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感受上合精神,传承鲁菜文化——— 专访上合国宴副总指挥马维涛

2018-06-21 14:09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世瞩目,我们禁不住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上合”精神淋漓尽致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相信大家还对央视直播的国宴印象深刻,那低调华美的国宴器具,那极致诱人的鲁菜孔府宴,都是大师们精益求精,默默付出的结晶。

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走进青岛李沧绿城喜来登酒店,采访上合国宴副总指挥马维涛,听他为我们讲述极致宴会背后那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一同来感受上合精神,品读鲁菜文化的博大精深。

特色孔府宴,味道寓于文化传承

本次峰会就选择了山东最具特色的孔府宴。马厨告诉我们,孔府菜起始于宋朝,到清朝乾隆年间发展到鼎盛阶段成为官府菜。孔府菜讲究造型完整,不伤皮折骨,在掌握火候调味、成型等方面,难度很大。

“此次国宴包含‘四菜一汤’——孔府焦熘鱼、孔府神仙鸭、孔府酱烧牛肋排、鲁味烧双冬和孔府一品八珍盅,我负责的菜品是孔府神仙鸭。”马厨说,这道孔府神仙鸭选用的是微山湖的绿头麻鸭,选用鸭胸肉部位,卤制成熟后微熏,然后酿入调制好的馅心。因为峰会在青岛举办,青岛特色体现表现在青岛的海捕大虾和墨鱼胶,一个颜色雪白一个颜色红玉,视觉效果很有冲击力。选用羊肚菌和白萝卜做成毛笔形状,用胶东白菜和红菜椒做成笔筒,用牛油果做成镇纸,用鸡蛋和黄瓜,做出礼仪之邦的“礼”字。“这些都是很好的体现了我们孔府文化,把文化和创意,融为一体,彰显我国的大国风范。”

前期密筹备,封闭式严格训练

“参与这场国宴,对我们厨师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是巨大的荣幸也是一场艰难的考验。”马厨告诉我们,国宴厨师团队提前两个半月进行封闭式训练,从菜品研发,到菜品培训、菜单培训、操作培训、服务培训等等都要严格要求。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演练,将上菜时间控制在45分钟之内,这需要每个环节都熟练并默契的配合。

这道孔府神仙鸭,从食材的味道搭配到文化寓意的丰富,经过专家的层层评审和建议,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反复修改,终于一点一点“打磨”出最终完美版本的孔府神仙鸭。这不由得让我们为国宴厨师团队精益求精的精神点个赞。

传承“鲁”文化,国家领导人点赞国宴

国宴任务圆满完成,这是国宴厨师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国家领导人对国宴的点赞,是对厨师团队最好的鼓舞和肯定。

对马维涛来说,经历了上合峰会的锻炼,不仅开拓了眼界,还是一次高规格服务水平的“实战练兵”,证明了青岛李沧绿城喜来登酒店的服务能力,也更有信心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机遇。

 记者 鲁琦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