模式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一举重塑了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逻辑。

8aa8181d-7eba-49b5-861a-0bd3be56aae4.jpeg.jpg

青岛啤酒智能化生产

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形成良性互动

为何大品牌爱上私人定制?

一方面基于消费市场的需求。私人定制是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随着市场的更迭变化,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品牌年轻化也要势在必行。同时品牌需做到产品和渠道的提升,满足多样化需求,真正能为客户解决问题,并能够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和精神需求。个性化、智能化的时代到来,有利于推动改革持续深入,使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形成良性互动。

a1a5d346c819b4545590f90a67a77646.png

海尔智家衣联网个性化解决衣服设计、搭配问题

有一个案例可以很好地说明企业定制服务与消费市场提升之间的良性关系:海尔有一款名为云熙的洗衣机,就是由很多用户参与共同设计出来的,上市当天,销量达到20多万台,这相当于传统方式半年的销量。

另一方面基于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记者了解到,卡奥斯平台积极推进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该平台上的企业产品上线以后,不入库率达到了75%。也就是说产品有75%可以直接到达用户,而不需要再进入仓库,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库存成本。定制化生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制造业长期存在的库存和产能问题,加快实现产销动态平衡。

工业互联网为定制服务“搭台唱戏”

定制服务背后是工业互联网再升级的成果。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拓展,生产企业跨设备、跨系统、跨工厂、跨地区的无缝对接将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能解决大多数企业与用户之间联系,有效的跟踪用户的动态、满足用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产业集群概念往往是物理上的“比邻而居”,而工业互联网要做的是将分散的上下游企业形成数字生态共同体,真正变为“数字共生”。例如,作为啤酒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啤酒致力于整合全产业链。在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在当地建设以青啤为龙头,围绕啤酒产业链,包括玻璃瓶易拉罐纸箱等上游供应商、下游酵母深加工企业、近百家经销商等在内的“产业联合舰队”。通过工业互联网共享行业生态及资源,青岛啤酒打造啤酒饮料行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建设啤酒+产业生态圈,以平台资源实现价值倍增。

2514f5ff-3bcc-44b8-b5e3-835ce5aa2aa2.jpg.jpg

在今年两会期间,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表示:“只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才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工业互联网顺利解决大规模制造和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

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已然形成了浓厚的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氛围,数字化、智能化高速迭代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正在发生根本变革,随着制造端与消费端的深度互动,工厂与市场之间逐渐构建起一种 全新的良性关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