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制造名企琅琊台“开排节”线上直播,酒香文化味醉得金秋美

2020-09-24 17: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记者 曲妍妮)9月19日,由市工信局和青岛新闻网联合举办的“品牌之都 工匠之城”直播进企业系列活动第十三场——走进青岛制造业名企琅琊台,活动将2020第三届琅琊台酒“美酒开排 爱我中华”开排文化节搬到线上,近23万名网友共同见证了“头锅原浆开酿、窖藏美酒启封”的激动时刻。

开窖、蒸酒、封坛的场景给网友们带来富有冲击力的视觉感受,更开启了一场独具特色的白酒文化之旅。在品牌认同和文化感染的双重加持下,直播间内外销售火爆,当天共带动销售额近20万元。

连办三年,琅琊台酒再“开排”

“开排喽!”随着一声震天响的号子声,酿酒师们打开一排排窖池的“盖头”,历经五个月发酵的酒醅与秋天的空气一接触,浓郁的粮食与微生物交融的味道便扑面而来。一旁的锅灶里蒸腾着热气,已准备好将这时间的“礼物”再加蒸馏,以馈赠给食客们。

白酒是我们家家户户生活中常见的餐桌酒水,但白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很多人并不知晓;而一年才得见一次的开排酒酿造过程,更是鲜有人了解。琅琊台的“开排文化节”迎来第三个年头,今年的开排文化节广受关注,正是因为琅琊台将白酒文化生动地展现在移动端,让更多消费者和网友如临其境,共同享受一场文化盛宴,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别样魅力。

在直播中,网友了解到“开排节”的内涵——

所谓“排”,是指每个酿酒班组有60个窖池,每天蒸1个窖池酒。从第1个生产到第60个,需要60天时间,为一个生产周期,也叫“一排”。凭借对原料、气候的精准把控,同时随着几千年传统酿酒文化和技艺的不断传承、发展,琅琊台开排自成一派。琅琊台人根据气候特点,每年4月中旬左右开始调整生产工艺,严格控制酒醅的入池温度、水分、大曲的用量等。这个压排的过程持续到6月底或7月初,地温升高到24度以上,酿酒工人们便不再蒸酒,全部窖池进入超长发酵周期。这段时间,酿酒师傅们就像悉心守护庄稼的老农,巡查窖池,养窖护窖,顺应天时,不到时间,绝不开窖。

每年的琅琊台开排文化节,就是复工开窖生产的日子。整个压排过程延长了时间、牺牲了出酒率,但因发酵周期长,酿出来的酒口感更浓郁,酒体更醇厚柔和,饮用后愉悦感、舒适感倍增。开排酒虽然大器晚成,却是能带来高品质享受的酒中“一排”。

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泽欣介绍,与一般白酒发酵周期为30至60天不同,琅琊台开排酒的发酵周期能够达到5个月,经历过超长发酵周期的开排酒,真正做到了:以窖养酒、以醅养酒,因此酒质更佳。

屏幕快照 2020-09-24 下午5.42.15.png

持久创新,依托消费需求实现突破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白酒行业发展进入了关口期。受市场环境、消费习惯等影响,白酒的产量在不断降低。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白酒产量786万吨,绝对值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1-5月,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同比降9.7%。但从另一个视角来看,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年轻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白酒消费市场的高端化、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凸显,各大白酒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变化是永恒的主题,唯一不变的是持久的创新。”琅琊台集团董事长李悦明曾表示。

而持久创新的动力,就是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根据市场反馈,年轻消费群体对白酒要求香气淡雅、口感绵柔,包装设计上追求个性化、时尚化。为此,琅琊台大力攻坚,融合四种经典香型,独创“两多、三高、一长、海藏”生产工艺,即粮食多、大曲多,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高温流酒,长期储存,海底储藏,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将酒厂建在海边的大型白酒厂家。借助工艺创新,琅琊台在2018年推出了“琅琊香型”白酒,一经上市便引起高端、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年度销售增长率达到了50%以上。

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引领下,琅琊台近年来新品不断,青白系列、原酒小琅高系列、爱我中华系列等中高端白酒面市;同时持续拓展业务板块,推出高端精酿啤酒、胶原蛋白肽等产品,迎合了市场需求。而今,琅琊台从单一白酒产业发展为融合白酒、精酿啤酒、果酒果醋、海洋生物健康、胶原蛋白肽、有机饲料有机肥、有机酸、房地产八大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结构,在创新中实现突破发展。

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工业互联网构建

青岛率先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成为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的先行者。围绕这一战略目标,青岛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注重智库与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逐渐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岛金花”,琅琊台逐步成长为全省产能前三、青岛首屈一指的白酒企业,并在传统制造企业中较早着手开展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全面助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引入现代化工艺、设备,提升生产经营效率。走进琅琊台白酒酿造车间,几台5吨级航车忙碌其间,硕大的吊钩、抓斗来回运输酒醅、粮食等原料,自动晾馇机、自动拌料机等设备一应俱全。琅琊台在2014年就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生产效率较原来提高了一倍以上。在大型设备的助力下,琅琊台酒类产品年产量可达3万多吨,迈入全国大型白酒生产企业行列。

致力于技术水平提升,实现质量精准管控。白酒的发酵过程受到外部环境、原料比例、微生物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同批次的产品如何保证一致口感、指标一致?琅琊台一方面大力引入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先进设备,将产品检测指标从原来的20多种增加到300多种;另一方面加大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力求做到对白酒中的微量成分品评更细微、更精准。

琅琊台第五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晁进福透露,目前生产中的装灶环节依然较为依赖人工,琅琊台正在探讨引入机器人的可能性,届时生产效率还将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前不久,琅琊台与浪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在琅琊台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实现业务流程与管理的深刻变革、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系统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加快“智慧型”企业建设注入科技新动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