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代言人”彰显城市文明风范

2018-06-27 11: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是青岛有史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

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2000名峰会会议志愿者以及活跃在大街小巷、窗口行业的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用他们的微笑和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给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增分添彩。来自全世界的宾客,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文明风范与博大胸怀。

志愿者是峰会“最美代言人”

10日晚,中央电视台以《志愿者是本次峰会最美代言人》为题,对本次峰会志愿服务工作给出了最高评价。志愿者是峰会“最美代言人”,是几乎所有来青参加峰会报道的媒体记者们的共同感受。

“一下火车,我首先看到的,就是志愿者的微笑!他们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乡一样的温暖!”8日下午,前来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报道的俄罗斯记者安娜·拉特科洛刚从火车站出来,身边的志愿者就引导她来到了接待处,完成手续确认后,安娜·拉特科洛双手接过志愿者递来的鲜花,露出开心的笑容,连连夸赞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细致、贴心。”

与安娜·拉特科洛一样,印度联邦院电视台记者维沙尔称“自己在青岛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舒适,这得益于志愿者们的帮助。”维沙尔说,在新闻中心,志愿者为他提供包括问询、采访线路安排、翻译、媒体班车等服务。“这些已经很周到了,可是最让我吃惊的是,我走在青岛的街头,都会有志愿者为我指路,给我介绍景点。这种感觉我只能用‘太棒了’来形容。”

“您沿着这条路往东走,到第一个路口过马路左转然后直行,那里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在市政府对面的一处志愿服务驿站,来自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一边用导航软件查询,一边为三位韩国游客指路。“我正好往那个方向走,你们跟我来吧。”正好路过的一位市民主动当起了“导游”。驿站的志愿服务留言簿上,游客纷纷留言:“青岛之美,美在大气。”与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各会场忙碌的志愿者一样,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城市运行志愿者,也用自己的微笑和服务为城市“代言”。

正是这种无缝隙、高水准的服务,让国内外宾客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也让志愿者们成为峰会“最美代言人”。

志愿服务的又一个里程碑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继2008年奥帆赛后,青岛志愿服务的又一个里程碑,也必将极大促进青岛志愿服务的发展。”市文明办督查处处长徐建民这样期待“后峰会”时期青岛的志愿服务。

峰会期间,2000名峰会会议志愿者以及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用微笑和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城市增分添彩。2000名峰会志愿者面向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10所驻青高校定向招募,他们为参会嘉宾、媒体等客户群提供抵离服务、翻译服务、媒体服务、城市运行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则来自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和公安、教育、旅游以及公交、交运、地铁、机场、火车站、银行、医院、邮政、通信等20多个窗口行业,他们在社区、窗口单位、主要交通路口、公交地铁站点、景区景点等设置近30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广大市民和国内外宾朋提供志愿服务。

2008年奥帆赛前后,青岛的志愿服务迎来了蓬勃发展期。10年来,青岛的志愿服务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向前发展,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动城市文明迈向新高度。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40余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推出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68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

“通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检验和提升,我们有理由期待,志愿服务的认可度将更高,社会基础将更扎实,志愿者的素质提升将更上水平,参与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将更广,体制机制将更理顺。”徐建民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十分高涨。“我们的城市运行志愿者都已经招募培训完毕,还有市民打电话要求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这种高认可度和扎实的社会基础,会对以后的志愿服务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城市文明风范的最好展示

一座城市里最美的风景,是浓厚的文化氛围。这种氛围渗入到城市的脉络,彰显着其独特的魅力。这其中,从普通市民中走出的志愿者,成了这座城市文化氛围最好的体现。他们身上,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风范与博大胸怀。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个重大机遇面前,青岛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什么?我觉得除了时尚美丽的城市风貌、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外,青岛的志愿者身上所富有的活力、热情,正是我们城市胸怀、文明风范最好的展示。”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刘振磊说。

 刘振磊表示,青岛这座城市有着优美的海岸线,有着海尔、海信、青啤、中车等享誉世界的品牌,有着海洋科研教育的集聚,这些都已经成为“青岛语言”,向世界讲述着“青岛故事”。“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我们用什么方式让世界认知青岛、了解青岛、爱上青岛,志愿者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窗口’,作为城市的主人,志愿者们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感受到青岛的开放、活力、热情,真正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记住青岛。”

正如印度DD新闻台记者夏尔马·阿南德·阿伦所说,两天的相聚太匆匆,但是青岛的美丽——包括风景和志愿者的美丽,给自己留下了永远难忘的记忆。“他们的微笑和热情,代表了这座城市正在敞开怀抱,迎接全世界的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