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机器人青岛造”成为一张名片!青岛市机器人产业协会成立

2020-09-29 07:1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今天正式成立。协会由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青岛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青岛星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我市6家机器人骨干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集聚了全市82家机器人上下游企业。有了协会这一平台,青岛机器人产业有望进一步做强做实做大,在全国树起“机器人青岛造”的新名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副市长耿涛出席成立大会。

2020年是青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市场格局带来新变化,机器人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重大的创新机遇。当前青岛正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速推进新基建与高端制造深度融合,这为机器人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机器人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硬件支撑,机器人的创新应用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优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机器人产业。作为政策支持,今年3月青岛出台了机器人产业“新十条”。

迎着机遇,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的青岛机器人产业迎来了小爆发。青岛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早,目前已初具规模,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机器人上下游企业。今年以来,青岛机器人产业一直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工业机器人产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最新的1-8月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增长59%。

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为产业发展助力。据介绍,协会将发挥好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结合青岛市机器人产业现状,做好顶层设计,有效整合产、学、研、用、政、金等资源,打通产业链各环节,逐步打造青岛机器人产业生态圈。“让‘机器人青岛造’成为青岛的一张新名片。”首任会长、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院长李庆党表示。

从全国来看,目前机器人产业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以重庆为代表的西南地区形成一定产业集聚。用好自身优势,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是青岛机器人产业更上一层楼的关键。被聘任为顾问的宋晓刚表示,青岛企业应该首先瞄准本市以及山东省内的制造业细分行业,提供优质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借此,找到企业和行业的创新点,推动新产品研发和技术迭代。“以青岛制造转型升级为主战场,逐步扩大至山东,再扩大到全国,拉动产业壮大。”

此外,宋晓刚还谈到,企业也必须更加主动拥抱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机器人与新技术融合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拓展适用场景和适用行业,从而提升竞争力。

会上,协会分别与全国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技术委员会、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市工程咨询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