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文化青岛,比焰火更加绚烂

2018-06-27 11: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6月9日夜晚,浮山湾畔升腾绽放的焰火,拂去轻雾,照亮城市。海天之间,这场名为“有朋自远方来”的灯光焰火秀,将一座城市作为幕布和舞台,呈现给世界。这一夜,青岛跻身网红城市之列,如焰火般绚烂绽放;不止于此夜,一场比焰火更加绚烂持久的绽放正在酝酿,“后峰会时代”的青岛正借势以更加开放的文化姿态,讲述一座城市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独具魅力的故事,展现更加富有活力的城市愿景。

跨越“和合”之桥,青岛更具文化吸引力

就在上合青岛峰会召开期间,来自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的张钟文与来自哈萨克斯坦一家电视台的拍摄团队在栈桥不期而遇,他们当天的探访目标不谋而合,是青岛的老城区。作为城市建置历史见证的地标建筑——栈桥,成为探访的起点。

从栈桥出发,张钟文先后来到位于百年邮局原址的邮电博物馆、被法式梧桐遮蔽的老街大学路和小鱼山历史文化街区,包括早在峰会前就成为网红场馆的老舍故居(骆驼祥子博物馆),并走访了国立山东大学旧址、中国海洋大学的老校区……他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萨克斯坦电视台记者不约而同地表示:“这座城市隐藏着更具内涵的吸引力,远在大海作为背景的自然美景之外,它们来自于城市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需要停下来细细品味。”

一位全程参与了上合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创意排练和演出的工作人员透露,演出的总导演张艺谋至少两次夸奖“这个城市真漂亮。”这位工作人员认为,恰恰是“峰会”,让人们重新感知这座城市之美,即便是曾经熟悉它的青岛人,也在“峰会”后重新认知、诠释这座城市所具有的文化吸引力。

从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现场呈现的青岛文化元素、本土演员的精彩展示,到不断刷屏的保有鲜明历史印迹的百年街区;从现身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功能各异的青岛原创机器人和推陈出新的特色民间技艺,到悬挂于峰会主场馆的多幅青岛书画艺术创作……青岛面向世界,跨越上合峰会的“和合”主题之桥,全面、直观地彰显了一座城市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文化力量。

这一绝无仅有、举世瞩目的历史性际遇,赋予了青岛空前的文化吸引力,而在已经开启的“后峰会时代”,它也将持续发力,转化成为“文化青岛”发展的不竭动力。

共筑合作交流平台,“繁花”之中再生“繁花”

就在上合青岛峰会开幕前不久,一项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签署的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百余件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联的文物精品移师青岛,创造性地传递“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深情厚谊和加强合作交流的美好心愿。与此同时,数十项来自青岛以及省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与精品文物辉映,展现一方地域的独特技艺。此举开创了地方文博单位与国家级场馆合作共建的新模式。

共同构筑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成为“后峰会时代”青岛将持续推进的促进城市文化发展繁荣的有力举措。在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不仅达成了十余部影片的购买和合作意向,还有260余场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作品在青岛西海岸的10家影院上映,为青岛人民带来了新鲜的文化“福利”。世界电影之都青岛,首次构建起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产业要素集聚的平台,开启了国际电影文化交流的新起点。

“文化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跨越语言和国界,通达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人民的心灵深处。作为城市文化主管部门,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上合组织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说。

目前,青岛正积极构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创新多边文化交流方式,不断做多、做大、做强城市文化品牌。这其中就包括“电影之都”的建设——青岛将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传播交流平台;还有“东亚文化之都”的建设——青岛将推动本土文化走向更多国家和城市。此外,依托不断壮大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青岛还将逐步加强与国际文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分支机构落户青岛,由此带来的直接成果,是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会即将在青岛启幕。

正如诗人笔下的焰火:“繁花之中再生繁花”,一个文化艺术合作交流的繁花时代即将在青岛开启。

寻找城市文化基因,重新定义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最近,青岛兼具本土文化学术研究、图书出版与展览功能的地标式公共文化空间——良友书坊,所做的两件事令人印象深刻,其一是梳理整合了深受西洋美术影响的青岛现代油画和水彩名家有关青岛的描绘,集中在线展示;其二是为全国首家城市文学馆——青岛文学馆创建三周年原创了“避暑录话·复刻1935”系列文创产品,其中包括一本12位民国文艺精英齐聚青岛时创办的民报副刊 《避暑录话》合刊的精致复刻本,刊中是对上世纪30年代青岛城市风貌的文字描绘。“后峰会时代”,对于城市文化艺术基因的筛寻与发掘已然开启,并将成为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未来重要的文化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厚度与底蕴,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传承将固化城市的血脉、灵魂,未来青岛将以创新为引领,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方面做好文章,镌刻城市记忆,让城市文化的传承更有厚度。”在李明看来,青岛的城市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包容古今、涵盖中西,它涉及史前遗址、古代建筑、宗教寺院、农渔遗产、海防遗址、近现代建筑、工业遗存等十余个门类,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城市不断挖掘、保护和利用的优势传统基因。

据透露,“后峰会时代”的青岛,将有效利用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古遗址、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势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盘活老城区的历史资源是其中的一项重头戏;同时,青岛还将重点加强海洋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在城市的文化愿景中,一条海城联动、古今交融、轴带展开、梯次推进的滨海文化长廊将呈现于蓝图之上;此外,青岛还将深入推进以“海上丝绸之路”等海洋元素为题材的影视剧、舞台剧和图书等文艺创作面世……

“通过推进城市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利用,青岛的独特魅力将得到进一步的展现。”李明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