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东国企混改再显威!47家鲁企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新山东能源集团营收超6400亿

2020-09-29 07: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分享到:

9月28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本届峰会上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2.81万亿、2.65万亿和2.62万亿营收分列榜单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有47家山东籍企业跻身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中国企业500强千亿、万亿俱乐部再次扩容

中国企业联合会课题组表示,2020中国企业500强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营业收入保持中高速增长,资产规模中低速扩张;净利润总体保持增长,亏损面均不同程度收窄,利润率指标有升有降;千亿级企业首次突破200家,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研发强度达到历史高位。

据悉,今年500强入围门槛升至359.61亿元,上榜企业中有8家进入万亿俱乐部,比上年增加2家;217家进入千亿俱乐部,比上年增加23家。

从营收和利润情况来看,2020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86.0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了8.75%,增幅较上年下降2.39%;共实现利润总额55705.76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8924.14亿元。其中,银行业企业包揽了利润榜前三名,工商银行以3122.24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以2667.33亿元和2120.98亿元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为2020中国企业500强贡献了超过80%的企业,分别有为238家和181家,其他行业企业81家。

山东入围企业全国排名前三

从区域分布来看,北京、广东和山东入围2020中国企业500强的数量最多,分别为97家、57家和47家。

具体从山东的情况看,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3584亿元的总营收位居山东上榜企业首位,海尔集团公司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2900亿和2854亿营收位居今年上榜山东籍企业的第二和第三位。此外,营收超过2000亿元的还有魏桥集团和潍柴集团,分别以2792.81亿元和2645.97亿元位列500强榜单的第81位和83位。

此外,除上述5家企业外,山东钢铁集团、海信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东明石化集团、浪潮集团和南山集团的营收均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1917.42亿元、1286.63亿元、1158.54亿元、1126.60亿元、1123.45亿元和1111.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5家企业首次入围500强企业榜单,分别为鲁商集团(420.34亿元)、山东齐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68.03亿元)、晨鸣控股(862.76亿元)、太阳控股集团(524.25亿元)和山东中矿集团(426.29亿元)。

山东国企混改造就我国煤矿产能第二大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在集团层面改革的步伐,先后对双星集团、海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及山东高速集团等省企业完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今年7月,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重组成为新山东能源集团,如果按照合并后营收计算,新山东能源集团的总营收将达到6438亿元,在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的排名将跃居第17位,超过苏宁控股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能源集团于2011年正式挂牌成立,承担着贯彻实施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引导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功能,坚持以煤为基、适度多元发展,聚焦煤炭、电力、煤化工等关联产业。

兖矿集团开发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于1999年正式成立,以矿业开采、高端煤化工、现代物流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为主导产业,是中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煤炭产量1亿吨以上的煤炭企业共7家,具体排名为:国家能源集团5.08亿吨、中煤集团2.1亿吨、同煤集团1.79亿吨、陕煤集团1.76亿吨、兖矿集团1.66亿吨、山东能源集团1.25亿吨、焦煤集团1.04亿吨。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煤炭产量排名中分列第五名、第六名。

按照目前两大集团的煤矿产能,重组后其将超越中煤集团,成为我国煤矿产能第二大企业,同时也将是我国第三个年产量超过2亿吨的煤炭企业。重组后的新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和营收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和6371亿元。

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海尔兄弟”合体,助力海尔集团整合升级

从榜单排名看,海尔集团今年的排名和去年的第79名相比提升了5名,这同样离不开海尔集团内部进行的混改整合带来的提振效应。

今年7月29日,海尔集团旗下企业海尔智家剥离非主营业务,以40.6亿元出售了卡奥斯54.50%股权,初步测算预计处置卡奥斯控股权将实现投资收益约23亿元,海尔智家增加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亿元。

备受关注的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私有化方案在今年8月1日出炉。据悉,海尔智家将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拟向海尔电器计划股东发行H股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为私有化对价,计划股东可获得的理论总价值为429.79亿元~440.73亿元。这意味着协议安排生效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子公司,海尔智家将实现“A+D+H”的资本市场布局。两个海尔实现“合体”之后,在管理架构、业务协同、资本布局等方面将发生质的变化。

从财务数据来看,私有化前,海尔智家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82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增加了46.67%至121.181亿元;2019年扣非净利润增加了31.35%,由57.65亿增至75.72亿。

随着国内大家电产业步入成熟发展阶段,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份额提升与结构升级成为龙头公司成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而面对市场挑战和发展机遇,海尔智家通过主动加强内部整合与协同一方面,升全流程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提升全球化业务布局的竞争优势,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并加速海外市场拓展。通过本次交易,海尔智家及海尔电器将进一步深化跨品类、全流程的整合协同,共享智慧家庭业务发展平台,放大战略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