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企制造厚度成就资本高度 即墨厚植沃土助企业上市提速“超车”

2020-09-18 07:46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9月11日,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开盘后,森麒麟股价一路飙升涨至27.3元/股,涨幅43.99%,达到首日44%的最高上涨幅度。

相对于森麒麟股价在开盘日的高歌猛进,另外一组数据同样引人注目:森麒麟是今年青岛辖区第4家新增境内上市公司,7月8日登陆创业板的酷特智能同样来自即墨,这意味着即墨占据了今年青岛新增境内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森麒麟也是即墨第7家上市公司,不仅从数量上力保即墨区与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共同位居领跑军团,而且即墨7家上市公司均为民营制造业企业,展现了即墨作为民营经济重地和制造业强区的深厚底蕴。

在企业接连登陆资本市场的背后,即墨区政府这个“隐形之手”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即墨区变“要我上市”为“我要上市”,“事后奖励”为“事前补助”,“上市前重视”为“一条龙服务”,力推企业走上资本市场。

企业频频登陆资本市场带来的,不只是上市企业本身的快速发展,还有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目前即墨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经确立了领先优势。

趋势

提速“超车”驶入“快车道”

企业上市时间漫长且工作复杂,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期间要经历苛刻的财务规范,还要花费不菲的费用,上市之后更要遵守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纵观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普遍存在习惯于通过银行甚至民间借贷等传统渠道解决资金需求、担心股份制改造造成股权多元化后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等问题,这种民营经济草莽发展特征即使是在浙江、江苏、福建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都普遍存在。

即墨自然也无法摆脱这种发展规律,这也使得在本世纪最初的十年,即墨只有2006年上市的金王化学一家上市公司。尽管在2011年,当时还叫海立美达的海联金汇上市,为即墨企业上市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开了个好头,但即墨企业上市走势并未因此而走强,此后即墨企业上市经历了6年的沉寂。直到2017年,伟隆阀门和英派斯上市,才彻底打开即墨企业上市的闸门,此后一发不可收拾,2019年日辰食品上市,2020年,酷特智能和森麒麟上市。

过去4年时间里,即墨企业上市提速“超车”驶入“快车道”,一举由资本市场的“贫瘠土地”变成上市公司的“热带雨林”。今天的即墨企业“新物种”更加多元,除了7家上市公司,还有备战科创板的云路先进材料以及备战创业板的朗夫科技、正望钢控,更有独角兽伟东云教育,它们共同组成了即墨优质企业的后备军团。

记者从即墨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区有10余家后备企业正在推进A股上市计划。其中,正望钢控、卓英社科技、朗夫科技等即墨企业正在青岛证监局辅导,伟东云教育、红纺文化等企业已经启动境外上市工作。

影响

即墨制造借力资本升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即墨这7家上市公司均为民营制造业企业。其中,金王化学在蜡烛领域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伟隆阀门则是一个低调地在小众领域深耕的技术流企业,酷特智能在纺织服装领域也实现了产业互联网的落地实践,森麒麟则在航空轮胎领域为青岛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赢得一席之地。它们是青岛制造业的优质代表。

众所周知,企业上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企业做大做强的“驱动力”。借力资本的翅膀,即墨的上市公司加速腾飞,表现十分抢眼,也影响着区域企业的梦想与追求。

以森麒麟为例,该企业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4345.42万元,同比下降4.37%,2020年6月起公司海外订单恢复正常水平;主要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跌造成的成本下降因素,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82.66万元,同比上升14.1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26.31万元,同比上升19.62%。

对比中国轮胎领域的10家上市公司,从营收来讲,森麒麟轮胎位于第八位,但从净利润来讲,森麒麟轮胎位于第四位,竞争优势明显。而从销售净利率来看,森麒麟为17.97%,高居榜首。

按照规划,森麒麟募集资金净额12亿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年产8万条航空轮胎(含5万条翻新轮胎)项目,航空轮胎是轮胎业内公认的高利润领域。

相对于森麒麟登陆资本市场的几经周折,成立于2017年的青岛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家按照上市公司标准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豪江智能把研发作为企业的生命力,专注于提供传动与控制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在涉及位移的领域都有广泛应用,80%左右的产品销往海外。豪江智能致力于智能家居和医疗设备研发,在智能家居领域位居国内第一梯队,并且和其他同类竞争企业在产品应用领域形成良好的错位,未来登陆资本市场后将极大提升在专注领域的竞争力。豪江智能成立以来一直比较低调,闷头主攻研发,直到今年拿到青岛里程碑创投超千万元融资,才引发业界的高度关注。

凭借企业的良好表现,即墨企业在青岛经济版图上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在最新公布的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中,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其中,让我们看到了资本、产业之间和谐发展的张力。

解密

厚植沃土催生“即墨现象”

即墨企业在上市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战绩,除了源自企业自身的战略格局、模式创新、产业梦想之外,即墨区通过引导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等破解企业上市瓶颈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直接催生了资本市场的“即墨现象”。

众所周知,拟上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改制上市、产权确认等环节,需要补交所得税、契税、营业税,同时聘请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同样开支不小,大部分企业上市前普遍感觉资金压力较大。

针对这一痛点,即墨区多措并举为企业“雪中送炭”,有效减轻了企业上市的财务负担。去年以来,即墨区改变以往事后补助模式,对企业上市实施上市前分步补助,企业完成上市关键环节就给予奖补,最高补助额达720万元。自政策发布以来,累计兑现企业上市及挂牌补助50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十六条意见》,新增科创板上市奖补事项,提高政策“含金量”。

而针对拟上市公司前期缺少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即墨区在政府层面破题启动股权投融资,吸引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各类产业基金,依托“基金+产业”模式变“招商引资”为“投资促进”,推动资金、市场、技术三大优势要素破解拟上市公司发展瓶颈,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墨区政府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入毅达资本、凯石资本、青岛高创等创投风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